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巴音朝魯:發揚頑強拼搏連續作戰優良作風 善始善終慎終如始做好防台防汛工作

2020年09月09日09:44    來源:吉林日報

原標題:發揚頑強拼搏連續作戰優良作風 善始善終慎終如始做好防台防汛工作

本報9月8日訊(記者繆友銀)9月7日至8日,今年第10號台風“海神”過境我省,造成多地不同程度受災。今天下午,在北京參加完公務活動后,省委書記巴音朝魯馬不停蹄直奔機場,趕往受災嚴重的延邊州,連夜調度全省防災減災工作,看望慰問受災群眾和奮戰在救災一線的基層干部,實地檢查指導防災減災工作。他強調,各級黨委、政府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防汛救災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始終把人民群眾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發揚頑強拼搏、連續作戰優良作風,善始善終、慎終如始做好防台防汛工作。

一下飛機,巴音朝魯首先趕到延邊州應急管理局指揮中心,主持召開全省防災減災視頻會議,調度防災減災工作。在認真聽取延邊州各縣市以及全省應對台風“海神”有關工作情況匯報后,巴音朝魯指出,盡管台風“海神”總體風力不大、降雨比較緩和,但與之前的“巴威”“美莎克”連續影響我省,疊加效應明顯。各地各部門要繼續壓緊壓實責任,堅決克服麻痺思想、僥幸心理和厭戰情緒,時刻保持高度警惕,堅持科學精准調度,務必把災害影響降到最低,確保全省安全度汛。

全省防災減災視頻會議結束后,巴音朝魯又頂風冒雨,連夜來到汪清縣201省道綏東線,仔細察看損毀橋梁搶修情況。8日凌晨圖們江上游暴漲的河水沖毀了綏東線97公裡處的兩處橋梁。接到險情后,汪清縣交通局、建設局等部門第一時間組織120人的搶險隊開展緊急搶修。冒著綿綿細雨,巴音朝魯親切慰問奮戰在一線的搶修人員,仔細詢問搶修措施和進度。在看到損毀路段已經可以通車時,巴音朝魯給予肯定,他叮囑搶險隊要在保証施工安全的前提下,繼續發揚快速反應、協同作戰、能打硬仗的優良作風,迅速搶修道路交通、電力、通信等基礎設施,全力保障人民群眾正常生產生活秩序。

隨后,巴音朝魯來到汪清縣東光鎮滿河村白岩屯。這裡地勢低窪,來勢洶洶的暴雨沖走了當地農戶種植的木耳菌袋,給農戶帶來重大經濟損失。巴音朝魯蹚著積水察看災情,向當地干部群眾詳細詢問受災面積、受災程度和救災措施等情況,鼓勵受災群眾堅定信心,迅速開展生產自救。他要求省直有關部門和當地黨委、政府要始終把人民群眾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站在受災群眾的立場上思考問題、開展工作,想方設法幫助他們解決實際困難、減少經濟損失,特別是要做細貧困戶核災工作,防止出現因災致貧、因災返貧。

調研中,巴音朝魯強調,抓好防災減災是擺在我們面前的頭等大事,各級黨委、政府要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迅速組織群眾開展生產自救。各級領導干部要深入基層、下沉一線,實地了解群眾受災情況,指導地方切實抓好防災減災各項工作,努力把災害損失降到最低。要加強監測,進一步加強對各類河道、水庫、堤防、山體以及水毀房屋、低窪地帶和重點設施的實時監測,重點防御強降雨可能引發的中小河流山洪以及山體滑坡、泥石流、崩塌等地質災害。有關部門要及時搶修受損的道路、電力、通信等基礎設施,做好受損房屋的隱患排查、修復重建,盡快恢復正常生產生活秩序。要抓緊核實受災情況和受災程度,安置好受災群眾,確保群眾基本生活不受大的影響。要全力開展抗災自救,盡快組織廣大農民根據農田地勢開溝排水,組織農業專家對受災地塊做出科學評估,對積水較重、排水困難、莖稈折斷的玉米地塊,要指導農民抓緊搶收。

胡家福、田錦塵參加調研。

(責編:王靜、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