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上的重要講話提振信心士氣、激勵不懈奮斗

2020年09月10日16:52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上的重要講話提振信心士氣、激勵不懈奮斗

新華社北京9月10日電 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上的重要講話提振信心士氣、激勵不懈奮斗

新華社記者

“在保護人民生命安全面前,我們必須不惜一切代價,我們也能夠做到不惜一切代價,因為中國共產黨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我們的國家是人民當家作主的社會主義國家。”

習近平總書記近日在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上的重要講話在醫務工作者和廣大干部群眾中引發強烈反響。大家表示,要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融入到日常工作中,眾志成城、不畏艱險,為奪取抗疫斗爭全面勝利不懈奮斗。

被授予“共和國勛章”的鐘南山院士對“生命至上”四個字感觸頗深:“對人民生命的態度,最能體現一個國家到底是不是把人民放在第一位。我們黨和國家非常明確,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在疫情期間可以按下經濟暫停鍵。這要有很大的付出,要下很大的決心。”

鐘南山告訴記者,最近,一位使用體外膜肺氧合(ECMO)輔助支持長達111天的新冠肺炎患者,從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康復出院。“為了救治這名患者,我們的重症醫學科團隊付出了非常大的努力,隻要有一點希望都在搶救,治療了很長時間。因為我們的指導思想,就是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生命至上。”

從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一線戰場,到全國各地城鄉社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貫穿始終。

8日,中南大學湘雅醫院感染科教授吳安華獲得了“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個人”的稱號。從湖南到湖北、黑龍江、吉林、遼寧,疫情發生以來,吳安華一直奔波在疫情防控第一線。“作為一名有著36年黨齡的黨員,在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面前,我必須挺身而出,用實際行動護佑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吳安華說。

在武漢關閉離漢通道期間,武漢市武昌區水果湖街東亭社區共有4000余戶、15000余位居民,而僅有17位社區工作者。為了守護居民安全,東亭社區黨委書記王學麗在辦公室住了兩個多月,帶人在社區反復消殺、摸排居民健康和生活狀況、為病患協調床位、將每位患者送上去往醫院的救護車……她每天的時間都排得滿滿當當。

“武漢逐步恢復正常,這來得非常不容易。正是黨的領導和千千萬萬個挺身而出的普通人,讓我們有了今天的勝利。在電視上收看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后,我深受鼓舞,以后要更加努力地守好社區第一道防線,不辜負黨和人民的信任。”王學麗說,為應對秋冬季可能出現的疫情反彈,東亭社區已儲備充足的防疫物資,安排專人每天開展消殺工作,盡最大努力保障居民安全。

開展疫情分析研判、實驗室檢驗檢測、流行病學調查……在抗擊疫情的戰場上,疾控人一直沖鋒在前。“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個人”、湖南省疾控中心副主任高立冬說:“作為一名疾病預防控制工作者,在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中永不言退。今后一定要將榮譽轉化為動力,將責任轉化為擔當,為保障人民群眾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貢獻力量。”

8日上午,遼寧省大連市公安局交警支隊甘井子大隊大連灣中隊副中隊長王明輝利用休息時間觀看了表彰大會的盛況,“人民英雄”張定宇在領獎台上略帶蹣跚但異常堅定的步伐給他留下了深刻印象,讓他回想起自己和同事們在大連突發疫情時高風險區封閉鏖戰28天的情景。

“與近距離和病毒搏斗的醫務人員相比,人民警察站崗執勤是我們為民服務、護佑生命的分內職責。習近平總書記說,中國的抗疫斗爭,充分展現了中國精神、中國力量、中國擔當。作為基層民警,我將在今后的工作中弘揚偉大抗疫精神,繼續為維護社會大局穩定、保障人民安居樂業而努力奮斗。”王明輝說。

疫情暴發之初,新冠抗體檢測試劑盒至關重要,也十分緊缺。重慶醫科大學在傳染病學科較有優勢,該校校長、國家重點學科傳染病學學科帶頭人黃愛龍自1月下旬就組織團隊加緊展開試劑盒研制攻關,成功在2月初完成試劑盒研發、優化和產品定型工作,為后期的臨床驗証和產品注冊報批奠定了基礎。

戰勝疫情離不開科技支撐,科研攻關仍然在路上。黃愛龍說,下一步團隊還將圍繞疫苗研制、新型試劑盒研制展開科研攻關,並持續開展相關流行病學調查,助力后續疫情防控工作。

當前,疫情仍在全球肆虐,國內零星散發病例和局部暴發疫情的風險仍然存在,奪取抗疫斗爭全面勝利還需要付出持續努力。

曾在武漢疫情一線奮戰60多天的中日友好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呼吸治療師夏金根滿懷信心:“我們有信心踐行好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當好人民健康的守護者。”

代表醫院領回兩個集體榮譽——“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集體”“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后,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一醫院黨委書記梁廷波在大會結束后第一時間乘上了返杭的飛機,他希望能盡快與自己的團隊共享這份榮譽,同時也將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盡快落實到醫院工作中。

“生命至上,就是要我們不斷解決老百姓看病就醫的難點痛點,同時醫院的常態化防控一刻不能鬆懈,要鞏固好疫情防控成果。”梁廷波說,“有了國家上下齊心、眾志成城的抗疫經驗,中國的社會治理體系將更加完善,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全國人民將進一步弘揚抗疫精神,在危機中育新機,團結一心奪取抗疫斗爭的全面勝利。”(記者陳聰、鄒偉、胡喆、黃筱、帥才、樂文婉、李錚、黃興)

(責編:呂騰龍、王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