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習近平:思政課是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關鍵課程

2020年08月31日15:20    來源:《求是》

原標題:思政課是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關鍵課程

思政課是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關鍵課程

習近平

今天,我們在這裡召開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參加會議的主要是大中小學思政課一線教師。首先,我向在座各位老師,向全國大中小學思政課教師,致以誠摯的問候!

古人說:“敬教勸學,建國之大本﹔興賢育才,為政之先務。”教育是民族振興、社會進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當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對提高人民綜合素質、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增強中華民族創新創造活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具有決定性意義。

青少年是祖國的未來、民族的希望。現在,我國各級各類學歷教育在校生達到2.7億,全國各類高等教育在學總規模達到3779萬人。青少年階段是人生的“拔節孕穗期”,這一時期心智逐漸健全,思維進入最活躍狀態,最需要精心引導和栽培。“蒙以養正,聖功也。”就是說青少年教育最重要的是教給他們正確的思想,引導他們走正路。思政課是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關鍵課程,思政課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課教師隊伍責任重大。

下面,我就幾個問題講點意見,同大家交流。

第一個問題:辦好思想政治理論課意義重大

我們黨歷來高度重視思政課建設。在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我們黨對思政課建設都作出過重要部署。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我們黨在紅軍大學、蘇維埃大學、抗日軍政大學、陝北公學等高校開設“黨的建設”、“中國革命運動史”、“馬列主義”、“辯証唯物主義”、“科學社會主義”等課程,在列寧小學開設“社會工作”課程,在解放區的小學、陝甘寧邊區的中學開設“政治常識”課程。新中國成立后,我們黨就把“中國革命常識”、“共同綱領”列入中學教學計劃,在高校開設“中國革命史”、“馬列主義基礎”、“政治經濟學”、“辯証唯物論與歷史唯物論”等課程,強調中高等學校政治理論課的任務是用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武裝青年,培養堅強的革命接班人。我上中學時,學的政治課本叫《做革命的接班人》,書上講的“熱愛生產勞動,艱苦奮斗,用自己的雙手建設富強的社會主義祖國”,“立雄心壯志,做革命的接班人”等,影響了我們這一代人的理想信念和人生選擇。改革開放以來,黨中央先后出台10多個關於學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文件,對思政課建設提出明確要求,不斷推動思政課改革。

2019年3月18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主持召開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 新華社發 盛佳鵬/攝

辦好思政課,是我非常關心的一件事。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先后召開全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會議、全國教育大會,我就思政課建設多次講過意見。我對教育工作在這方面強調得最多,教育工作別的方面我也強調,但思政課建設我必須更多強調。針對義務教育階段中道德與法治、語文、歷史三科教材建設,我提出要從維護國家意識形態安全、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的高度來抓好。我們培養人的目標是什麼要搞清楚,現在非常明確堅定地提出要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2014年,我在上海考察期間說過,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要在落細落小落實上下功夫,特別是要抓好青少年等重點人群﹔在北京市海澱區民族小學考察時提出,學校要把德育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努力做到每一堂課不僅傳播知識、而且傳授美德,讓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種子在學生們心中生根發芽。2016年,我在北京市八一學校考察時強調,基礎教育是立德樹人的事業,要旗幟鮮明加強思想政治教育、品德教育,加強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引導學生自尊自信自立自強。在全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會議上,我強調思想政治理論課要堅持在改進中加強、在創新中提高,及時更新教學內容、豐富教學手段,不斷改善課堂教學狀況,防止形式化、表面化,等等。2018年五四前夕,我在北京大學專門考察了馬克思主義學院。今年年初,我去南開大學時也強調了思政課建設。

2019年9月10日,黨和國家領導人習近平、李克強、王滬寧等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慶祝2019年教師節暨全國教育系統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表彰大會受表彰代表。 新華社記者 申宏/攝

當前形勢下,辦好思政課,要放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中來看待,要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高度來對待。我們正在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而努力。未來30年,我們培養的人要能夠完成“兩個一百年”的偉業。這就是教育的歷史責任。我們黨立志於中華民族千秋偉業,必須培養一代又一代擁護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立志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奮斗終身的有用人才。這就要求我們把下一代教育好、培養好,從學校抓起、從娃娃抓起。在大中小學循序漸進、螺旋上升地開設思政課非常必要,是培養一代又一代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保障。人的成長、成熟、成才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一個漸進的過程,就跟人的生理發育一樣,所以要把這幾個階段都鋪陳好。

