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習近平在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周年座談會上的講話

(2020年9月3日)

2020年09月04日07: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同胞們,同志們,朋友們:

今天,我們在這裡隆重集會,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周年。

75年前的今天,中國人民同世界人民一道,以頑強的意志和英勇的斗爭,徹底打敗了法西斯主義,取得了正義戰勝邪惡、光明戰勝黑暗、進步戰勝反動的偉大勝利!

75年前的今天,中國人民經過14年不屈不撓的浴血奮戰,打敗了窮凶極惡的日本軍國主義侵略者,取得了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偉大勝利!

這是近代以來中國人民反抗外敵入侵持續時間最長、規模最大、犧牲最多的民族解放斗爭,也是第一次取得完全勝利的民族解放斗爭。這個偉大勝利,是中華民族從近代以來陷入深重危機走向偉大復興的歷史轉折點、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中國人民的勝利、也是世界人民的勝利。

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偉大勝利,將永遠銘刻在中華民族史冊上!永遠銘刻在人類正義事業史冊上!

在這裡,我代表中共中央、全國人大、國務院、全國政協、中央軍委,向全國參加過抗日戰爭的老戰士、老同志、愛國人士和抗日將領,向為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建立了歷史功勛的海內外中華兒女,致以崇高的敬意!向支援和幫助過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外國政府和國際友人,表示衷心的感謝!向為了勝利而壯烈犧牲的所有英靈,向慘遭侵略者殺戮的死難者,表示深切的哀悼!

同胞們、同志們、朋友們!

中華文明生生不息5000多年,中國人民以非凡的創造力為人類文明進步作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但是,1840年以后,由於列強的侵略和封建統治的腐朽,中國飽經滄桑磨難,中國人民遭受深重苦難。日本對華持續侵略是近代以來中國歷史上最黑暗的一頁,日本反動統治者一次次侵略中國,1894年挑起甲午戰爭,1895年侵佔台灣和澎湖列島,1900年伙同其他帝國主義列強侵入北京,1904年發動日俄戰爭、侵犯中國東北領土和主權,1914年侵佔青島,1915年提出“二十一條”,1931年策動九一八事變、侵佔中國東北全境,1935年制造華北事變,1937年7月7日以炮轟宛平縣城和進攻盧溝橋為標志發動全面侵華戰爭,妄圖變中國為其獨佔的殖民地,進而吞並亞洲、稱霸世界。日本軍國主義的野蠻侵略給中國人民造成空前巨大的災難,激起了中國人民的頑強反抗。

九一八事變后,中國人民就在白山黑水間奮起抵抗,成為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起點,同時揭開了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序幕。七七事變后,抗擊侵略、救亡圖存成為中國各黨派、各民族、各階級、各階層、各團體以及海外華僑華人的共同意志和行動,中國由此進入全民族抗戰階段,並開辟了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東方主戰場。

在艱苦卓絕的抗日戰爭中,全體中華兒女為國家生存而戰、為民族復興而戰、為人類正義而戰,社會動員之廣泛,民族覺醒之深刻,戰斗意志之頑強,必勝信念之堅定,都達到了空前的高度。楊靖宇、趙尚志、左權、彭雪楓、佟麟閣、趙登禹、張自忠、戴安瀾等殉國將領,八路軍“狼牙山五壯士”、新四軍“劉老庄連”、東北抗聯八位女戰士、國民黨軍“八百壯士”等眾多英雄群體,就是千千萬萬抗日將士的杰出代表。中國人民以錚錚鐵骨戰強敵、以血肉之軀筑長城、以前仆后繼赴國難,譜寫了驚天地、泣鬼神的雄壯史詩。

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偉大勝利,徹底粉碎了日本軍國主義殖民奴役中國的圖謀,有力捍衛了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徹底洗刷了近代以來抗擊外來侵略屢戰屢敗的民族恥辱!

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偉大勝利,重新確立了中國在世界上的大國地位,中國人民贏得了世界愛好和平人民的尊敬,中華民族贏得了崇高的民族聲譽!

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偉大勝利,堅定了中國人民追求民族獨立、自由、解放的意志,開啟了古老中國鳳凰涅槃、浴火重生的歷史新征程!

同胞們、同志們、朋友們!

——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是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偉大勝利。愛國主義是我們民族精神的核心,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同心同德、自強不息的精神紐帶。面對國家和民族生死存亡,全體中華兒女同仇敵愾、眾志成城,奏響了氣吞山河的愛國主義壯歌。愛國主義是激勵中國人民維護民族獨立和民族尊嚴、在歷史洪流中奮勇向前的強大精神動力,是驅動中華民族這艘航船乘風破浪、奮勇前行的強勁引擎,是引領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迸發排山倒海的歷史偉力、戰勝前進道路上一切艱難險阻的壯麗旗幟!

