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彭清華在四川脫貧攻堅新聞發布會的主發布詞

(2020年9月9日)

2020年09月10日10:23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在四川脫貧攻堅新聞發布會的主發布詞

各位媒體朋友,女士們、先生們:

大家上午好!在這秋風送爽、丹桂飄香的美好時節,我很高興在美麗蓉城和海內外新聞界的朋友見面,對大家的到來,我們表示熱烈地歡迎。同時,也十分感謝國務院新聞辦給我們搭建這樣一個平台,讓我們有機會與大家一起分享四川脫貧攻堅的情況。首先,我代表中共四川省委、省政府,向長期以來關心支持四川脫貧攻堅事業的中央和國家機關各部委、各兄弟省份、社會各界、海內外人士以及媒體朋友表示衷心感謝。

在座的各位,有的可能來過四川,也有的是第一次來到這裡。這裡我簡要給大家介紹一下四川的情況。四川地處中國西南部,位於中國三級地理階梯的中間過渡地帶。四川中部是四川盆地,包括成都平原,西部是青藏高原,北部是秦嶺山脈、大巴山脈,東部是丘陵山地,南部緊鄰雲貴高原,除了海洋和沙漠,中國其他主要地理形態四川基本都有。從一定意義上講,四川是中國的一個縮影。四川是中國的人口大省、經濟大省、資源大省,人口多、底子薄、不平衡、欠發達是基本省情。我曾用“四五六”三組數字概括四川的特點,“四”是指四川人口在全國排第四位,戶籍人口9100多萬﹔“五”是指四川幅員面積在全國排第五位,有48.6萬平方公裡﹔“六”是指四川經濟總量在全國排第六位,去年達4.66萬億元人民幣,近十多年來我們大體每3-4年新增1萬億元經濟總量。但是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還比較突出,既有像成都平原這樣自然條件比較好的地方,“水旱從人,不知飢饉”,素有“天府之國”的美譽﹔也有自然條件惡劣、發展基礎薄弱的貧窮落后地區,2013年底全省有建檔立卡貧困人口625萬、佔全國7%,主要分布在川西北高原地區、大小涼山、秦巴山區和烏蒙山區這四大片區,國家明確的“三區三州”貧困地區涉及我省的就有涼山州、甘孜州、阿壩州。由此可見,四川是全國扶貧任務最重的省份之一,是全國脫貧攻堅的主戰場。

2020年我國現行標准下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是中國共產黨向全國人民作出的鄭重承諾。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把脫貧攻堅作為最大的政治責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發展機遇,緊扣“兩不愁三保障”目標,下足“繡花”功夫精准扶貧精准脫貧,各項工作扎實推進,取得了決定性成效。全省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從2013年底的625萬減少到2019年底的20萬、年均減少100萬以上,貧困發生率從9.6%下降到0.3%,甘孜、阿壩、涼山這三個州所有涉藏貧困縣全部脫貧摘帽,四川連續4年在國家扶貧開發工作考核中被綜合評價為“好”的等次。十八大以來這幾年是四川減貧進度最快、脫貧成效最好、貧困群眾得實惠最多的時期,貧困地區面貌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一是從基本溫飽到吃穿不愁,貧困群眾生活水平發生了巨大變化。過去貧困群眾生產生活條件比較差,尤其大小涼山彝區缺衣少食情況更為突出,人畜共居的現象也比較普遍。通過發展種養業、引導群眾外出打工、開發公益性崗位等,有勞動能力的貧困群眾普遍實現了就業、有了穩定收入,沒有勞動能力的也享受了低保兜底,實現了不愁吃不愁穿。同時,我們還大力推進安全住房和安全飲水工程建設,全省有136萬貧困群眾實施了易地扶貧搬遷,62.2萬貧困群眾進行了農村危房改造,有295.9萬存在飲水困難的群眾都喝上了“干淨水”。百萬貧困群眾從低矮破舊的土坯房、茅草房搬進了通電通水、安全敞亮的新居,用上了沖水廁所和家用電器,生活品質大幅提升。

二是從交通閉塞到內聯外暢,貧困地區基礎條件發生了巨大變化。過去許多邊遠山村不通公路,綿延的大山阻隔了群眾出行。現在,“溜索改橋”項目全面完工、10多萬群眾告別了溜索出行的歷史,全省新(改)建農村公路11萬多公裡,實現了“鄉鄉通油路、村村通硬化路”。所有具備條件的鄉鎮和建制村都通了客車,快遞網點基本實現全覆蓋,老百姓在家門口就可以坐公交、收快遞。同時,還建起了一批能源、通訊等基礎設施項目,即使在最偏遠的鄉村,群眾也能用上電燈、看上電視,可以打手機、上互聯網。

三是從缺醫少學到全面保障,貧困地區社會事業發生了巨大變化。過去偏遠貧困地區醫療、教育資源不足,就醫難、孩子上學難的問題比較突出。現在,全省基本構建起了縣、鄉、村三級醫療衛生服務體系,鄉鄉有衛生院、村村有衛生室,大病救治覆蓋率達到99.6%,貧困患者縣域內住院醫療費用個人支付的佔比控制在10%以內。一些危害生命的地方病、傳染病得到有效控制,比如在一些藏族鄉村以前廣泛流行的包虫病檢出率現在已下降至0.02%,大骨節病連續8年沒有新增病例。同時,著力改善貧困地區辦學條件,全面實行民族地區15年免費教育、“9+3”免費職業教育和“一村一幼”,貧困家庭的孩子從幼兒園、小學到初中、中職學校,費用全部由政府承擔,適齡兒童少年失學輟學的問題得到了有效解決。