“為學須先立志。志既立,則學問可次第著力。立志不定,終不濟事。”要成為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必須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把實現個人價值同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緊緊聯系在一起。隨著我國日益擴大開放、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我國同世界的聯系更趨緊密、相互影響更趨深刻,意識形態領域面臨的形勢和斗爭也更加復雜。學校是意識形態工作的前沿陣地,可不是一個象牙之塔,也不是一個桃花源。辦好思政課,就是要開展馬克思主義理論教育,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鑄魂育人,引導學生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厚植愛國主義情懷,把愛國情、強國志、報國行自覺融入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奮斗之中。

這些年來,思政課建設成效是顯著的,教學方法不斷創新,教師樂教善教、潛心育人,教師隊伍規模和素質穩步提升,大中小學思政課一體化建設初顯成效。同時,我們也要看到,思政課建設中的一些問題亟待解決。有的地方和學校對思政課重要性認識還不夠到位﹔課堂教學效果還需要提升,教學研究力度需要加大、思路需要拓展﹔教材內容還不夠鮮活,針對性、可讀性、實效性有待增強﹔教師選配和培養工作還存在短板,隊伍結構還要優化,整體素質還要提升﹔體制機制還有待完善,評價和支持體系有待健全,大中小學思政課一體化建設需要深化﹔民辦學校、中外合作辦學思政課建設還相對薄弱﹔各類課程同思政課建設的協同效應還有待增強,教師的教書育人意識和能力還有待提高,學校、家庭、社會協同推動思政課建設的合力沒有完全形成,全黨全社會關心支持思政課建設的氛圍不夠濃厚。

辦好思政課,有不少問題需要解決,但最重要的是解決好信心問題。“欲人勿疑,必先自信。”思政課教師本身都不信,還怎麼教學生?我們應該有信心辦好思政課。黨中央對教育工作高度重視,對思想政治工作、意識形態工作高度重視,始終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大力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學科體系建設,為思政課建設提供了根本保証。我們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和把握不斷深入,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和實踐發展新境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為思政課建設提供了有力支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是一個體系,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就是在當前這個發展階段中國共產黨歷史性提出來的。還有中華民族幾千年來形成了博大精深的優秀傳統文化,我們黨帶領人民在革命、建設、改革過程中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為思政課建設提供了深厚力量。我們通過守正創新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守正就不能偏離馬克思主義、社會主義,但不是刻舟求劍,還要往前發展、與時俱進,否則就是僵化的、陳舊的、過時的。思政課建設長期以來形成的一系列規律性認識和成功經驗,為思政課建設守正創新提供了重要基礎。有了這些基礎和條件,有了我們這支可信、可敬、可靠,樂為、敢為、有為的思政課教師隊伍,我們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把思政課辦得越來越好。

辦好思政課,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解決好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為誰培養人這個根本問題。新時代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要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貫徹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落實立德樹人的根本任務,堅持教育為人民服務、為中國共產黨治國理政服務、為鞏固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服務、為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服務,扎根中國大地辦教育,同生產勞動和社會實踐相結合,加快推進教育現代化、建設教育強國、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努力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第二個問題:辦好思想政治理論課關鍵在教師,關鍵在發揮教師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

講好思政課不容易,因為這個課要求高。在浙江工作時,我給大學生講過思政課,當時我要求浙江省委班子成員都到大學去講課,而且都聯系一所大學,我就聯系浙大。我在福建工作時也去講過。思政課教學涉及馬克思主義哲學、政治經濟學、科學社會主義,涉及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和黨的建設,涉及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涉及黨史、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涉及世界史、國際共運史,涉及世情、國情、黨情、民情,等等。這樣的特殊性對教師綜合素質要求很高。國內外形勢、黨和國家工作任務發展變化較快,思政課教學內容要跟上時代,隻有不斷備課、常講常新才能取得較好教學效果。思政課上學生會提一些尖銳敏感的問題,往往涉及深層次理論和實踐問題,把這些問題講清楚講透徹並不容易。我們這個國家是一個不斷成長的國家,社會主義制度是在不斷探索中完善的,現在確立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同時,新中國成立70年、我們黨成立90多年來,是在不斷摸索中前進的,歷經坎坷,也走了些彎路,也出現了像“十年浩劫”這樣的情況。對這個問題的認識要把握住,像《國際歌》中唱的那樣,我們黨也不是神仙皇帝,在摸索中前進肯定會有失誤,不要因為有這些失誤就喪失對黨的信念,動搖對我們所秉持的理想信念的堅定性。

