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脫貧攻堅路上的巾幗力量

山西忻州市:發揮優勢找准“切入口”
巾幗脫貧巧打“組合拳”

2020年09月10日17:2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忻州是山西省脫貧攻堅最大的主戰場,全市14個縣(市、區)中,有11個國定貧困縣,47.5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貧困發生率20.14%,其中,貧困婦女20.4萬,佔比42.9%,貧困婦女脫貧,不僅關系婦女自身生存與發展,而且關系全市整體脫貧摘帽。

今年以來,忻州市婦聯按照全國婦聯、省婦聯相關工作安排部署,深入貫徹落實中央、省、市關於克服疫情影響、打贏脫貧攻堅戰相關決策部署,充分發揮婦聯優勢,以“扶志、扶技、扶業、扶德、扶弱”為切入口,巧打巾幗脫貧“組合拳”。

扶志提振精氣神。全市各級婦聯組織勇當脫貧攻堅“宣傳隊”“發動機”,教育引導貧困婦女樹理念、強信心,實現從“他扶”到“自立”的轉變。錄制“別樣的風採”三八特輯,宣傳“婦字號”基地帶頭復工復產“硬核”做法。

扶技增強軟實力。注重技能培訓,全面提升貧困婦女脫貧技能和自我發展能力。舉辦農業、家政、手工等線上學技微課堂140期,2萬余人參與﹔聯合市人社局舉辦“忻州月嫂”市級示范培訓,提升婦女發展能力,促進婦女創業就業﹔依托“春風行動”平台,為用工企業和婦女搭建供需平台,3萬余名婦女參與,達成就業意向2000余人。

扶業聚力挖窮根。深挖“婦字號”特色品牌內涵,放大示范基地、能人大戶輻射帶動效應,多途徑引領貧困婦女發展產業、增加就業﹔“靜樂裁縫”(久冠服裝廠)疫情期間特事特辦,轉產口罩62萬隻,向社會無償捐贈10萬余隻,帶領貧困婦女脫貧增收﹔“代縣巧姐”通過微信公眾號、微信群推出手工視頻展播,帶領2600余名貧困婦女居家刺繡、插花、剪紙,實現經濟、社會效益“雙贏”。三晉巾幗脫貧示范基地(繁峙晉繡坊巾幗雙創扶貧培訓基地)、市巾幗創業就業示范基地(忻府區紅霞鄉情守藝坊)入駐原平非遺文化園,開啟“非遺扶貧”新模式。

扶德引領好風尚。將道德建設與扶貧同步推進,營造崇德向善濃厚氛圍,為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凝聚正能量。在全市建檔立卡貧困戶中創建“樹立好觀念、養成好習慣、培育好風俗”“三好家庭”100戶,營造了“主動向貧困告別,積極向富裕看齊”的社會風氣﹔舉辦“最美家庭”故事分享活動43期,受益婦女5000余人(次)。

扶弱匯聚新合力。立足民生優先,切實為貧困婦女辦實事辦好事。為全市150名貧困婦女發放“兩癌”救助金150萬元,有效緩解因病致貧、因病返貧現狀﹔發揮“聯”字優勢,發動社會各界,通過以購代捐、以買代幫、電商代銷方式,購買貧困戶農產品180萬余斤,村民直接增收283萬余元﹔轉變工作思路,探索線上助銷模式,在忻州古城舉辦“秀容有約 雲尚忻品”巾幗助農直播活動,5.1萬余觀眾進入直播現場觀看直播,此愛心之舉一度在直播間引起強烈反響,引發新一輪以購代幫熱潮﹔在微信公眾號發出倡議,組織全市婦聯系統、愛心企業、巾幗志願者為疫情防控捐款捐物累計價值57萬余元。

(責編:劉尤罕、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