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張慶偉:堅守教育初心勇擔為黨育人為國育才使命 培養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2020年09月11日13:26    來源:黑龍江日報

原標題:堅守教育初心勇擔為黨育人為國育才使命培養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本報10日訊(記者曹忠義)在第36個教師節來臨之際,10日上午,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張慶偉專程到哈爾濱市第六十九中學、花園小學,看望慰問教師,檢查指導復學復課、疫情防控工作,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全省教師和教育工作者致以節日的祝福和問候。他強調,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向全國廣大教師和教育工作者致以節日祝賀和誠摯慰問時的重要指示精神,不忘立德樹人初心,牢記為黨育人、為國育才使命,提升教書育人本領,辦好人民滿意教育,努力培養更多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張慶偉首先來到哈爾濱市第六十九中學,在操場觀看學生籃球特色課程展示,詢問校園足球運動開展情況、冬季冰雪運動設施情況,強調要加強體育設施合作共享,每所學校都要開展足球運動,千方百計做到全覆蓋,增強學生身體素質。走進教學樓,張慶偉聽取學校整體情況介紹,對實施領雁、青藍、雛雁、新竹、熔爐、幫扶“六大工程”提高教師素質的做法給予肯定,要求有關部門認真總結推廣。張慶偉還考察了學校利用廊道開展科技文化教育情況,觀看化學實驗課及音樂、美術課程教學,強調少年強則國強,要加強愛國主義教育,開展科普進校園活動,讓孩子們從小學好文化知識、掌握科學本領,長大后更好建設家鄉、報效祖國。

在花園小學,張慶偉首先走進兒童勞動教育工作坊,勉勵同學們從小熱愛勞動,加強自我保護,掌握勞動技能,為成長成才插上騰飛的翅膀。隨后,張慶偉考察了學校體育、音樂、科創、國學等課程教育和學校歷史沿革及發展情況,對學校實施“種子教育”的做法給予肯定,強調要在加強文化知識教育的同時,注重培養興趣愛好和特長,促進學生全面發展、健康成長。

張慶偉在考察中指出,哈爾濱市第六十九中學、花園小學是底蘊深厚的知名學校,是我省義務教育的旗幟。要發揚優良傳統,傳承紅色基因,提高教育教學水平。發揮名校“外溢”效應,示范帶動全省義務教育發展取得更大進步。組織學生參加體育運動,鍛煉健康體魄,讓戴眼鏡的學生越來越少,確保學生身心健康。

在看望慰問教師時,張慶偉強調,全省廣大教師和教育工作者默默耕耘在教育一線,是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重要力量。疫情期間,廣大教師積極開展線上教學,做到停課不停學、不停教,值得肯定。希望全省廣大教師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培養更多有志向、有擔當、有品德、有素質的好學生。擔負起教書育人使命,創新教學理念,活化教學方式,努力成為學識淵博、業務精湛、學生喜愛的高素質人民教師。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開展節約糧食、垃圾分類、疾病預防等主題教育,培育校園新風尚。毫不放鬆地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落實防控責任,細化防控方案,普及防控知識,保障師生員工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切實讓家長和學生放心。

張慶偉要求,各級黨委政府和有關部門要堅持教育優先發展戰略,加大對教育事業的投入力度。落實保障教師待遇政策,讓教師成為最受社會尊重和令人羨慕的職業。加強校園基礎設施建設和維護,幫助解決實際困難和問題,不斷改善辦學條件,創造良好工作學習環境。加強教師隊伍建設,讓尊師重教在全社會蔚然成風。

張雨浦、王兆力、孫東生及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參加看望慰問。

(責編:常雪梅、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