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新時代學習工作室

時習之丨特殊的日子,聽習近平解答這個時代命題

2020年09月03日10:0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2020年9月3日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周年紀念日。今天上午,習近平等黨和國家領導人同首都各界代表一起,在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向抗戰烈士敬獻花籃。

“經歷了戰爭的人們,更加懂得和平的寶貴。”5年前的9月3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天安門城樓上發表了重要講話,指出我們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就是要銘記歷史、緬懷先烈、珍愛和平、開創未來。

和平與發展是當今時代的主題,也是時代的命題。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但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時代潮流沒有變。面對紛繁復雜的世界形勢,中國如何走好“和平發展道路”?對於時代命題,習近平給出答案。

道路堅定不移

2014年3月28日,習近平應德國科爾伯基金會邀請,在柏林發表重要演講時說:“走和平發展道路,是中國對國際社會關注中國發展走向的回應,更是中國人民對實現自身發展目標的自信和自覺。這種自信和自覺,來源於中華文明的深厚淵源,來源於對實現中國發展目標條件的認知,來源於對世界發展大勢的把握。

歷史和現實反復告訴我們,隻有堅持和平發展、攜手合作,才能真正實現共贏、多贏。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在不同場合多次闡明中國始終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

走和平發展道路,是中國共產黨根據時代發展潮流和中國根本利益作出的戰略抉擇。堅持和平發展道路的理念也植根於中國共產黨的歷史實踐中。

99年前,中國共產黨在中國社會的劇烈動蕩中誕生,成立時的任務之一就是結束中國從19世紀中葉起陷入的戰亂頻仍、民不聊生的悲慘境地。從1921年到1949年,為實現中國和平穩定、中國人民安居樂業,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進行了長達28年的武裝斗爭,付出了巨大犧牲。所以,中國共產黨人深知和平的可貴,也具有維護和平的堅定決心。

大道至簡,實干為要。中國維護世界和平,成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派出維和人員最多的國家﹔中國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連續多年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超30%﹔中國實現7億多人口脫貧,為世界人權事業作出重大貢獻﹔中國保護綠水青山,近20年中國新增植被面積佔全球25%……

和平與發展,是當今時代的主題,也是人類永恆的追求。2018年3月,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高票表決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修正案》,“堅持和平發展道路”被寫入了憲法,表明中國走和平發展道路的戰略意志更加堅定不移。

理念不斷延伸

“偏見和歧視、仇恨和戰爭,隻會帶來災難和痛苦。相互尊重、平等相處、和平發展、共同繁榮,才是人間正道。”5年前的9月3日,習近平在天安門城樓上強調,為了和平,我們要牢固樹立人類命運共同體意識。

當今世界正在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世界各國人民的命運從未像今天這樣緊緊相連,而“命運共同體”理念的種子早已埋下。

2012年12月5日,黨的十八大閉幕后不到一個月,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與在華工作的外國專家親切座談。這是習近平當選中共中央總書記后第一次會見外賓。在這場座談會上,習近平談到,我們的事業是同世界各國合作共贏的事業。國際社會日益成為一個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

3個多月后,即2013年3月,習近平就任中國國家主席后首次出訪。在莫斯科國際關系學院的演講中,習近平指出,這個世界,各國相互聯系、相互依存的程度空前加深,人類生活在同一個地球村裡,生活在歷史和現實交匯的同一個時空裡,越來越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

此后,習近平多次倡導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從莫斯科到日內瓦,從博鰲亞洲論壇到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從區域內命運共同體到人類命運共同體,習近平一次次深入闡述中國主張,表達了中國追求和平發展的願望,提交出一份思考人類未來的中國方案。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這一理念也受到了認可,在短短一年時間內被寫入聯合國多份不同層面決議——2017年2月10日,被寫入聯合國社會發展委員會“非洲發展新伙伴關系的社會層面決議”﹔3月17日,被寫入聯合國安理會關於阿富汗問題的第2344號決議﹔3月23日,被寫入聯合國人權理事會關於“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和“糧食權”兩個決議﹔11月2日,“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又被寫入聯大“防止外空軍備競賽進一步切實措施”和“不首先在外空放置武器”兩份安全決議……

2017年10月18日,習近平在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上作報告,明確提出“堅持和平發展道路,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習近平指出,中國人民願同各國人民一道,推動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共同創造人類的美好未來。

當今世界面臨的不穩定性不確定性突出,但和平與發展仍然是時代主題。“我們生活的世界充滿希望,也充滿挑戰。我們不能因現實復雜而放棄夢想,不能因理想遙遠而放棄追求。”習近平說。

今年,新冠疫情席卷全球,更加凸顯出人類命運休戚與共。面對這場全球公共衛生安全危機,中國用主動擔當和守望相助,為全球戰疫注入信心,為國際合作譜寫新篇。正如習近平5月18日在第73屆世界衛生大會視頻會議開幕式上所說——“中國始終秉持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既對本國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負責,也對全球公共衛生事業盡責。”

沒有哪個國家能夠獨自應對人類面臨的各種挑戰,也沒有哪個國家能夠退回到自我封閉的孤島。在踐行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道路上,中國一直在孜孜前行。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也不斷走深走實,日益走進世界人民的心中,呈現出引領時代進步的力量。

(責編:任佳暉、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