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脫貧攻堅路上的巾幗力量

廣西羅城:山妹子“變形”記

2020年09月10日10:0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群眾對茶辣產業充滿信心 (廣西壯族自治區婦聯供圖)

在廣西壯族自治區河池市羅城仫佬族自治縣小長安鎮民族村大風嶺,2000多畝茶辣花開,微風拂過,綠浪起伏,清香扑鼻。

“別小看這些茶辣,靠種植它們,不少農民脫了貧,有的收入甚至超過100萬元。”民族村村主任覃鳳瓊說。

茶辣是當地人對吳茱萸的俗稱,是傳統中藥材之一,而帶領當地群眾種植茶辣脫貧致富的正是覃鳳瓊。

開著嶄新的汽車,穿著干練,說話頭頭是道,如果沒人介紹,很多人會以為80后覃鳳瓊是一個久經職場的城市白領,但她確實是地地道道的山妹子。

覃鳳瓊生於羅城仫佬族自治縣天河鎮的一個山旮旯裡,那裡難覓寸土,大山阻隔了外面的世界。“洞上牛吃洞上草,洞上哥討洞上嫂。”覃鳳瓊曾經以為,自己也會像祖祖輩輩一樣,守候著大山,結婚生子,過著貧瘠而又安靜的生活。

1996年,16歲的覃鳳瓊隨家人搬遷到小長安,同四把、天河、喬善等鄉鎮大石山區的70多戶群眾,分為3個移民組安置在民族村。

當時,安置點還是一片荒坡。勤勞是山裡人的本色,覃鳳瓊同鄉親一道,在坡嶺上圍起工棚,開墾荒地,種植沙田柚,幾年下來,這裡郁郁蔥蔥,成為果場。

覃鳳瓊的5畝沙田柚2001年開始挂果,當年賣果收入2800元,這是她的第一筆大收入。

覃鳳瓊嫁給了同在“洞上”的丈夫。2004年,覃鳳瓊夫婦租地種了35畝甘蔗。自己種、自己砍、自己拉,早上六點出發,晚上八九點回家,兩人拉著牛車,早出晚歸,一年下來,全家也能掙個幾萬塊,他們的日子慢慢好轉。

2011年,有個外地老板在當地種茶辣,長勢很好,但價格低迷,氣得他連根拔起,改種其他經濟作物。

“他不要,我要!”覃鳳瓊卻從中看到機會。民族村果場土質以沙石為主,種甘蔗、沙田柚成本和技術含量高,但種茶辣卻天然合適。覃鳳瓊和果場一組的梁仁富等人一起,把外地老板丟棄的茶辣搬回果場種植,擴大種植規模。

隨后幾年,茶辣價格逐漸向好,當年被丟棄的茶辣成了“搖錢樹”。2018年,梁仁富僅賣茶辣干籽就收入30多萬元,賣種苗收入40多萬元,兩年下來收入超過100萬元。這幾年,覃鳳瓊夫婦也因茶辣鼓了腰包,添了兩部新車,在縣城買了房子。

群眾見種植茶辣有奔頭,紛紛跟進。2015年,覃鳳瓊牽頭成立了飛鳳種養農民專業合作社,社員108戶,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47戶,種植面積達2000多畝。2019年,收獲茶辣25.5萬公斤,產值達1000多萬元。

茶辣的豐產期可達20多年,漫山遍野的茶辣給了民族村移民群眾更多的底氣,家家戶戶建起了小洋房,80%以上的農戶買了汽車,日子越過越美好。

現在,除了種植250多畝藥材,覃鳳瓊夫婦還建起了一個牛場。從當初懵懂茫然的山妹子,到遠近聞名的經濟能人,覃鳳瓊的人生發生了很大的變化,不變的是她每天依然努力奮斗,帶領群眾向著更美好的明天前進。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