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讓世界各國人民永享和平安寧——習近平主席在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七十五周年座談會上重要講話引發國際社會熱烈反響

2020年09月10日07: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主席9月3日在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周年座談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指出,這個偉大勝利,是中華民族從近代以來陷入深重危機走向偉大復興的歷史轉折點、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中國人民的勝利、也是世界人民的勝利。接受本報記者採訪的國際人士表示,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偉大勝利,重新確立了中國在世界上的大國地位。戰后建立的國際秩序來之不易,國際社會應共同珍愛和平,反對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攜手推動世界和平發展。

“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重要組成部分”

泰國瑪希隆大學中國與全球化亞洲研究系常務副主任元德表示,作為近代以來中華民族從陷入深重危機走向偉大復興的歷史轉折點,抗日戰爭的勝利喚起了民族團結的巨大力量,也重新確立了中國在世界上的大國地位。

“中國人民的抗戰勇氣和英勇行為值得尊敬。”中俄友好、和平與發展委員會智庫委員會俄方主席維克多·伊萬諾夫表示,中國人民英勇地與日本軍國主義侵略者作戰14年,取得抗日戰爭偉大勝利的同時,也贏得了世界人民的尊重。

“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重要組成部分,在整個中國革命史上具有重大意義。”韓國仁川大學教授金志煥認為,從中國近代史來說,抗日戰爭是中國人民取得反抗外來侵略的第一次完全勝利,這也極大鼓舞了殖民地半殖民地人民的解放斗爭。

“習近平主席的重要講話反映出中國人民對浴血奮戰換來的和平的珍視。牢記歷史、不忘國恥,又釋放出維護世界和平的堅定決心,傳遞出中國和平發展的正能量。”南非資深外交官格特·格羅布勒表示,中國戰場是二戰期間抵抗日本軍國主義侵略的主戰場,在取得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勝利中發揮了重要作用。世界應該銘記並感謝中國人民在反法西斯戰爭中的貢獻。

“作為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重要組成部分,九一八事變后,中國人民就在東北地區奮起抵抗,揭開了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序幕。”埃及開羅大學政治學教授納菲表示,習近平主席發表的重要講話,傳遞出中國人民對來之不易的和平的珍愛,以及對維護和平的堅定信心。

“中國的發展是和平的發展,以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為目的”

日本明治學院大學國際和平研究所研究員石田隆至認為,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勝利,改寫了近代百年中國被迫割地賠款的恥辱歷史。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是和平與正義的勝利,是人類進步事業的勝利。

“我們必須牢記歷史,在為戰爭的勝利感到自豪的同時,也應付出努力避免重蹈覆轍。”巴西裡約聯邦大學國際政治經濟學教授西亞娜·阿爾瓦雷斯說,習近平主席的重要講話表達了中國不畏任何困難的決心,以及以史為鑒、面向未來、維護和平的願望,體現出中國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的決心。“紀念偉大的勝利,就是要以史為鑒,珍愛和平,共創未來,讓世界各國人民永享和平與安寧。”

俄羅斯高等經濟大學教授奧列格·馬特維切夫說:“面對世界動蕩不安,以及一些勢力試圖篡改歷史的情況,俄中兩國都認識到共同努力捍衛二戰勝利成果的必要性。兩國共同紀念戰爭勝利,表明雙方在很多重大問題上持相同或相近立場,這對於防止戰爭和沖突,維護全球穩定與安全具有重要意義。”

“歷史已經証明,在國際關系中,追求偏見、歧視和濫用權力會引發混亂甚至戰爭。”格特·格羅布勒表示,習近平主席的重要講話發出了銘記歷史、反對戰爭、珍視和平的理性聲音。“事實証明,中國的發展是和平的發展,以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為目的。中國政府和人民始終把維護世界和平、反對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作為自己的神聖職責。”

“各國應共同努力,攜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在元德看來,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解決世界向何處去等問題提供了全新選擇,符合世界各國人民的共同利益。“各國應共同努力,攜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創造更美好的未來共同努力。”

在墨西哥國立自治大學國際關系中心研究員伊格納西奧·馬丁內斯看來,中國一直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的基礎上堅定不移發展與其他國家的友好合作關系,推動建設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基礎上的新型國際關系。中國選擇的是和平發展之路,通過合作實現與各國的“雙贏”“多贏”。

“習近平主席的重要講話以史為鑒、面向未來,展現了中國致力於和平發展的大國擔當。”格特·格羅布勒說,世界各國人民應該同心協力,秉持“天下一家”理念,共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德國柏林普魯士協會名譽主席福爾克爾·恰普克表示,在當前的國際環境下,隻有和平與合作才能幫助人類戰勝面臨的各種挑戰。“習近平主席提出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為世界未來發展指明了方向。”

“中國是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大國以及國際事務的重要參與者。我們相信,中國未來將繼續踐行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促進世界的和平與發展。”西亞娜·阿爾瓦雷斯說。

(本報記者吳剛、趙益普、殷新宇、馬菲、萬宇、黃培昭、劉軍國、李曉驍、劉旭霞、花放)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10日 04 版)

(責編:吳楠、王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