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脫貧攻堅路上的巾幗力量

用好風景引領旅游致富路

2020年09月10日10:2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小南河村坐落在《烏蘇裡船歌》中唱到的美麗的大頂子山下,但近二萬畝地都是貧瘠的崗子地,滿村的土坯房,收入來源也僅靠種植玉米大豆。“種地不打糧,一個商店兩麻袋貨,一個產業是豆腐坊”就是村子過去的真實寫照,更要命的是村窮人心散,全村226戶村民,農閑時的全部生活就是打牌、喝酒,窮卻不思變,村子也成了全縣有名的“泡在酒缸裡”的貧困村。2015年,小南河村因地制宜打造農家攝影旅游基地,在五年時間裡,從“靠天吃飯”到“綠水青山是金山銀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通過走鄉村旅游與民俗文化產業相互融合的發展路子,讓這個昔日的貧困村庄悄然改變。

民俗節日上的小南河婦女們 (黑龍江省婦聯供圖)

都說東北的黑土地,富得流油,然而小南河村的土地卻大部分都是貧瘠的崗子地。正是不具備良好的“地利”條件,農民偏偏隻相信土地能給他們吃穿住用的物產,他們不相信還有其他的途徑能夠改變自己的生活。所以,這裡的冬天還和幾十年前一樣,大家還在打牌喝酒串門子。要改變,就得用心琢磨。《烏蘇裡船歌》中唱到的“白雲飄過大頂子山”就在小南河村,再加上大頂子山景區、山泉河水、饒河濕地的綠色旅游資源,抗聯的紅色資源,還有小南河村因為貧困而未被開發翻修的關東風情民居,這不就是一個集觀光、攝影、農家樂為一體的攝影旅游基地嗎?!第一書記發揮農村婦女們淳朴、敢干、心靈手巧的特長,帶領大家趟出一道不單純依靠土地的致富路,畢竟,小南河的風景那麼美,民風那麼淳朴,還有那麼多活歷史,這裡不應該貧窮。

說干就干,第一書記、村兩委在村子裡到處尋找富有東北民俗特色的老房子,他們動員婦女們一起干,買來年畫、窗花、紅燈籠、土花布裝飾一番。這個在冬天裡靜的如一灘死水的村庄突然熱鬧起來。選好的三家老屋裝飾好后,又把老屋、白雪和紅燈籠的畫面拍成照片作宣傳。聽說村裡在大冬天別出心裁搞農家樂,縣裡10多個部門來到小南河實地調研,村民一看,村裡從來也沒一下來過這麼多單位、這麼多領導,他們也開始覺得這件事越來越靠譜,但不少村民還是持觀望的態度。這些部門給了100個紅燈籠,燈籠到的那天正好元旦,好多村民來看熱鬧,那天就像過年大一樣。2016年的1月3號,小南河的公眾號發了一篇圖文,題目是:大紅燈籠挂起來,何愁鳳凰引不來,並在縣公眾平台和各類自媒體轉發,第二天,第一批客人的預約電話打來了。但這卻是對剛剛起步的農家樂項目的考驗,三天后,浙江30來人的旅行團抵達小南河,體驗了一回小南河特色的東北民俗游,游客都說這裡的村民熱情淳朴東西也都是原汁原味的,好些長這麼大都是第一次看到......村裡發展旅游的第一仗告捷。

這次接待完之后,他們把游客在村裡的美好瞬間拍攝成作品,再次推送到各發布平台,一周內又接到了3個戶外、攝影和自駕團隊的預定。在那之后,他們推出了小南河農家樂餐飲特色“六大盆”加現蒸的大饅頭和馬拉爬犁、山坡滑雪、登山打雪仗、老屋懷舊等更多特色游玩項目,保証能讓游客吃好玩好,讓村民收益最大化。之前的游客回家后也幫著做宣傳,一個星期又給他們帶來了200多人的“回報”。村裡的旅游產業也算正式開始了,但游客的大量涌入,也暴露出農家樂管理上存在的問題。他們抱團發展,成立了小南河農家旅游協會,選舉出威望較高的村民作為會長,成立了7個部門,隨著村裡旅游發展步入正軌了,農家樂從開始的3家迅速發展到16家,參與的協會103家。2016年沒出正月,村裡就陸續來了1500多名游客,越來越多的人體驗到了小南河的畫布衫、年夜飯、紅燈籠、大秧歌,也讓村民們感受到了發展鄉村民俗旅游帶來的喜悅和希望。

2016年農歷二月二,小南河村策劃舉辦了一場具有東北特色的“開耕節”,當天200多名省內外攝影人,500多名游客來到小南河,那一天,全村男女老少全部盛裝參與,幾天后,當村民在央視上看到小南河開耕節成功舉辦的新聞后,村民們沸騰了,小南河走上了鄉村旅游的新路子。

在效益的感召下,越來越多的婦女們開始打造自家的服務特色,小南河又乘勝追擊,相繼打造了“五一三天樂”“端午一日游”“七夕祈巧節”“中秋情”等更具特色的民族旅游活動,那一年他們和省內外5家旅行社對接成功,經營最好的農家樂第一年收入達到了10萬元。這讓村民相信我們的目標是正確的。 2019年,小南河村被列入全國首批鄉村旅游重點村,全村從零開始累計接待游客近4萬人次,旅游及農副產品收入400余萬元。他們用實實在在的行動,激發了全村脫貧致富的熱情﹔用微小的投入,撬動了小南河巨大的發展!

未來,在小南河的鏡頭裡,小南河會出現“網紅攝影打卡地”、“秘制辣椒醬”“東北民俗打卡地”等更多富有小南河特色的產品的影子,用好風景,推開世界的大門,讓富裕的陽光,溫暖小南河每個村民。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