四是從產業匱乏到百業競興,貧困地區發展動能發生了巨大變化。千百年來,許多貧困地區基本上靠天吃飯,產業基礎十分薄弱。近年來,我們著力發展特色優勢產業,推行“一村一品”,擴大種養規模、提升產品品質、做長產業鏈條。現在每個貧困縣都建有現代農業園區、每個貧困村都有集體經濟,全省共推出優質農產品品牌149個、區域公共品牌12個,有力助推了貧困地區的發展。全省88個貧困縣去年實現地區生產總值9557.9億元、是2013年的1.68倍,全省貧困家庭去年人均純收入7690元、是2013年的2.81倍。

五是從陳規陋習到文明新風,貧困群眾精神面貌發生了巨大變化。思想保守、觀念落后,是造成一些地方長期貧困的重要根源。尤其涼山彝區以往由於地理封閉、社會發育程度較低,多年來盛行高價彩禮、薄養厚葬等陳規陋習。老人去世了要殺幾頭、十幾頭,個別甚至上百頭牛羊大宴賓客,孩子結婚廣收彩禮、互比排場,大大增加了家庭經濟負擔,造成走一位老人還幾代人情、娶一個媳婦背一身債的現象。現在每個村都制定了村規民約,倡導喜事新辦、喪事簡辦,群眾負擔大幅減輕。同時,我們扎實抓好感恩奮進教育,引導貧困群眾知恩圖報、自力更生、艱苦奮斗,用勤勞的雙手創造幸福美好生活,貧困群眾精氣神發生了明顯變化。

四川脫貧攻堅成效是全國的一個縮影,它生動反映了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向貧困宣戰的宏偉實踐,體現了中國共產黨人為人民謀幸福的初心使命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獨特優勢。

這場宏偉實踐,集中展現了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堅持人民至上的執政理念和消除絕對貧困的堅定決心。習近平總書記對貧困群眾充滿深厚感情,對脫貧攻堅始終念茲在茲,親自挂帥、親自出征、親自督戰,幾年來走遍全國14個集中連片特困地區看望貧困群眾、指導脫貧攻堅工作,先后7次召開打贏脫貧攻堅戰專題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我本人有幸參加了其中5次座談會,深受教育。總書記十分關心四川脫貧攻堅,2018年春節前夕深入大涼山腹地貧困彝區視察指導,沿著崎嶇山路走村入戶、體察民情,並在成都主持召開打好精准脫貧攻堅戰座談會﹔2019年總書記在新年賀詞中還深切牽挂看望過的吉好也求、節列俄阿木等彝族貧困群眾。總書記深厚的為民情懷、必勝的攻堅決心和務實的工作作風為全黨作出了表率,激勵全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干部群眾攻堅克難、向貧困宣戰。

這場宏偉實踐,充分彰顯了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堅強有力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無比優越。黨中央一聲令下,從中央到地方層層立下軍令狀,全國上下迅速響應,各級黨組織全力以赴,在全社會形成了脫貧攻堅的強大合力。我們為全省88個貧困縣各選派1名挂職副書記專職抓脫貧工作,對貧困村貧困戶逐一落實幫扶單位、幫扶力量、幫扶舉措,派出5.8萬多名駐村幫扶干部常年扎根基層、助力脫貧攻堅。在中央統一安排下,廣東、浙江兩省17個市61個縣和四川的68個貧困縣建立了結對幫扶關系,24個中央單位和379個省級單位開展定點扶貧,7.5萬戶民企和商協會參與“萬企幫萬村”行動。脫貧攻堅幫扶力度之大、規模之大前所未有,充分展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集中力量辦大事的顯著優勢,顯示了中國共產黨強大的社會動員和組織能力,體現了社會主義大家庭的溫暖。

這場宏偉實踐,雄辯証明了中國人民具有戰勝一切艱難險阻的無窮智慧和力量。幸福是奮斗得來的。這些年脫貧攻堅戰打下來,無論是本地黨員干部,還是外來幫扶干部和專業技術人員,大家舍小家為大家、一塊苦一塊累一塊干,涌現出了很多先進人物和模范事跡,令人感動。我在涼山州喜德縣調研的時候,見到一位貧困村第一書記。她叫劉驥,四十多歲,是位女同志。她去扶貧的時候,父親突然病故,留下年邁的老母親沒人照顧。這時候她有兩個選擇,可以向組織要求回去照顧母親,這是人之常情﹔但她做了另外一個選擇,把老母親接到村裡跟她一塊住,這樣一方面能夠盡子女的孝道照顧母親,一方面也盡一名黨員干部的責任,幫助貧困群眾脫貧致富。像這樣的事例還有很多。在四川的幫扶干部裡有很多“夫妻檔”,夫妻一方下鄉搞扶貧,隨后把自己的丈夫或妻子也帶來一塊參加,僅涼山州就有26對這樣的“夫妻檔”。還有一些干部在扶貧工作中,因過度勞累或突遇交通事故、自然災害獻出了寶貴的生命。廣大基層黨員干部和幫扶工作隊員沖鋒在前、拼搏實干、無怨無悔、無私奉獻,模范踐行初心使命,為打贏脫貧攻堅戰作出了突出貢獻。

各位媒體朋友,脫貧攻堅戰即將全面收官,目前我省脫貧攻堅“兩不愁三保障”任務已基本完成,正在進行最后的查漏補缺和收尾收口工作。我們有信心、有決心、也有底氣沖刺脫貧攻堅“最后一百米”,如期全面完成脫貧攻堅任務,向習近平總書記、向黨中央、向全省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責編:吳楠、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