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脫貧攻堅路上的巾幗力量

巧手編織巾幗夢 “草民”帶富奔小康

——記吉林省榆樹市巾幗草編合作社聯合社負責人周艷文

2020年09月10日10:4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吉林省榆樹市巾幗草編合作社聯合社負責人 周艷文(左二)(吉林省婦聯供圖) 

她叫周艷文,吉林省榆樹市大嶺鎮林家村一位地地道道的80后農村婦女。高中畢業之后,周艷文開始外出務工,在外的經歷使她開闊了視野,增長了見識,但她始終覺得自己根在榆樹、情在榆樹,2003年她立志回報家鄉,返鄉創業,創辦了家庭農場。

2016年,一個偶然的機會,讓周艷文與草編結緣,自此她就下定決心當一名“草民”,一邊在自家的家庭農場免費為身邊的姐妹們培訓草編技術,一邊潛心研究市場前景和產品訂單。

經過幾年的摸爬滾打,周艷文帶領下的草編產業已初具規模,聯合社現發展社員104人,分社達到了16個,建設鄉鎮級草編基地12個,分工負責產品設計、產品制作、模具生產、產品銷售。同時草編產品發展到1000多個,包括農特產品外包裝、家居用品、頸椎保健、嬰幼兒用品、室內裝修、草雕系列等,其中80多個首創的產品已申報了版權保護。榆樹市巾幗草編合作社聯合社還在遼寧、天津、吉林長春等地建了9個實體店鋪銷售點。通過網站和236個微店,遠銷北京、天津、上海等國內20多個城市,還有來自美國、俄羅斯、加拿大等國的訂單。2019年上半年,來自美國一個66萬把吉祥小笤帚的訂單金額就達到1320萬元,現在產品供不應求,市場前景非常廣闊。

周艷文不僅重視草編產品的開發,更加重視草編技術隊伍的打造,多次依托婦聯組織,帶領草編基礎好的婦女參加山東和吉林長春等地培訓,學習中高級草編知識,從這些婦女中培養出本土草編講師28名,現在這28名講師不但負責榆樹市的初級和中級草編培訓班次,還應各地婦聯邀請,代表榆樹市巾幗草編合作社聯合社到山西、遼寧、黑龍江、吉林等地開辦了草編培訓班,不僅賺到了錢,還在省內外展示了榆樹農村婦女的風採!

在擴大產業規模,帶領農村婦女致富的同時,周艷文始終心系貧困家庭,因為她也曾經掙扎在貧困邊緣,深知生活的艱辛與不易。作為婦聯常委的她在一次巾幗扶貧活動中了解到,正陽街道興隆村的劉彥力,原本有一個幸福家庭,2007年兒子因車禍離開,2009年丈夫突發腦溢血,花費了巨額的醫藥費,2014年劉彥力又得了嚴重的心臟病,再也不能從事重體力勞動,她家因此被村裡識別為建檔立卡貧困戶,夫妻二人對生活一度絕望。周艷文多次到劉彥力家中,勸導她們夫妻二人重拾生活的信心,動員劉彥力學習草編,親自把她送到榆樹市婦聯草編培訓班,手把手教她編織技巧。在周艷文的幫助下,現在劉彥力不僅自己能接訂單賺錢,讓家庭摘掉了貧困戶的帽子,實現了脫貧致富,還帶動村上20多名婦女學習草編,一起用巧手幫助家庭增收致富。

大嶺鎮大嶺村的劉春香身患殘疾,家庭十分困難。在2018年的草編培訓班上,周艷文關注到她。剛開始學草編劉春香學習非常吃力,一期培訓結束后也沒能熟練掌握技能,但周艷文一直都與她保持著聯系。有一次周艷文得知她家孩子生病急需用錢,周艷文二話不說借給她兩千元。事后劉春香來還錢,周艷文說:“姐,你不用還我錢了,這兩千塊錢就當我回收草編的定金,你幫我做訂單吧。”就這樣,劉春香開始接草編訂單賺錢,並漸漸發展成了草編能手。

2016年以來,在各級婦聯組織的大力支持下,周艷文的家庭農場在榆樹市各鄉鎮廣泛組織開展免費的草編培訓班119期,培訓農村貧困婦女6200多人,帶動3200多名婦女姐妹做草編訂單,幫助1500多名貧困婦女通過做草編訂單實現脫貧,幫助100多名建檔立卡貧困戶脫貧致富。2016年以來總計實現家庭增收9200多萬元。通過草編培訓,不僅在全市宣傳了環保的生活理念,同時也帶來了一定的經濟收益。

農村婦女的腰包鼓了,但是婦女整體素質還有待提高。周艷文為此絞盡腦汁,想盡一切辦法,在榆樹市婦聯的幫助下,終於在2018年1月把“新時代文明實踐站(點)”建立在了39個草編致富婦女之家,讓草編講師在為本村姐妹傳授草編技能的同時,宣傳黨的十九大精神和理論、政策、文化、法律,用婦女素質提升帶動家庭文明素質提升,現在實踐站每天都有很多農村婦女在學草編,學政策理論,大家在歡聲笑語中邊掙錢編邊學習,極大促進了鄉村文明建設。

今年,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周艷文為了幫助農村婦女實現居家隔離和草編掙錢兩不誤,組織6個草編講師開直播課,現在直播課和草編教學視頻的訪問量已經超過300多萬了,3萬多人次跟著講師在網上學草編技術,真正做到了居家隔離和草編掙錢“兩不誤”。

從普普通通的一名農村婦女,到現在的長春市婦聯執委常委,長春市草編協會副會長,榆樹市婦聯兼職副主席,榆樹市政協第十三屆政協委員,周艷文並未因身上的光環而停止不前,她說,未來,她還將繼續做一名“草民”,帶著身邊的姐妹們不斷尋求、創造、突破,努力實現致富夢、文明夢、幸福夢。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