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國醫濟世,德術並彰——記“人民英雄”張伯禮

2020年09月09日17:14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國醫濟世,德術並彰——記“人民英雄”張伯禮

新華社天津9月9日電 題:國醫濟世,德術並彰——記“人民英雄”張伯禮

新華社記者張建新、栗雅婷、張宇琪、宋瑞

古稀之年,出征武漢,身披“白甲”堅守中醫藥陣地﹔國醫濟世,德術並彰,無“膽”英雄寧負自己護人民。

他就是中國工程院院士、天津中醫藥大學校長張伯禮。9月8日,在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上,張伯禮被授予“人民英雄”國家榮譽稱號。

“白甲十萬,戰‘疫’三月酣。武漢生死皆好漢,數英雄獨顏汗。”得知自己將被授予“人民英雄”國家榮譽稱號,張伯禮填了一首詞——《人民才英雄》。

這位“人民英雄”指導中醫藥全過程介入新冠肺炎救治,主持研究制定的中西醫結合療法成為此次抗疫亮點,為推動中醫藥事業傳承、創新、發展作出了重大貢獻。

“無膽”英雄:與武漢市民肝膽相照

今年1月27日,農歷大年初三,正在天津指導疫情防控工作的張伯禮受命飛赴武漢,作為中央疫情防控指導組專家組成員投身抗疫最前線。在飛機上,72歲的老人寫下“曉飛江城疾,疫茫伴心悌”的詩句。

分類管理、集中隔離、“中藥漫灌”……初到武漢,張伯禮和專家組成員第一時間開出良方,有效控制了疫情蔓延。

“一定要有中醫藥陣地,有陣地,就能充分發揮中醫藥的獨特優勢。”張伯禮說。

張伯禮與同是中央指導組專家的劉清泉寫下“請戰書”,提出籌建一家以中醫藥綜合治療為主的方艙醫院。2月12日,張伯禮率來自天津、江蘇、湖南、陝西、河南等地的350余名醫護人員組成中醫醫療團隊,進駐武漢市江夏方艙醫院。

穿上寫有“老張加油”的防護服,張伯禮在特殊的“中醫藥的陣地”上開始了“戰斗”。問診患者,看舌象、摸脈相,對症擬方……他白天指導臨床會診巡查病區,晚上召集會議研究治療方案,有時一天隻睡兩三個小時。

超負荷的工作,張伯禮膽囊炎發作,2月19日接受了微創膽囊摘除手術。“這回我把膽留在了武漢,真的與武漢市民肝膽相照了。”他笑著調侃道。

手術后,醫生要求他至少休息兩個星期,張伯禮卻說:“多給點藥,住院一個星期就行。”

在今年全國中小學生的“開學第一課”上,張伯禮動情地說:“中醫把膽叫‘膽腑’。膽者,‘中正之官,決斷出焉’。膽雖然沒了,但做決斷的勇氣不能少。”

在這位“無膽英雄”推動下,中醫藥全過程介入新冠肺炎救治。武漢16家方艙醫院累計收治患者超過1.2萬人,每個方艙醫院都配備了中醫藥專家,同步配送清肺排毒湯、宣肺敗毒等方劑,中藥使用率達90%。

截至3月10日休艙,江夏方艙醫院總共收治的564名患者中無一例轉為重症,無一例復陽。

堅守“仁心”:“用最少的錢把病人治好”

在天津中醫藥大學2020級研究生開學典禮上,張伯禮表示,希望學生能夠“賢以弘德、術以輔仁”。這是他從醫的座右銘。

20世紀60年代末,醫學院校畢業的張伯禮來到渤海之濱的一家鄉村衛生院工作。在那裡,他親眼看到老中醫用普通的中草藥配方治療病痛,並取得了較好療效。他對中醫藥產生了濃厚的興趣。

上中醫班、跟師門診、就讀天津中醫學院首屆研究生……在學習中醫的道路上,張伯禮穩扎穩打。

鄉村衛生院的經歷,讓他真切感受到農村缺醫少藥的狀況。那段歲月,他整天腳踏自行車,背著大診包,無論白天黑夜、刮風下雨,奔走在田間小路、海上漁船、建筑工地,積累了豐富的臨床經驗。

“用自己的醫術救死扶傷,為患者解除病痛,我很有成就感﹔用最少的錢把病人治好,是我的職責和任務。”張伯禮說。

科技部中醫藥現代化研究專家組組長、中國工程院院士、天津中醫藥大學校長、中國中醫科學院名譽院長、全國人大代表……職務越來越多,聲名越來越高,張伯禮的醫者仁心從未改變。

他先后捐出何梁何利獎、吳階平醫學獎、世界中醫藥貢獻獎、岐黃貢獻獎、樹蘭醫學獎及各種科技進步獎獎金400余萬元,在學校設立“勇搏”基金,獎勵立志成才、品學兼優的學生,資助家庭經濟困難的學生。

擔任全國人大代表期間,他積極奔走,呼吁加快實施全科醫生培養制度和在職人員培訓,提高全科醫生醫療水平和薪酬待遇。這正是緩解大醫院就醫壓力、解決百姓看病難的關鍵所在。

他還十分關注基層醫療服務水平的提升,多年前就倡導和力推在基層衛生醫療機構建設“國醫堂”,讓群眾在基層享受到中醫藥服務。

苦練“內功”:推動中醫藥造福人類

9月8日,剛剛參加完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的張伯禮在談到中醫藥的發展時說:“中醫藥走出去還有很長的路。我們首先要做的是練好內功。”

發展大中藥產業、推動設立《中醫藥法》、培育中醫藥人才……在推動中醫藥現代化、國際化的道路上,張伯禮步履不停。

“中醫學雖然古老,但理念並不落后,落后的是技術。將中醫藥的理論優勢與現代科技結合,就能發揮優勢作用,取得原創性成果。”張伯禮認為。

2015年,張伯禮領銜完成的“中成藥二次開發核心技術體系創研及其產業化”項目獲得國家科技進步一等獎,為古老的中醫藥賦予了現代科技內涵。

“二次開發可以回答像六味地黃丸一樣的中藥,其藥效物質是什麼,留哪些東西,扔哪些東西,控制哪些東西。這些都要靠扎實的臨床和基礎研究。”張伯禮說。

他感到欣慰的是,在技術的助力下,中醫藥獲得越來越多的國際認可。此次疫情期間,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先后與意大利、德國、日本等幾十個國家和地區交流中國的中醫藥診療方案、有效方藥和臨床經驗。截至目前,連花清瘟膠囊已在加拿大、印度尼西亞、巴西等10多個國家和地區獲得上市許可。張伯禮也曾在幾十場海外連線中,分享中國抗疫經驗。

“病毒沒有國界,疫情不分種族,2020年人類有個共同的心願,就是盡快戰勝疫情。”張伯禮說。

(責編:呂騰龍、王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