2019年7月15日至16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內蒙古考察並指導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這是16日上午,習近平在內蒙古大學圖書館同學生們親切交談,勉勵他們志存高遠、腳踏實地、發奮圖強。 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攝

“經師易求,人師難得。”教師承載著傳播知識、傳播思想、傳播真理,塑造靈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時代重任。思政課教師,要給學生心靈埋下真善美的種子,引導學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我在全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會議上說過,“講思想政治理論課,要讓信仰堅定、學識淵博、理論功底深厚的教師來講,讓學生真心喜愛、終身受益”。今天,我想進一步談談思政課教師素養的問題。

2018年10月22日至25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廣東考察。這是10月24日下午,習近平在廣州考察暨南大學時同部分港澳台同胞和海外僑胞學生交流。 新華社記者 鞠鵬/攝

第一,政治要強。思政課要解決學生理想信念問題。要讓有信仰的人講信仰。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信念,隻有首先在思政課教師心中扎下根,才能在學生心中開花結果。思政課教師隻有自己信仰堅定,對所講內容高度認同,做學習和實踐馬克思主義的典范,才能講得有底氣,講深講透,才能有效引導學生真學、真懂、真信、真用。要善於從政治上看問題,自覺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政治清醒。教師是釋疑解惑的,自己都疑惑重重,講出來的東西不會是充分堅定、富有感染力的。

第二,情懷要深。思政課要引導學生立德成人、立志成才。隻有打動學生,才能引導學生。教師在課堂上展現的情懷最能打動人,甚至會影響學生一生。真信才有真情,真情才能感染人。我為什麼對焦裕祿那麼一往情深,就是因為我在上初中一年級時,當時宣傳焦裕祿的事跡,我的政治課老師在講述焦裕祿的事跡時數度哽咽,一度講不下去了,捂著眼睛抽泣,特別是講到焦裕祿肝癌最嚴重時把藤椅給頂破了,我聽了很受震撼。思政課教師要有家國情懷,心裡裝著國家和民族,在黨和人民的偉大實踐中關注時代、關注社會,汲取養分、豐富思想。要有傳道情懷,對馬克思主義理論教育事業投入真情實感,對思政課教育教學有執著追求。要有仁愛情懷,把對家國的愛、對教育的愛、對學生的愛融為一體,心中始終裝著學生,讓思政課成為一門有溫度的課。

第三,思維要新。思政課要教會學生科學的思維。思政課教師給予學生的不應該只是一些抽象的概念,而應該是觀察認識當代世界、當代中國的立場、觀點、方法。思政課教學是一項非常有創造性的工作,要學會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善於運用創新思維、辯証思維,善於運用矛盾分析方法抓住關鍵、找准重點、闡明規律,創新課堂教學,給學生深刻的學習體驗。在教學中可以討論問題,更要講清楚成績﹔可以批評不良社會現象,更要引導學生正面思考﹔可以講社會主義建設的復雜性和艱巨性,更要引導學生對社會主義前景充滿信心。無論怎麼講,最終都要落到引導學生樹立正確的理想信念、學會正確的思維方法上來。