——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是中國共產黨發揮中流砥柱作用的偉大勝利。中國共產黨自成立之日起就把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為自己的歷史使命,捍衛民族獨立最堅定,維護民族利益最堅決,反抗外來侵略最勇敢。在抗日戰爭時期,在民族危亡的歷史關頭,中國共產黨以卓越的政治領導力和正確的戰略策略,指引了中國抗戰的前進方向,堅定不移推動全民族堅持抗戰、團結、進步,反對妥協、分裂、倒退。中國共產黨高舉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旗幟,堅決維護、鞏固、發展統一戰線,堅持獨立自主、團結抗戰,維護了團結抗戰大局。中國共產黨人勇敢戰斗在抗日戰爭最前線,支撐起中華民族救亡圖存的希望,成為全民族抗戰的中流砥柱!

——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是全民族眾志成城奮勇抗戰的偉大勝利。中國共產黨堅持動員人民、依靠人民,推動形成了全民族抗戰的歷史洪流。毛澤東同志在全國抗戰開始后就明確提出:“我們主張全國人民總動員的完全的民族革命戰爭,或者叫作全面抗戰。因為隻有這種抗戰,才是群眾戰爭,才能達到保衛祖國的目的。”中國共產黨堅持兵民是勝利之本,提出和實施持久戰的戰略總方針和一整套人民戰爭的戰略戰術,敵后根據地軍民廣泛開展伏擊戰、破襲戰、地雷戰、地道戰、麻雀戰等游擊戰的戰術戰法,使日本侵略者陷入了人民戰爭的汪洋大海之中。中國共產黨領導開辟的敵后戰場和國民黨指揮的正面戰場協力合作,形成了共同抗擊日本侵略者的戰略局面。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是全體中華兒女勠力同心、以弱勝強的雄渾史詩,顯示了中國人民和中華兒女堅不可摧的磅礡力量!

——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是中國人民同反法西斯同盟國以及各國人民並肩戰斗的偉大勝利。中國人民永遠不會忘記,世界上愛好和平與正義的國家和人民、國際組織等各種反法西斯力量對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給予的寶貴援助和支持。蘇聯給予中國抗戰有力的物資支持,美國“飛虎隊”冒險開辟駝峰航線,朝鮮、越南、加拿大、印度、新西蘭、波蘭、丹麥以及德國、奧地利、羅馬尼亞、保加利亞、日本等國的一大批反法西斯戰士直接投身中國抗戰。加拿大醫生白求恩、印度醫生柯棣華不遠萬裡來華救死扶傷,法國醫生貝熙葉開辟運輸藥品的自行車“駝峰航線”,德國的拉貝、丹麥的辛德貝格在南京大屠殺中千方百計保護中國難民,英國的林邁可、國際主義戰士漢斯·希伯等記者積極報道和宣傳中國抗戰壯舉。他們的感人事跡和崇高品格永遠銘記在中國人民心中!

中國人民在抗日戰爭的壯闊進程中孕育出偉大抗戰精神,向世界展示了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愛國情懷,視死如歸、寧死不屈的民族氣節,不畏強暴、血戰到底的英雄氣概,百折不撓、堅忍不拔的必勝信念。偉大抗戰精神,是中國人民彌足珍貴的精神財富,將永遠激勵中國人民克服一切艱難險阻、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

同胞們、同志們、朋友們!

中國和日本是近鄰。保持中日長期和平友好關系,符合兩國人民根本利益,符合維護亞洲和世界和平穩定的需要。在兩國2000多年的交往歷史上,和平友好是主流。中日友好關系發展到今天的水平,來之不易。我們應該以歷史眼光和全球視野思考和謀劃兩國關系,堅持在相互尊重、求同存異基礎上,積極推動構建攜手合作、互利雙贏的新格局,推動兩國關系沿著正確軌道持續向前發展。

正確對待和深刻反省日本軍國主義的侵略歷史,是建立和發展中日關系的重要政治基礎。日本軍國主義慘無人道的侵略行徑、令人發指的屠殺罪行、野蠻瘋狂的掠奪破壞,給中國人民和廣大亞洲國家人民帶來了慘絕人寰的災難。事實不容抹殺,也是抹殺不了的。任何否認侵略歷史甚至美化侵略戰爭和殖民統治的言論,都不能不引起中國人民和亞洲國家人民的極大憤慨、嚴厲譴責、高度警惕。

前事不忘,后事之師。我們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和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勝利,譴責侵略者的殘暴,強調牢記歷史經驗和教訓,不是要延續仇恨,而是要喚起善良的人們對和平的向往和堅守,是要以史為鑒、面向未來,共同珍愛和平、維護和平,讓中日兩國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讓世界各國人民永享和平安寧。

同胞們、同志們、朋友們!

