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大使隨筆:凝聚共識 深化合作

鄧錫軍

2020年09月09日08:3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一年一度的東亞合作系列外長會即將舉行。當前,東亞國家正聚焦合作抗疫和恢復經濟兩大任務,期待進一步深化合作,盡早戰勝疫情。然而,個別域外國家出於國內政治和地緣政治考量,挑撥地區國家間關系,企圖破壞東亞合作進程。在此背景下,今年的系列外長會格外引人注目。

中國和東盟是引領和推動東亞合作的主要力量。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中國和東盟友好合作關系非但沒有停滯,反而歷經淬煉得到升華。習近平主席等中國領導人與東盟國家領導人開展頻密的線上“雲外交”,及時傳遞信心與支持,提供有力政治引領。雙方部長和醫療專家舉行常態化溝通交流,分享抗疫經驗,開展疫苗合作,積極推動構建衛生健康共同體。中國與不少東盟國家建立“快捷通道”和“綠色通道”,便利人員往來和貨物流通,確保產業鏈供應鏈穩定。

中國和東盟經貿合作逆勢增長。今年上半年,中國和東盟貨物進出口總額達2.09萬億元人民幣,增幅達5.6%。東盟躍升為中國最大貿易伙伴,從而實現雙方互為最大貿易伙伴的歷史性突破。

中國與東盟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成果豐碩。今年以來,雙方密切協調,堅持疫情防控和生產施工並重。中老鐵路、雅萬高鐵、金邊—西哈努克港高速公路等“一帶一路”建設重大項目穩步推進,為東盟國家經濟社會重回正軌提供了強勁助力。

中國和東盟數字經濟合作方興未艾。今年是中國—東盟數字經濟合作年。雙方發揮互補優勢,積極開拓智慧城市、人工智能、5G、大數據等領域合作,打造合作新高地。

疫情沒有隔斷雙方人民交往。中國和東盟2019年人員往來達到6000萬人次。面對疫情,雙方民眾通過捐款、捐物、祈福和錄制祝福視頻等方式為彼此加油鼓勁,進一步促進了民心相通。雙方媒體、智庫、青年等不同界別舉行多次視頻交流對話,不斷增進相互了解和認同。

中國和東盟共同堅守多邊主義,守護地區共同價值理念。雙方積極推動今年年內簽署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RCEP),以實現更高水平的區域經濟一體化,維護自由貿易。

中國和東盟合作碩果累累,中國對東亞合作的投入和貢獻有目共睹。反觀美國,美方大搞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不斷制造南海緊張局勢,企圖破壞中國同東盟國家關系,攪亂地區局勢。這與當前地區國家求穩定、謀發展、促合作的時代潮流背道而馳,地區國家不會上當。中國與東盟國家將牢牢把握南海事務主導權,繼續秉持“雙軌思路”處理南海爭議,盡快達成“南海行為准則”,共同把南海建成和平之海、友誼之海、合作之海。

相信中國和東盟作為志同道合的好鄰居、好朋友、好伙伴,將會在今年的東亞合作系列外長會上排除干擾和雜音,在共同抗疫和復蘇經濟兩大任務上進一步凝聚共識、深化合作,共同發出維護地區和平穩定和促進經濟恢復增長的最強音。堅信在中國和東盟共同推動下,東亞區域合作必將在克服疫情危機的過程中實現新的提升。

(作者為中國駐東盟大使)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09日 16 版)

(責編:王靜、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