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王東峰:全面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 切實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

2020年09月11日08:43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全面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 切實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

河北日報訊(記者四建磊)9月10日是第36個教師節。上午,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東峰在石家庄看望慰問教師和教育工作者,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全省廣大教師和教育工作者表示節日祝賀,致以崇高敬意。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不忘立德樹人初心,牢記為黨育人、為國育才使命,切實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努力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省委副書記、省長許勤參加看望慰問。

王東峰、許勤首先來到石家庄市裕華路小學,認真考察該校雙師課堂教學情況,走進民俗社、戲曲社等學校社團,了解素質教育開展工作,與教師和學生代表親切交流。王東峰指出,教育是崇高的事業,教師是辛勤的園丁。長期以來,全省廣大教師立足崗位,教書育人,為全省經濟社會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希望廣大教師牢記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堅持以良好的師德師風感染人、教育人,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培養更多人才。

在石家庄市第四十四中學,王東峰、許勤來到創客空間觀看學生創新成果展示,與正在備課的教師交流互動。王東峰指出,廣大教師要積極適應新時代教育工作面臨的新形勢新任務,不斷創新教育方式方法,著力培養和提升學生的科學素質和創新思維,教育學生從小愛科學、學科學、用科學,為成長成才奠定堅實基礎。

在石家庄學院,王東峰、許勤認真察看該校產教融合創新基地,並與馬克思主義學院的教師分享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的心得體會。王東峰指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理論成果,是國家政治生活和社會生活的根本指針。廣大教師要全面加強思政課教育教學,扎實推進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課堂、進教材、進頭腦,教育引導廣大學生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真正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看望慰問期間,王東峰、許勤召開座談會,認真聽取石家庄學院、河北科技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河北正定中學、石家庄市平山縣楊家橋鄉九裡鋪教學點、石家庄職業技術學院、河北師范大學的教師和師范生代表發言。

在對全省教師和教育工作者的工作給予充分肯定后,王東峰就進一步做好新時代教育工作提出四點要求。一要堅持創新理論武裝,堅定理想信念和鑄魂育人。始終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統領教育工作,教育引導學生自覺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二要堅持立德樹人,切實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始終把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為誰培養人作為教育的首要問題,堅持正確方向,深化改革創新,全面提升教育工作的質量和水平。三要堅持常態化疫情防控不放鬆,創新教學方式和深化教育綜合改革。始終緊繃外防輸入、內防反彈這根弦,嚴格落實校園防控各項措施,深化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教學方式,堅決防范秋冬季疫情反彈風險。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結果導向,扎實推進學前教育普及普惠發展、義務教育城鄉均衡發展、普通高中優質特色發展、職業教育校企融合發展和高等教育內涵式發展,努力建設教育強省。四要堅持加強黨的領導,努力建設高素質教師隊伍。各級黨委、政府要關心關愛廣大教師,著力解決教師面臨的實際問題,在全社會形成尊師重教的濃厚氛圍,不斷加快我省教育現代化建設步伐,為新時代全面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作出新貢獻。

省領導邢國輝、高志立,省政府秘書長朱浩文參加活動。

(責編:常雪梅、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