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劉奇:奮力書寫共抓大保護的合格答卷

2020年09月09日07:3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站在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全局高度,以對子孫后代負責的歷史擔當,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明確提出“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的戰略導向,為推動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提供了重要遵循。江西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的重要論述,以更強的擔當、更實的舉措,全面加強長江生態保護與修復,推進生態環境突出問題整改,奮力書寫共抓大保護的合格答卷。

堅持思想引領,把握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的重要遵循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的重要論述,深刻回答了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的目標任務、方法路徑和實踐要求,為推動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提供了科學指引。

2016年2月,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西時指出:“綠色生態是江西最大財富、最大優勢、最大品牌,一定要保護好,做好治山理水、顯山露水的文章,走出一條經濟發展和生態文明水平提高相輔相成、相得益彰的路子,打造美麗中國‘江西樣板’。”我們把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的重要論述和視察江西重要講話精神緊密結合起來,努力在學深悟透做實上下功夫,切實增強推動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把修復長江生態環境擺在壓倒性位置,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這為推動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立下了規矩、劃定了紅線。江西地處長江中下游的重要節點,擁有中國最大淡水湖——鄱陽湖,每年經鄱陽湖注入長江的水量約佔長江徑流量的1/7。我們深刻領會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鐵腕治江的堅定決心,堅持在保護中發展、在發展中保護,堅決摒棄先污染后治理、邊治理邊污染的發展模式,保護好鄱陽湖“一湖清水”,全力打造水美、岸美、產業美的長江岸線,鞏固提升全省生態環境,筑牢長江中下游重要生態屏障,推動長江生態環境質量持續好轉。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不搞大開發不是不要開發,而是不搞破壞性開發,要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這為推動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指明了方向和路徑。我們深入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打好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構建以生態農業、綠色工業、現代服務業為主的綠色產業體系,不斷提升綠色發展水平,努力實現生態保護與經濟發展的雙贏。

堅持標本兼治,全面徹底整治突出問題

修復長江生態環境是新時代賦予我們的艱巨任務,也是人民群眾的熱切期盼。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絕不容許長江生態環境在我們這一代人手上繼續惡化下去,一定要給子孫后代留下一條清潔美麗的萬裡長江!”過去一段時間,鄱陽湖流域存在蓄水調洪能力下降、生態系統退化、生物多樣性減少的問題。我們堅持問題導向,分類施策、全面整改,用實際行動守護好長江母親河。

聚焦問題狠抓整改。解決長江經濟帶生態環境欠賬,最大的問題在水,而水的問題根子在岸上。我們堅持破立並舉,緊盯中央環保督察和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環境問題,逐一列出清單,狠抓整改落實。深入開展化工圍江、黑臭水體、污水管網等專項排查整治,不留死角、徹底整改歷史遺留問題,切實加強監管,嚴防發生新的問題。堅持把規矩立起來、把行為規范起來,以最嚴厲的措施打擊危及長江生態環境的違法行為。近三年共審理各類涉環境資源案件6204件,2019年起訴各類破壞環境資源犯罪2369人,跟進監督長江經濟帶生態環境保護相關問題54件,形成了廣泛的警示和震懾效應。

舉一反三補齊短板。按照“短什麼、補什麼”的要求,咬定目標不放鬆,補短板、強弱項。扭住改善水質這一關鍵,統籌推進水污染治理、水生態修復、水資源保護“三水共治”,推進城鎮污水垃圾處理、化工污染治理、農業面源污染治理、船舶污染治理以及尾礦庫治理,補齊治理設施短板。建立健全資源環境承載能力監測預警長效機制,針對鄱陽湖流域去年罕見干旱和今年超大洪水暴露出的短板弱項,把重大工程建設以及城市內澇治理、加強防災備災體系和能力建設納入“十四五”規劃統籌考慮,切實增強防御水旱災害能力。

全力打造最美岸線。江西152公裡長江岸線,是長江生態環境治理的重點之一。我們堅持正確處理保護與發展的關系,嚴格落實岸線開發、河段利用、區域活動、產業發展等方面管控要求,實施沿江小化工企業“三年出清計劃”,大力推進非法碼頭整治,把被侵佔的濕地重新恢復成生態樂園。堅持沿江沿湖、堤外堤內聯動打造,一體推進最美鄱陽湖建設,實現連線呈綠、連片成景,全力打造長江最美岸線。