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75年來,中國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發憤圖強、艱苦創業,創造了舉世矚目的發展成就,成功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勝利在望,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迎來了光明前景。全體中華兒女為之感到無比自豪!

我們也清醒認識到,在前進道路上,我們仍然會面臨各種各樣的風險挑戰,會遇到各種各樣的荊棘坎坷。我們要弘揚偉大抗戰精神,以壓倒一切困難而不為困難所壓倒的決心和勇氣,敢於斗爭,善於創造,鍥而不舍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直至取得最后的勝利。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隻要我們深入了解中國近代以來的歷史就不難發現,鴉片戰爭以后的很長時間裡,中國呈現各自為政、一盤散沙的亂象,這是日本軍國主義敢於發動全面侵華戰爭的重要原因。如果沒有中國共產黨領導,完成民族獨立和解放的任務就可能拖得更久、付出的代價更大,我們的國家更不可能取得今天這樣的發展成就、更不可能具有今天這樣的國際地位。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是國家和民族興旺發達的根本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幸福安康的根本所在。我們要聚精會神抓好黨的建設,使我們黨越來越成熟、越來越純潔、越來越強大、越來越有戰斗力。全國各黨派、各團體、各民族、各階層、各界人士要緊密團結在黨中央周圍,萬眾一心向前進。任何人任何勢力企圖歪曲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丑化中國共產黨的性質和宗旨,中國人民都絕不答應!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道路問題直接關系黨和人民事業興衰成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黨和人民歷經千辛萬苦、克服千難萬險取得的寶貴成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開拓於中國人民共同奮斗,扎根於中華大地,是給中國人民帶來幸福安寧的正確道路。無論遇到什麼風浪,在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這個根本問題上都要一以貫之,決不因各種雜音噪音而改弦更張。隨著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不斷向前,我們的道路必將越走越寬廣,我們的制度必將越來越成熟。任何人任何勢力企圖歪曲和改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否定和丑化中國人民建設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中國人民都絕不答應!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決定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根本力量。中國共產黨來自人民、植根人民,初心和使命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我們要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保持同人民的血肉聯系,緊緊依靠人民開拓事業新局面,促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任何人任何勢力企圖把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割裂開來、對立起來,中國人民都絕不答應!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堅持斗爭精神。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是在斗爭中成長和壯大起來的,斗爭精神貫穿於中國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時期。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時期,改革發展正處在攻堅克難的重要階段,在前進道路上,我們面臨的重大斗爭不會少。我們必須以越是艱險越向前的精神奮勇搏擊、迎難而上。凡是危害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各種風險挑戰,凡是危害我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各種風險挑戰,凡是危害我國核心利益和重大原則的各種風險挑戰,凡是危害我國人民根本利益的各種風險挑戰,凡是危害我國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各種風險挑戰,隻要來了,我們就必須進行堅決斗爭,毫不動搖,毫不退縮,直至取得勝利。歷史必將証明,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的歷史腳步是不可阻擋的。任何人任何勢力企圖通過霸凌手段把他們的意志強加給中國、改變中國的前進方向、阻撓中國人民創造自己美好生活的努力,中國人民都絕不答應!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近代以后,中國人民遭受列強的侵略、凌辱、掠奪達百年以上,但中國人民不是從中學到弱肉強食的強盜邏輯,而是更加堅定了維護和平的決心。人類命運休戚與共,各國人民應該秉持“天下一家”理念,共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國人民熱愛和平、珍惜和平,把維護世界和平、反對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作為自己的神聖職責,堅決反對動輒使用武力或以武力威脅處理國際爭端,堅決反對打著所謂“民主”、“自由”、“人權”等幌子肆意干涉別國內政。中國人民將一如既往同各國人民攜手努力,為創造人類美好未來而不懈奮斗。任何人任何勢力企圖破壞中國人民的和平生活和發展權利、破壞中國人民同其他國家人民的交流合作、破壞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中國人民都絕不答應!

同胞們、同志們、朋友們!

鑒往事,知來者。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海內外所有中華兒女,要更加緊密地團結起來,弘揚偉大抗戰精神,向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輝彼岸奮勇前進。這是對為奪取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獻出生命的所有先烈、對為中華民族獨立和中國人民解放獻出生命的所有英靈的最好告慰。

(新華社北京9月3日電)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04日 02 版)

(責編:常雪梅、趙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