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新時代學習工作室

辦好這門"關鍵課程" ,習近平首次公開的講話字字珠璣

2020年09月01日08:0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2019年3月18日,人民大會堂見証了一堂特殊而難忘的思政課——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發表重要講話,圍繞新時代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為誰培養人這一根本問題,深刻回答了事關思政課建設的四個重要問題。

今天出版的第17期《求是》雜志,刊發了習近平總書記在本次座談會上講話的主要部分,《思政課是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關鍵課程》。

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深情回憶他初中一年級時上政治課的情景:“我的政治課老師在講述焦裕祿的事跡時數度哽咽,一度講不下去了,捂著眼睛抽泣,特別是講到焦裕祿肝癌最嚴重時把藤椅給頂破了,我聽了很受震撼”。習近平深刻指出,思政課教師“要給學生心靈埋下真善美的種子,引導學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思政課建設“要向改革創新要活力”﹔各級黨委“要把思政課建設擺上重要議程”……

文章中不少講話內容為首次公開,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時習之”欄目為您梳理其中一些精彩妙語。


【原文】教育是民族振興、社會進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當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對提高人民綜合素質、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增強中華民族創新創造活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具有決定性意義。

【原文】在大中小學循序漸進、螺旋上升地開設思政課非常必要,是培養一代又一代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保障。人的成長、成熟、成才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一個漸進的過程,就跟人的生理發育一樣,所以要把這幾個階段都鋪陳好。

【原文】隨著我國日益擴大開放、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我國同世界的聯系更趨緊密、相互影響更趨深刻,意識形態領域面臨的形勢和斗爭也更加復雜。學校是意識形態工作的前沿陣地,可不是一個象牙之塔,也不是一個桃花源。

【原文】“經師易求,人師難得。”教師承載著傳播知識、傳播思想、傳播真理,塑造靈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時代重任。思政課教師,要給學生心靈埋下真善美的種子,引導學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原文】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信念,隻有首先在思政課教師心中扎下根,才能在學生心中開花結果。思政課教師隻有自己信仰堅定,對所講內容高度認同,做學習和實踐馬克思主義的典范,才能講得有底氣,講深講透,才能有效引導學生真學、真懂、真信、真用。

【原文】要有傳道情懷,對馬克思主義理論教育事業投入真情實感,對思政課教育教學有執著追求。要有仁愛情懷,把對家國的愛、對教育的愛、對學生的愛融為一體,心中始終裝著學生,讓思政課成為一門有溫度的課。

【原文】學生的疑惑就是思政課要講清楚的重點。要善於利用國內外的事實、案例、素材,在比較中回答學生的疑惑,既不封閉保守,也不崇洋媚外,引導學生全面客觀認識當代中國、看待外部世界,善於在批判鑒別中明辨是非。還要有歷史視野。歷史是最好的老師。

【原文】有的教師怵於思政課的意識形態屬性,擔心禍從口出,總是繞開問題講、避開難點講。隻要堅持正確政治方向,立足於引導學生堅定理想信念,全面客觀看問題,就不用擔心在政治上出問題。要給教師充分的信任,不抓辮子、不扣帽子、不打棍子。

【原文】改革創新是時代精神,青少年是最活躍的群體,思政課建設要向改革創新要活力。如果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照本宣科、應付差事,那“到課率”、“抬頭率”勢必大打折扣。

【原文】要練就不怕問、怕不問、見問則喜的真本領,不能見學生提問就發怵。真理從來是在詰問和辯難中發展起來的,如果一問就問倒了,那就說明所講的不是真理或者自己還沒有掌握真理。

【原文】教師要做好畫龍點睛工作,加強引導和總結提煉。要教育引導學生多讀讀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理論著作、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典籍等。要開出書單、指出重點,讓學生正確理解經典著作,掌握馬克思主義精髓,感知中華文化魅力,避免教條主義、本本主義,避免一知半解誤讀馬克思主義。

【原文】讓學生接受馬克思主義,離不開必要的灌輸,但這不等於搞填鴨式的“硬灌輸”。要注重啟發式教育,引導學生發現問題、分析問題、思考問題,在不斷啟發中讓學生水到渠成得出結論。這裡面,會講故事、講好故事十分重要,思政課就要講好中華民族的故事、中國共產黨的故事、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故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故事、改革開放的故事,特別是要講好新時代的故事。講故事,不僅老師講,而且要組織學生自己講。

【原文】有人提出把思政課變成隱性課程,完全融入其他人文素質課程中,這是不對的。我們辦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教育,就是要理直氣壯開好思政課。同時,要挖掘其他課程和教學方式中蘊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資源,實現全員全程全方位育人。既要有驚濤拍岸的聲勢,也要有潤物無聲的效果,這是教育之道。

【原文】以上這些,說的是隻有打好組合拳,才能講好思政課,但無論組合拳怎麼打,最終要落到把思政課講得更有親和力和感染力、更有針對性和實效性上來,實現知、情、意、行的統一,叫人口服心服。

【原文】要針對不同學段,根據思想政治理論教育規律和學生成長規律科學設置具體教學目標,抓好教學目標設計、課程設置、教材編寫、教學改革、教師培養、考核評價等環節,既不能揠苗助長、操之過急,又不能刻舟求劍、故步自封。

點擊查看全文

(責編:李源、呂騰龍)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