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唐仁健:科學有序推進救災重建 慎終如始抓好脫貧攻堅

2020年09月05日11:25    來源:甘肅日報

原標題:唐仁健在隴南調研時強調 科學有序推進救災重建 慎終如始抓好脫貧攻堅

本報隴南9月4日訊(新甘肅·甘肅日報記者金鑫)9月3日至4日,省委副書記、省長唐仁健在隴南市文縣、武都區、宕昌縣調研。他強調,要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指示精神,科學有序推進救災重建,慎終如始抓好脫貧攻堅,做好收官之年“加試題”,確保交出圓滿答卷。

在文縣臨江鎮東風新村和舍書鄉茹家村,唐仁健深入村社察看房屋、堤防、農田受損情況,走進受災群眾家中詳細詢問經濟損失,並向各級干部群眾及救災隊員表示慰問,勉勵大家再接再厲、同舟共濟,有力有序做好搶險救災和災后重建各項工作。

隨后,唐仁健來到武都區外納鎮桃園壩災后集中安置點、漢王鎮羅寨村至龍鳳鄉楊家坪村水毀公路和江南街道趙壩社區,實地調研受災群眾安置、沿河公路損毀、泄流坡滑坡體應急治理等情況。他強調,這次災情讓貧困群眾雪上加霜,讓一些受災群眾“一貧如洗”。各級各相關部門要抓緊研究補助政策、落實補助資金,以8個未摘帽縣為重點,按先生活后生產、保基本再改善的原則,扎實有序推進重建工作,對受災貧困戶、邊緣戶及受災嚴重戶,除保証吃飽穿暖,還要適當解決最基本的生活用品和生活設施問題。隴南地質災害易發多發,很多地方都是“水退石落”,要持續加強地質災害監測預警和科學治理,穩妥做好應急處置和人員轉移,堅決防止群死群傷。要科學謀劃倒塌、受損房屋重建,受災頻繁且嚴重的村子應避免原址重建,在尊重群眾意願的基礎上積極動員,緊密結合城鎮化建設,鼓勵群眾盡可能往鄉鎮以上行政區域以及蘭州新區、河西等地區搬遷,跳出年年建、年年毀、年年擔驚受怕的循環。要著眼長遠、科學設計,從技術措施到工程措施全面研究評估交通、水利基礎設施修復重建,按照項目打包打捆、資金先過橋后結賬、“集團軍”“正規軍”統一承建的思路,高質高效推進建設,切實提高抗沖擊能力,持續有效應對今后豐水期可能面臨的各類地質災害。要“卷土重來”,盡快修復災毀農田,因地制宜指導受災農戶抓緊改種補種,全力彌補損失。

在宕昌縣拉路梁中藥材綠色標准化生產基地和哈達鋪鎮樹下村,唐仁健看產業、訪農戶,強調要繼續因地制宜發展特色產業,著力推動扶貧產業示范基地向標准化、規范化、生態化、現代化邁進,堅持發展“五小”產業,算足收入賬,進一步打牢產業脫貧基礎。

調研期間,唐仁健還現場辦公研究解決基層在救災救助、災后重建中碰到的實際困難和問題,對房、水、路、電、田等方面重建資金籌集、推進實施節奏等作出具體安排部署。

副省長、隴南市委書記孫雪濤參加有關調研。省政府秘書長李志勛一同調研。

(責編:宋晨、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