堅持系統思維,加大全流域生態環境保護力度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治好‘長江病’,要科學運用中醫整體觀,追根溯源、診斷病因、找准病根、分類施策、系統治療。這要作為長江經濟帶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的先手棋。”江西境內贛江、撫河等五條河流全部匯入鄱陽湖,經湖口流入長江。我們遵循生態發展規律,把鄱陽湖流域作為一個有機整體來保護修復,協調處理江河湖泊、上中下游等關系,全面推進“五河兩岸一湖一江”全流域治理,確保長江中下游生態安全。

統籌實施全流域治理。堅持科學統籌,優化“大保護”的空間范圍,形成覆蓋上下游、干支流、左右岸和水陸面的流域生態環境保護格局。突出精准治污、科學治污、依法治污,堅決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三大保衛戰,推動生態環境質量持續好轉。深入開展森林、濕地、生物多樣性等重要生態系統保護提升行動,建立健全自然保護地體系,保護好山脈、山體、森林、水系等生態資源。加強鄱陽湖生態保護特別是候鳥保護工作,嚴肅查處傷害候鳥行為,努力讓鄱陽湖成為候鳥最安全的家園。

做好禁捕退捕各項工作。長江流域重點水域禁捕退捕,是貫徹“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戰略導向的實際行動,是讓長江生態休養生息的重大戰略舉措。我們堅持問題導向、精准施策,有序有力做好禁捕退捕各項工作。大力組織實施“清船”“清網”“清江”“清湖”行動,重拳出擊整治非法捕撈行為,35個水生生物保護區、長江干流江西段和鄱陽湖全面禁捕。做細做實退捕漁民轉產安置和生計保障工作,確保實現禁得住、退得出、能小康。

健全生態保護制度體系。生態環境保護是一個系統完備、全面整體的過程,必須形成環環相扣、協同聯動的制度體系。我們以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建設為抓手,按照“源頭嚴防、過程嚴管、后果嚴懲”的思路,率先建立五級河長制、湖長制、林長制,全面推行領導干部自然資源資產離任審計制度,落實生態環境損害責任終身追究制,全面開展生態文明建設目標考核,生態文明制度體系不斷健全完善。推進九江長江經濟帶綠色發展示范區、撫州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試點,推廣井岡山、婺源、靖安等“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建設經驗,努力形成更多可復制、可推廣的生態文明制度機制。

堅持綠色發展,把生態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推動長江經濟帶探索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新路子,關鍵是要處理好綠水青山和金山銀山的關系。”我們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既倍加珍惜來之不易的綠色生態“金字招牌”,又以綠色發展支撐和擦亮這塊“金字招牌”,大力推進產業生態化和生態產業化,不斷提升綠色發展水平。

強化創新引領。在經濟全球化的時代潮流中,抓創新就是抓發展,謀創新就是謀未來。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必須在經濟發展新動能培育上做“加法”,在落后產能上做“減法”,持續推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我們積極推進鄱陽湖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景德鎮國家陶瓷文化傳承創新試驗區建設,創建中藥國家大科學裝置等重大創新平台,促進創新鏈、產業鏈、人才鏈、政策鏈、資金鏈深度融合。依靠創新推動產業轉型升級,實施產業鏈鏈長制,推進鑄鏈強鏈引鏈補鏈,集中力量做實做強做優做大航空、電子信息、裝備制造、中醫藥、新能源、新材料等優勢產業,推動傳統產業數字化、網絡化、平台化、綠色化發展,堅決淘汰落后產能,推進新舊動能轉換。

培育綠色產業。把綠水青山變成金山銀山,必須打通“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轉化通道,按照產業化規律推動生態建設、提供生態產品,推動生態要素向生產要素、生態財富向物質財富轉變。我們積極開展綠色生態農業十大行動,發展林下經濟,加快從農業大省向農業強省邁進。挖掘各類旅游資源,推動綠色文化和紅色文化深度融合,構建全域旅游發展新格局。做大做強中醫藥產業,培育中醫特色優勢品牌,著力打造集養生養老、醫療保健、康體娛樂於一體的健康產業體系。

發揮黃金水道作用。用好內陸開放型經濟試驗區的政策機遇,堅持把互聯互通作為重中之重,推動“一帶一路”建設、長江經濟帶發展融合貫通。加快九江江海直達區域性航運中心建設,統籌推進鐵路、公路、航空建設,增強干線航運能力,改善支流通航條件,優化港口功能布局,加強現代集疏運體系建設,努力實現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積極推進江海聯運,構建全面對接長江經濟帶的港航體系。參與沿江產業承接轉移和分工協作,堅決把好環境保護關、質量效益關、安全生產關,不斷提升開放合作水平,真正做到讓黃金水道發揮重要作用。

(作者為中共江西省委書記)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09日 17 版)

(責編:吳楠、王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