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脫貧攻堅路上的巾幗力量

脫貧攻堅手牽手 姐妹互助心連心

2020年09月10日16:1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湖南省婦聯結合全國婦聯相關要求,充分發揮婦聯組織優勢,全力投身參與“姐妹手拉手·巾幗脫貧快步走”系列專項活動。

發揮組織優勢,立足脫貧抓落實

湖南省婦聯依托群團改革后婦聯組織迅速壯大的工作力量,研究出台互助幫扶六大舉措,動員全省各級婦聯迅速啟動“戶幫戶親幫親 互助脫貧奔小康”活動,因地因人精准施策,切實惠及最需要幫扶的深度貧困地區和特困戶。

創新幫扶模式。重點發揮村婦聯執委作用,廣泛結對,認領幫扶對象。每個村(社區)15名婦聯執委重點幫扶5戶特困戶,形成“3+1”“3+1+N”等互助幫扶模式﹔牽線愛心企業、巾幗脫貧示范基地與貧困村開展“2+1聯村助困行動”﹔針對留守兒童、困境兒童,發動鄉賢代表等愛心人士和巾幗文明崗、巾幗建功先進集體,創立“N+1”關愛解困模式﹔組織成立“群眾互助會”及時發布需求與幫扶信息,創新更多一幫一、一幫多、多幫一的有效幫扶模式。

創新宣傳方式。加大對“戶幫戶親幫親 互助脫貧奔小康”活動的宣傳。以媒體等平台為主要宣傳陣地,發布活動倡議書、相關報道、評論等。編印含有活動倡議書、扶貧扶志、巾幗建功、家教家風、婦女維權、關愛留守兒童、鄉村振興等內容的挂歷4萬份,分別發送給貧困婦女家庭和村(社區)婦聯,倡導撰寫幫扶日志。

創新激勵措施。對提供幫扶服務的婦女和主動參與脫貧活動的貧困戶都給予積分獎勵,積分可在愛心積分超市兌換日常用品,調動了婦女和貧困戶扶貧脫貧的積極性。同時,面對廣大婦聯執委和婦聯干部開展“最美婦聯人”評選活動。

開展特色活動,巾幗脫貧增活力

開展“我為貧困家庭添一物”活動。動員社會關注貧困家庭,對無家電、無家具等生活條件差的貧困家庭開展捐資捐物、送衣被鍋碗等活動,幫助他們改善生產生活條件。實施留守兒童及困境兒童助學幫扶、婦女兒童健康關愛等公益品牌項目,著力推進留守兒童心理健康輔導項目(知心屋)。積極推進省重點民生實事項目,為農村適齡婦女和城鎮低保適齡婦女進行“兩癌”免費檢查,全年完成檢查106萬人。與相關公司加強合作,針對參加“兩癌”免費檢查的婦女,投“湘女關愛保”免去90天等待期,現已理賠達2699萬。開展“產業富家 媽媽回家”活動。重點發展以具有婦女特色為主的家政、種養、電商、旅游、手工編織等產業為主,帶動更多留守婦女、貧困婦女、殘疾婦女實現家門口就近就業。全省新建“巾幗扶貧車間”252個,新認定“巾幗脫貧示范基地”166個。深度貧困縣龍山縣的“惹巴妹”手工編織企業在湘西州8個縣市建立15個手工編織扶貧車間,吸納就業1098人。

開展美家美婦活動。結合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動員廣大基層婦聯執委,開展“清爽行動”“干干淨淨過中秋、國慶”等環境衛生大掃除,做到“掃干淨、擺整齊、有精神”。

開展公益紅娘活動。充分發揮婦聯組織在婚戀領域的獨特優勢,致力於幸福家庭的創建工作,做實事、辦好事、成喜事,為促進脫貧脫單貢獻力量。全省各級婦聯在組織青年交友會、相親會的活動同時,還面向社會開展“公益紅娘”培訓班。

做好結合文章,互助脫貧顯成效

扶貧與扶志相結合。進一步強化扶貧先扶志的工作理念,自活動開展以來,組織各級扶貧扶志類宣傳9803場次,營造支持社會力量參與脫貧攻堅的濃厚氛圍,激發貧困戶內生動力,主動改變貧困狀況。廣泛開展”扶貧扶志我先行“主題活動,擬評選4個先進市州、10個先進縣市區婦聯,到2020年分別給予20萬元、10萬元獎勵,同時將表彰全省十大巾幗扶貧先進典型、十大巾幗脫貧先進典型。

產與銷結合。依托省女企業家協會、農產品女經紀人專委會等組織,通過簽訂銷售合作協議、幫助建設淘寶店等,積極對接鄉村土貨與城市銷售端、鄉村土貨與城市消費者。鳳凰縣勝花村的木耳,隆回縣架枧村的紅糖、紅蒜、土雞,桑植縣、平江縣、洪江市等30多個縣的婦女手工制品通過婦聯搭建的渠道進行銷售。

請進來與走出去相結合。一方面將專家老師請來為農村致富帶頭人授課。聯合省農業農村廳開展農村新型職業女農民培訓,累計對300多人進行素質提升培訓。另一方面,將優秀湘籍巾幗致富帶頭人和優秀女紅產品送出去。聯合北京農家女學校,年內開辦培訓班12期,培訓湘籍農村巾幗脫貧致富帶頭人700多人。組織貧困地區的巾幗脫貧帶頭企業,參加廣交會、巴黎博覽會等。

小康路上,不能讓一個婦女掉隊。湖南省婦聯將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統一部署,在脫貧攻堅攻城拔寨的關鍵階段,深化做實做細“戶幫戶親幫親 互助脫貧奔小康”活動,助力姐妹們與全省人民一道進入全面小康社會。

(責編:劉尤罕、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