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脫貧攻堅路上的巾幗力量

雲南省婦聯在助力脫貧攻堅中彰顯巾幗力量

2020年09月10日17:2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豐收場景(雲南省婦聯供圖)

雲南省婦聯根據貧困婦女佔半數、脫貧難度大的實際,聚焦脫貧攻堅“頭等大事”,多措並舉,扎實推進實施“巾幗脫貧行動”,在助力脫貧攻堅中充分彰顯巾幗力量。

引導貧困婦女主動立志脫貧

省各級婦聯組織把“自強、誠信、感恩”主題實踐活動與深入基層開展“百千萬巾幗大宣講”活動同部署同安排,激發貧困婦女求富裕求發展的內生動力,將加強扶貧宣傳作為扶貧工作的有效手段,充分利用“三八”婦女節、國家扶貧日等多個時間節點,通過全省“婦女之家”等平台,在全省貧困婦女中廣泛深入宣傳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關於扶貧攻堅的各項惠民政策,宣傳男女平等基本國策和“四自”精神,教育貧困婦女克服“等、靠、要”思想,堅定脫貧致富信心,增強“用辛勤勞動創造美好生活”的信念。大力選樹和宣傳一批貧困婦女勤奮致富的先進典型,激勵貧困婦女實現從“要我脫貧”向“我要脫貧”轉變。

加強貧困婦女技能培訓

省各級婦聯組織堅持技能扶貧,把提高貧困婦女素質、加強貧困婦女技能培訓作為扶貧工作的重要抓手。其間,在大力開展扶貧培訓中,增強貧困婦女脫貧發展能力。更突出婦聯特色,家政服務、手工編織等特色培訓源源不斷。開展巾幗家政服務培訓,培育了一批家政服務轉移就業示范基地,吸納更多婦女特別是建檔立卡貧困婦女就業。在對婦女手工編織的扶持工作中,培育了一批婦女手工創業帶頭人和婦女手工品牌,搭建了婦女手工創業創新服務平台,依托各級協會,因地制宜發展手工制作。

助推貧困婦女產業發展

省婦聯協調各級政府部門扶持“婦”字號“巾幗脫貧示范基地”的創建,採取“巾幗合作社(女致富帶頭人)+貧困戶”方式,帶動貧困婦女發展當地優勢特色產業,進一步發揮她們在產業扶貧中的示范引領和帶動輻射作用。2019 年,省婦聯在88個脫貧摘帽貧困縣開展100個“巾幗脫貧示范基地”創建工作,更好地發揮了基地在技能培訓、技術推廣和扶貧幫困等方面的示范帶動作用。並逐步推進全省所有鄉鎮均建立“巾幗扶貧示范基地”。德宏州梁河縣66個行政村(社區)有農村女致富帶頭人244人,大力發展和打造阿昌族民族服飾、生態黑毛豬養殖等產業,發展特色優勢產業及休閑農業、鄉村旅游等農村新產業新業態,帶動輻射周邊貧困婦女及群眾,實現增收致富奔小康。

做實民生項目,為貧困婦女兒童辦好事解難事

實施“農村婦女兩癌免費檢查及貧困婦女救助”項目,覆蓋更多農村婦女。省婦聯多渠道籌措資金,在貧困缺水山區為貧困母親修建“母親水窖”,為缺水村庄建設小型集中供水工程,為農村學校實施“母親水窖·校園安全飲水”項目,有效解決了部分農村飲水安全問題。

爭取社會資源開展社會公益扶貧活動

省婦聯緊緊圍繞脫貧攻堅、精准扶貧工作和省婦聯中心工作,以婦女兒童發展基金會為平台,拓寬籌資渠道,創新工作方法,加大對外合作與交流,積極開展社會公益扶貧活動,實施了多個各具特色和側重點的愛心援助項目。

實施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專項行動,拓寬婦女就業渠道

全省各級婦聯積極組織企業為女性送政策、送崗位、送技能、送信息,不斷改善婦女就業環境。2019年開展“春風行動”,舉辦女性人才專場招聘會”,全年還多次組織職業技能等各類培訓。省婦聯挂鉤聯系永仁縣,挂包宜就鎮宜就村的脫貧攻堅任務,按照“兩不愁、三保障”的目標要求,對標“6108”指標,2017年已完成行政村脫貧出列,2018年已實現全縣脫貧出列。 

(責編:段晨茜、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