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弘揚雷鋒精神 打造新時代道德建設高地

張宏森

2020年09月07日15:4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決戰決勝關鍵時刻、“兩個一百年”歷史交匯時期,黨中央、國務院印發《新時代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以下簡稱《綱要》),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必將有力提升全民道德素質和社會文明程度,廣泛凝聚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磅礡力量。《綱要》通篇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公民道德建設重要論述精神,是新時代公民道德建設的綱領性文件。湖南是中華道德始祖舜帝的陵寢之地,是新中國道德楷模雷鋒同志的家鄉,道德文化源遠流長,道德薪火代代相傳。湖南以貫徹落實《綱要》為契機,推動雷鋒精神激勵人心、凝聚力量、賦能發展,為建設富饒美麗幸福新湖南提供強大精神動力和豐厚道德滋養。

一、高舉思想之旗,把牢正確方向。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公民道德建設。習近平總書記身體力行、率先垂范,多次在不同場合強調思想道德建設。在會見全國道德模范時指出,“精神的力量是無窮的,道德的力量也是無窮的”。在看望參加政協會議的文藝界社科界委員時強調,“用明德引領風尚”。在全國兩會參加重慶代表團審議時強調,“立政德,就要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在同北京大學師生座談時強調,“道德之於個人、之於社會,都具有基礎性意義,做人做事第一位的是崇德修身”。在會見全國文明家庭代表時指出,“家風是社會風氣的重要組成部分”,“要積極傳播中華民族傳統美德”。習近平總書記這些重要論述,充分體現了我們黨強烈的道德自覺、崇高的道德追求,深刻闡明了加強道德建設的重大意義、豐富內涵、實踐要求,把我們黨對道德建設的規律性認識提到了一個新高度,為加強新時代道德建設提供了根本遵循。

雷鋒精神是中國共產黨精神譜系的一個重要坐標。習近平總書記多次生動講述雷鋒故事,對學習弘揚雷鋒精神作出重要指示,號召把雷鋒精神代代傳承下去,讓雷鋒精神在全社會蔚然成風。強調“雷鋒精神是永恆的,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生動體現”。強調“學習雷鋒精神,就要把崇高的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質追求融入日常的工作生活,在自己崗位上做一顆永不生鏽的螺絲釘”。這些重要論述,深刻闡明了雷鋒精神與道德建設的內在聯系,揭示了弘揚雷鋒精神的重大現實意義。湖南必須學在前列、走在前列,讓雷鋒精神在新時代綻放新光芒。

二、突出價值引領,擦亮鮮明底色。核心價值觀是一個民族賴以維系的精神紐帶,是一個國家共同的思想道德基礎。推進新時代公民道德建設,就是要堅持以核心價值觀為引領,將國家、社會、個人層面的價值要求貫穿到道德建設各方面。半個多世紀以來,在雷鋒精神的感召下,湖南涌現出了一大批學雷鋒先進典型。黨的十八大以來,全省有16人入選“最美奮斗者”,涌現出7位“時代楷模”先進個人或優秀集體、9位全國道德模范。先進典型是有形的正能量、鮮活的價值觀,引領全省道德建設走深走實。

學先烈傳承紅色基因。湖南是偉人故裡、將帥之鄉、紅色熱土,紅色資源十分豐富。湖南牢記總書記“把紅色資源利用好、把紅色傳統發揚好、把紅色基因傳承好”的殷切囑托,廣泛開展向革命先烈學習,策劃推出《中國革命與湘籍將帥》《湖湘英烈譜》《湖南為什麼這樣紅》等主題圖書,開展湘籍革命家軍事家生平事跡網上展陳,創新舉辦“瀟湘紅色故事匯”“向先烈敬禮”等活動,舉辦紅色旅游博覽會推動紅色旅游內涵發展,將革命先烈英勇事跡、紅色精神轉化為鼓舞三湘兒女攻堅克難、接續奮斗的不竭動力。打造“雷鋒家鄉學雷鋒”活動品牌。每年舉辦學雷鋒動漫公益廣告大賽,連續9年舉辦雷鋒精神論壇,組織開展續寫雷鋒日記系列活動,廣泛開展立足崗位學雷鋒活動,全省共評選學雷鋒先進集體和個人1226個,10個單位、9名個人獲評全國崗位學雷鋒示范點、學雷鋒標兵。堅持把學雷鋒與人民群眾生產生活緊密結合起來,建設雷鋒超市1.1萬多個,打造了一批雷鋒學校、雷鋒車隊、雷鋒市民廣場、雷鋒公園。特別是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全省150多萬名志願者爭做雷鋒傳人,積極投身疫情防控一線,以實際行動引領三湘大地形成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的良好風氣。樹典型強化示范帶動。積極開展“道德模范”“最美人物”“身邊好人”等先進典型選樹活動,發布“脫貧攻堅群英譜”“湖南好人榜”。統籌新聞宣傳、社會宣傳、文藝宣傳、網絡宣傳,廣泛開展“共和國勛章”獲得者袁隆平、“人民英雄”張超、“洞庭赤子”余元君、“扶貧楷模”王新法等先進典型學習宣傳活動,引導廣大干部群眾見賢思齊,在全省營造了講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良好氛圍。

