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脫貧攻堅路上的巾幗力量

巧手織出幸福路

2020年09月10日14:4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粟田梅是湖南省懷化市通道侗族自治縣牙屯堡鎮文坡村黨支部書記,自她上任以來,以十足的干勁帶領全村走上了脫貧致富路。

粟田梅(左)在教文坡村婦女織侗錦(湖南省婦聯供圖)

“村企合一”共致富

根據文坡村當地條件,粟田梅與村兩委、黨員等共同研究、因地制宜,以“村企合一”為載體推動“三權”促“三變”,努力形成了以侗錦為核心,農業產業發展和鄉村民俗游為兩翼的“一核兩翼”產業體系。首先要形成 “村企合一”的企業架構。一是建立公司董事會。二是在公司之下設立兩個產業合作社。即侗錦產業合作社及農業產業合作社,吸引全村農戶特別是貧困戶參加,分區打造侗錦、富硒大米等生產基地。三是在公司之外依托黨組織建立由9個人組成的監事會,由村裡的黨員或群眾擔任監事,依法對公司的財務、生產等進行全過程監督。其次,形成了以“五股分配”為原型的利益聯結體系。能否形成一個合理的利益分配方式,決定著“村企合一”模式的成敗。粟田梅在充分考慮文坡村實際情況后決定復制推廣普定縣“秀水五股”的利益聯結模式,做到企業有發展、群眾有收益。

“一核兩翼”促發展

粟田梅帶領文坡村級公司以“一核兩翼”為基礎,融入通道縣全域旅游的發展大潮,不僅形成了“村企合一”模式,還制定了以侗錦產業為核心的“一核兩翼”發展規劃。

在侗錦產業方面,以侗錦為核心產業,在發展規劃上,與侗脈公司進行深度合作,主要圍繞文創設計中的侗錦保護和傳承、侗錦產業化建設展開,建設以文創設計為驅動的楓香文化基地﹔構建了侗族特色文化“內容研究—數字化—創意設計—產業化與推廣—電子商務”一體化服務系統,實現了民族文化地區的社會創新與多元產業延伸。

在農業產業方面,以富硒大米產業為基礎,發展“富硒大米+”農業產業鏈條。在發展規劃上,盡最大可能歸集貧困戶及其他農戶的耕地,為“富硒大米+”產業鏈發展打下良好基礎,今后再依據市場需求調整“富硒大米+x”的產業鏈條。

在民俗旅游產業方面,民俗旅游緊緊圍繞侗錦產業和農業產業的布局進行打造。形成了“侗錦侗錦產業+農業產業+鄉村民俗旅游+侗錦產業”的完整產業圈,使文坡村主動融入全縣全域旅游的大戰略之中。

“黨建引領”強根基

粟田梅認識到抓好基層黨建強化黨的領導,必須狠抓基層工作責任落實。她打破原有的以地域為單位設立支部的傳統組織方法,將支部設立在產業上,建立侗錦產業支部、農業產業支部、外出務工黨員流動支部等黨支部。同時,全面推行班子聯席會議制度和黨群聯席會議制度,突出黨組織的人事安排權、重要事項決定權、領導保障權和管理監督權,實現黨組織對村各項工作的統一領導,進一步強化黨組織的領導核心地位,把黨的領導落實到基層治理的方方面面。

粟田梅還把黨組織塑造成服務主體。她要求文坡村班子必須具有“雙崗多能”的能力,她根據文坡村的產業發展情況及班子成員特征,有針對性的通過專家講座、外出考察、系統培訓等方式提高文坡村班子駕馭市場經濟的能力和現代企業管理能力。同時,加快文坡村綜合服務平台建設,直接面向轄區群眾提供社會保障、醫療衛生、志願助殘、農技推廣等“一站式”服務,實現服務就在群眾家門口的便利。人有了,平台有了,還要在留人上下功夫,她通過建立健全基層干部服務保障措施和完整的鄉村發展規劃,吸引和留住優秀人才,為創建服務型黨組織提供源源不斷的人才動力。

粟田梅深知,創建法治型黨組織,確保基層治理不走偏、不逾規極為重要。她始終堅持文坡村黨組織要把紀律和規矩放在前面,在維護群眾切身利益、解決群眾提出各種問題時,堅守好法律這條“底線”。

粟田梅始終把群眾的難事當家事,做群眾的知心人,帶領村民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先后完成了原楓香村村級組織活動中心、村庄綠化、飲水消防工程等基礎設施工程,村民們的生活在她的帶領下過得紅紅火火。

(責編:劉尤罕、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