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湖南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杜家毫主持並講話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 研究部署長株潭區域一體化發展自主創新示范區建設和湘江新區發展等工作

2020年09月11日14:22    來源:湖南日報

原標題:2020年09月11日 星期五

湖南日報9月10日訊(記者 賀佳)今天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部署長株潭區域一體化發展、長株潭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建設、湖南湘江新區發展等工作。省委書記杜家毫主持會議並講話。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表彰大會上的重要講話,深情回顧了抗疫斗爭的不凡歷程,深刻闡述了“生命至上、舉國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學、命運與共”的偉大抗疫精神,系統總結了抗疫斗爭的六點重要經驗和啟示,就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明確要求,飽含深情、高瞻遠矚、振奮人心,在全社會引起了強烈反響。全省各級黨委(黨組)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慎終如始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全面做好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各項工作,加快補齊公共衛生體系短板,持續鞏固我省疫情防控成果﹔全力做好省級表彰相關工作,把先進典型挖掘好、宣傳好,把偉大抗疫精神解讀好、弘揚好,使之轉化為推動湖南各項工作的強大力量﹔堅持底線思維、增強憂患意識,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確保完成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目標任務。

會議審議通過《長株潭區域一體化發展規劃綱要》。會議強調,長株潭區域一體化已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要緊扣一體化、高質量兩個關鍵詞,以經濟一體化的思路和舉措,突破行政壁壘,提高政策協同,促進要素流動,進一步釋放一體化融城紅利。要依托“三干兩軌”骨干路網,把“半小時交通圈”和“半小時經濟圈”緊密結合起來,合理布局一批產業項目和大型生活居住區,打造各具特色經濟走廊。要充分利用湘江沿岸豐富的教育、科創、產業資源,依托湘江新區、岳麓山大學科技城、馬欄山視頻文創園、株洲動力谷、湘潭智造谷等平台,立足新發展階段,堅持新發展理念,深入實施創新引領開放崛起戰略,著力構建新發展格局。長株潭三市要切實履行主體責任,各有關部門積極配合,一張藍圖干到底,共同推進規劃綱要各項目標任務落實落地,努力為全國城市群一體化發展積累經驗、作出示范。

會議充分肯定長株潭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和湖南湘江新區獲批5年來,在科技創新、深化改革、產業發展等方面取得的顯著成效。會議指出,在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的新發展格局下,長株潭自主創新示范區建設責任重大、大有可為。要著力培育建設重大創新平台和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增強基礎研究和原始創新能力﹔健全協同創新體制機制,突出企業創新主體地位,暢通科技轉化為現實生產力的通道﹔加強人才引進培養,打造人才創新高地﹔積極創新科技管理服務機制,讓全社會創新活力充分涌流。

會議強調,長沙市、湖南湘江新區要立足“三區一高地”定位,在推動長株潭一體化、輻射帶動長株潭地區乃至全省發展中發揮更大的示范引領作用。要進一步壯大創新產業,大力發展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推動產業邁向中高端,構筑更具特色和競爭力的現代產業體系。要以岳麓山大學科技城為動力,加快人才、企業、品牌、平台等創新要素的培育聚集,打造創新創業升級版。要加大重點領域改革探索力度,充分展示改革經驗成果,廣泛凝聚新區建設合力,力爭在貫徹新發展理念、適應新發展階段、構建新發展格局上走在全省前列。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責編:常雪梅、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