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脫貧攻堅路上的巾幗力量

實施“兩癌”民生項目 助力婦女健康脫貧

2020年09月10日16:1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為促進婦女健康脫貧,2016年以來,湖南省城鎮低保適齡和農村適齡婦女“兩癌”免費檢查連續五年納入重點民生項目。目前,全省各級財政累計投入檢查資金7.5億元,免費為533萬城鎮低保和農村適齡婦女進行“兩癌”檢查,17616名貧困婦女獲得救助。通過“兩癌”檢查與救助地實施,大大提高了“兩癌”早診早治率,降低了治療成本和患者死亡率,緩解了貧困婦女看病難、看病貴和因病致貧返貧問題,促進了全省婦女健康脫貧。

加強領導、保証經費,所有縣市區全覆蓋

湖南省農村適齡婦女“兩癌”免費檢查工作連續五年被納入全省重點民生實事項目,對全省123個縣市區近年來尚未參加過國家“兩癌”檢查項目的445萬名農村適齡婦女同時進行宮頸癌和乳腺癌兩項免費檢查。成立全省婦聯系統“兩癌”免費檢查工作領導小組,聯合省衛計、省財政下發工作方案、考核指標等文件。同時,各市州、縣市區均建立了項目聯席會議制度或領導小組,對目標任務進行責任分解,層層簽訂工作責任狀,並納入同級政府績效考核重點工作。另外,省級財政加大資金投入力度,市、縣兩級落實配套檢查經費、工作經費,中國婦基會、省海聯會支持800萬元擴大城鎮檢查覆蓋人群,確保項目順利開展。

集中動員、廣泛宣傳,面對面宣講政策

為有效提升“兩癌”檢查與防治知識知曉率,全省各級婦聯組織發動專兼職干部、志願者等進行廣泛宣傳。各級政府層層召開項目啟動會、推進會,舉辦健康知識講座,開展“健康與美麗同行”主題活動等,對“兩癌”檢查工作進行部署和宣傳。各級婦聯聯合相關部門,在農村趕集、廣場舞場所等人口集中的地方張貼標語、懸挂橫幅以及發放宣傳折頁等,利用村(社區)小廣播、微信、電視專題片等進行重點宣傳。婦聯干部以走村入戶為主,引導和鼓勵農村適齡婦女積極參與、配合檢查,並與參檢婦女簽署項目知情同意書。省政府辦公廳、婦聯、衛計、財政、績效辦等單位組成督導組,對項目實施、經費落實、檢查進度、完成質量、宣傳發動以及防治知曉情況等進行全面督導。工作進度實行一月一通報,滯后的縣市區由分管領導約談地方主要負責人,有力推進工作開展。對督導中發現的問題,提出改進措施與意見並及時進行整改。

規范管理、加大培訓,確保檢查工作質量

湖南省各級婦聯和衛計部門密切配合,成立以婦幼保健院為骨干的技術指導小組,各級婦聯、衛計部門聯合對承擔“兩癌”免費檢查的醫療機構均進行認定,簽訂檢查服務協議書,制定工作計劃和流程,並設置綠色通道,指定專人進行初篩、接診和轉診,做好受檢婦女的信息登記。為了方便農村婦女就檢,各縣市區採用在縣婦幼保健院或鄉鎮衛生院集中檢查和入戶檢查相結合的方式。設置初篩檢查點和接診、轉診點近2000個﹔針對部分基礎條件較差、醫技人員缺乏的貧困區縣或鄉鎮,抽調醫衛人員組成普查小分隊600多個,攜帶設備入鄉入村入戶進行檢查。全省各級衛計、婦幼保健部門等開展“兩癌”檢查項目基層骨干培訓班近百余期,採取集中培訓、外出學習、現場指導相結合的方式,有效提升業務管理和技術操作能力。各級衛計部門也定期進行質控檢查,規范操作流程,及時召開質控工作會議,對檢查質量進行通報並提出整改措施。

社會參與、加大救助,建檔立卡應救盡救

在各級婦聯的共同努力下,湖南省農村貧困“兩癌”患者得到及時治療和康復,健康水平和生活質量明顯提高。各級婦聯通過鼓勵農村婦女購買女性健康保險“湘女關愛保”,針對湖南參加“兩癌”免費檢查的婦女,研發市場首款取消90天免責期產品,鼓勵符合條件的婦女投保,利用保險工具解決“有病不敢治、有病沒錢治、治病又返貧”的最后一公裡問題。組織成立的“花木蘭防癌抗癌公益聯合會”等,擴大了“兩癌”貧困患病婦女受益面,增強“兩癌”患者抱團取暖、群體抗癌能力。各級婦聯還通過民政、民營企業、慈善機構、義賣活動等爭取各類“兩癌”救助金逾千萬元。如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增加“兩癌”工作經費,將城鎮低保貧困婦女全部納入免費檢查。“兩癌”檢查與救助工作樹立了黨委政府部門為民服務的良好形象,被譽為深受群眾歡迎的“民心工程”“德政工程”。    

(責編:劉尤罕、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