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脫貧攻堅路上的巾幗力量

江西宜春“4+1+6” 讓婦女群眾搭上脫貧快車

2020年09月10日16:2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貧困婦女不僅是脫貧攻堅的重點,也是助力脫貧攻堅的重要力量。為了讓婦女群眾既能照顧家庭,又能賺錢補貼家用,充分發揮她們在脫貧攻堅中不可替代的獨特作用。江西宜春市婦聯、宜春市扶貧辦在全市開展“決戰脫貧、攻堅有我”“4+1+6”巾幗行動,“4+1+6”即圍繞脫貧攻堅總目標,市、縣、鄉、村4級婦聯統籌推進,充分發動1支農村婦女小組長隊伍,積極實施6項行動,即圍繞“扶志脫貧”“扶技脫貧”“愛心脫貧”“清潔脫貧”“扶智脫貧”“健康脫貧”六大行動與貧困婦女兒童,特別是因重大疾病致貧的婦女和生活困難的兒童、留守(空巢)老人、單親貧困母親以及已脫貧人口中存在返貧風險和致貧風險的貧困婦女結對,提供力所能及的幫扶,確保不讓一個貧困婦女在小康路上掉隊。

大學習、大宣講,婦女脫貧有信心。為鼓勵貧困婦女群眾樹立脫貧信心、堅定脫貧意志,宜春市婦聯在全市188個鄉鎮均成立了一支由婦女小組長組成的宣講隊,通過婦女小組長宣講隊在新時代文明實踐站開展宣講,宣傳扶貧政策,鄉村先進文化等,用身邊的故事帶動影響身邊的人,實現對“懶人”的扶志轉化,引導貧困隊戶破除攀比心態和“等、靠、要”的不良風氣,樹立勤勞致富、勤儉持家、敬老愛幼、誠信友善思想,通過自身努力創造美好生活……全市各地婦女小組長宣講隊現已開展宣傳教育活動170余場。

教技能、辦培訓,婦女脫貧有途徑。廖秀花是銅鼓縣港口鄉華仙村建檔立卡貧困戶,2019年9月,她通過前期培訓正式成為了港口宜墨港西畫室的一名畫師,年前通過繪畫賺取的收益讓她逐漸有信心擺脫貧困,繪畫的收入也成為她最新的經濟來源。“公司加農戶”的方式是宜春市脫貧攻堅中的非常實用的一種形式。各地在村裡開設鄉村畫室,邀請畫家向村民傳授繪畫技術。再由政府對接相關的文化公司進行接單,繪畫好作品再統一銷售。這樣既不耽誤婦女群眾種地、照顧孩子,還可以讓貧困婦女群眾每個月賺到兩三千以上的收入。貧困婦女劉燕是三個孩子的母親,是萬載縣白水鄉永新村建檔立卡貧困戶,畫室開設之前,她是一位全職媽媽,2018年6月14日,劉燕和十幾名學員一起來到村裡的永祥畫室進行培訓,通過三個多月的培訓,她們成為村裡第一批放下鋤頭、拿起畫筆的人。“我們的作品還賣到國外,感覺很自豪。希望明天越來越好。”劉燕笑著說。2020年上半年,宜春市各級婦聯共舉辦各類培訓班21期,培訓貧困婦女821人。

採茶葉、辦車間,婦女脫貧有事業。2017年,宜春市婦聯幫助村集體收回荒廢茶園306.9畝,依托塘埠村優勢資源,大力發展村集體產業,創建了宜春市塘埠村巾幗創業精准扶貧茶葉基地,三年幫扶23萬元綜合改造茶園,成立制茶車間和村集體經濟合作社,建立了茶葉種植、採摘、加工的茶葉產業。當地貧困婦女群眾既是茶廠的員工,也是茶廠的股東,茶廠現已成為全村支柱產業和農民增收的重要來源,全村受益,帶動貧困婦女240余人次居家靈活就業,人均增收2000余元。

開直播、帶土貨,婦女脫貧有出路。“我們的產品已經銷往全國各地,有了我自己的品牌,不愁銷路。”在奉新縣上富鎮路口村順景蜜蜂農民專業合作社,奉新縣婦聯攜手巾幗“娘子軍”們正通過網絡直播的方式銷售蜂蜜。該合作社受疫情影響,蜂蜜銷售影響較大,為幫助她們脫貧解困,奉新縣婦聯帶領巾幗志願者們變身“直播達人”幫助貧困婦女免費直播賣蜂蜜。直播現場賣出1100余斤蜂蜜,合作社共獲利約4萬余元。為帶動貧困和低收入婦女通過互聯網創業就業,市婦聯積極組織貧困婦女參加電商知識培訓班,提高她們對電子商務的認識,教授網銷技能,引導她們“線下門店”與“線上商鋪”雙渠道銷售,切實提高了貧困婦女的銷售額,有效實現了農產品進城。

(責編:劉尤罕、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