三、聚焦重點任務,培育時代新人。培育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關乎黨的事業薪火相傳,關乎國家和民族永續發展。湖南圍繞立德樹人目標,落實育新人的使命任務,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實踐活動為主線,建立學校、家庭、社會“三位一體”思想道德教育體系。實施留守兒童圓夢工程計劃,將留守兒童健康成長、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作為青少年道德建設的戰略任務加以推進,建設鄉村學校少年宮2042所、實現國家級貧困縣鄉鎮全覆蓋,建設村級兒童之家2.5萬個,選樹向上向善“新時代好少年”124人。創新開設“我是接班人”網絡思政大課堂,結合疫情防控推出《在戰“疫”中成長》系列課程,觀看量突破3億人次。利用全省480多處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和豐富的紅色資源,以“童心向黨”為主題,開展讀紅色經典、辦紅色課堂、學紅色楷模等學習實踐活動,線上線下同步推動紅色文化走進課堂、融入實踐,筑牢青少年崇高理想信念之基,播撒紅色記憶之種,激發愛國情、強國志、報國行。

鄉村振興,鄉風文明是保障。湖南堅持力量向基層下沉,資源向農村延伸,情感向農民靠近,以文明鄉風培育具有良好行為准則、較高文明素養的農村時代新人。一方面,著力破陳規陋習。開展以文明節儉操辦婚喪喜慶事宜為主要內容的移風易俗專項行動,破除炫富攀比、高價彩禮、薄養厚葬、封建迷信等陳規陋習。全省所有行政村建立紅白理事會、道德評議會、村民理事會、禁毒禁賭協會和村規民約,300多萬名黨員和公職人員簽訂承諾書,省文明辦、省民政廳、省糾風辦加強日常督查,督促整改問題2.1萬余個。另一方面,大力弘揚時代新風。堅持“雷鋒精神,人人可學﹔奉獻愛心,處處可為”。在全省創新開展“戶幫戶親幫親 互助脫貧奔小康”活動,動員社會力量參與脫貧攻堅,籌集幫扶資金9700多萬元、物資64多萬件,83萬多貧困群眾從中受益,進一步激發脫貧志氣,形成鄰裡相幫、守望相助的文明鄉風,推動樂善好施、扶貧濟困傳統美德成為廣大人民群眾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

四、堅持守正創新,提升工作實效。近年來,湖南堅持守正為本,創新為要,不斷增強道德建設的時代性實效性。突出內容創新。圍繞做實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創新推出以“親情季、成長季、豐收季、誠信季”為主題的“四季同行·雷鋒家鄉學雷鋒”志願服務活動,倡導“隻要人人都獻出一點愛,世界將變成美好的人間”,全省注冊志願者達1146萬人、志願服務組織近2.6萬個。今年春節期間,策劃組織“瀟湘家書”活動,其中“抗疫篇”系列成為全網現象級傳播,圖書發行量超10萬冊,閱讀量超2.58億次、點贊數超21.8萬次,展現出大愛無疆、無私奉獻的道德之美,凝聚起萬眾一心、共克時艱的強大精神力量。突出載體創新。堅持與基層黨建、文化惠民、脫貧攻堅、鄉村振興、社會治理等工作密切結合,全面實施“書記工程”,打造“網絡微宣講”“認領微心願”“空中講堂·瀟湘文明實踐村村響”“愛國衛生運動三年行動計劃”等一批工作品牌,推動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縣級融媒體中心和“學習強國”平台成為強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的道德養成陣地。突出制度創新。堅持融德入法、德法相濟,不斷完善志願服務、誠實守信、見義勇為、孝老愛親、網絡文明等道德領域的法規規章和配套制度。出台《湖南省志願服務條例》,制定《關於進一步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法治建設的實施意見》等一批法規文件,指導各市州出台文明行為促進條例,積極推動學雷鋒專門立法,著力將雷鋒精神這一思想道德優勢轉化為開展道德建設的制度優勢。

“雷鋒是時代的楷模,雷鋒精神是永恆的。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需要更多時代楷模。”雷鋒精神源於湖湘大地、植根湖湘大地、滋養湖湘大地。建設具有強大生命力和創造力的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必須全面落實《綱要》要求,高揚雷鋒精神,堅持人民至上,激發崇德向善的道德力量,以雷鋒精神煥發出的道德光芒照耀我們前進的偉大征程。

(作者為湖南省委常委、宣傳部長)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07日 11 版)

(責編:王靜、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