第四,視野要廣。思政課教師要有知識視野,除了具有馬克思主義理論功底之外,還要廣泛涉獵其他哲學社會科學以及自然科學的知識。要有寬廣的國際視野。學生經常會把國外的事情同國內的情況聯系起來,這個過程就會產生一些疑惑。學生的疑惑就是思政課要講清楚的重點。要善於利用國內外的事實、案例、素材,在比較中回答學生的疑惑,既不封閉保守,也不崇洋媚外,引導學生全面客觀認識當代中國、看待外部世界,善於在批判鑒別中明辨是非。還要有歷史視野。歷史是最好的老師。思政課教師的歷史視野中,要有5000多年中華文明史,要有500多年世界社會主義史,要有中國人民近代以來170多年斗爭史,要有中國共產黨近100年的奮斗史,要有中華人民共和國70年的發展史,要有改革開放40多年的實踐史,要有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通過生動、深入、具體的縱橫比較,把一些道理講明白、講清楚。

第五,自律要嚴。思政課教師對自己要求要嚴格,既要遵守教學紀律,也要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做到課上課下一致、網上網下一致,不能在課上講得不錯、卻在課下亂講,不能在現實生活中表現不錯、卻在網上亂說。思政課教師掌握著課堂的主導權和話語權,一定要自覺弘揚主旋律,積極傳遞正能量。遵守紀律,不意味著不能講矛盾、碰問題。有的教師怵於思政課的意識形態屬性,擔心禍從口出,總是繞開問題講、避開難點講。隻要堅持正確政治方向,立足於引導學生堅定理想信念,全面客觀看問題,就不用擔心在政治上出問題。要給教師充分的信任,不抓辮子、不扣帽子、不打棍子。

第六,人格要正。有人格,才有吸引力。親其師,才能信其道。思政課教師要有堂堂正正的人格,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學生、贏得學生。要有學識魅力,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學生,以深厚的理論功底贏得學生。思想要有境界,語言也要有魅力,從教師的話語中,學生能夠感受到教師的人格和學識。要自覺做到修身修為,像曾子那樣“吾日三省吾身”,像王陽明那樣“誠意正心”、“知行合一”,自覺做為學為人的表率,做讓學生喜愛的人。

第三個問題:推動思想政治理論課改革創新,不斷增強思政課的思想性、理論性和親和力、針對性

改革創新是時代精神,青少年是最活躍的群體,思政課建設要向改革創新要活力。如果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照本宣科、應付差事,那“到課率”、“抬頭率”勢必大打折扣。很多學校在思政課上積極採用案例式教學、探究式教學、體驗式教學、互動式教學、專題式教學、分眾式教學等,運用現代信息技術等手段建設智慧課堂等,取得了積極成效。這些都值得肯定和鼓勵。推動思政課改革創新,要做到以下幾個“統一”。

第一,堅持政治性和學理性相統一。政治引導是思政課的基本功能。強調思政課的政治引導功能,並不是要把課講成簡單的政治宣傳,而要以透徹的學理分析回應學生,以徹底的思想理論說服學生,用真理的強大力量引導學生。馬克思說:“理論隻要徹底,就能說服人。”馬克思主義理論就是徹底的理論。思政課教師所講的理論、觀點、結論要經得起學生各種“為什麼”的追問,這樣效果才能好。需要注意的是,不能用學理性弱化政治性,在大中小學的不同學段,無論是通過講故事、講歷史還是講理論的方式講思政課,都要體現思政課的政治引導功能。

第二,堅持價值性和知識性相統一。思政課重在塑造學生的價值觀,這一點必須牢牢抓住。強調思政課的價值性,不是要忽視知識性,而是要通過滿足學生對知識的渴求加強價值觀教育。隻有空洞的價值觀說教,沒有科學的知識作支撐,價值觀教育的效果也會大打折扣。當然,在思政課教學中也不能隻強調知識性,不能為了應付考試讓學生死記硬背知識點,而不注重對學生價值觀的引導。學生有興趣才會記憶,這種記憶是牢靠的,沒有興趣死記硬背就是死知識。知識是載體,價值是目的,要寓價值觀引導於知識傳授之中。比如,在講授中國歷史時,要注重引導學生傳承民族氣節、崇尚英雄氣概,引導學生學習英雄、銘記英雄,自覺反對那些數典忘祖、妄自菲薄的歷史虛無主義和文化虛無主義,自覺提升境界、涵養氣概、激勵擔當。

第三,堅持建設性和批判性相統一。思政課的任務是傳導主流意識形態,建設性是其根本。同時,徹底的批判精神是馬克思主義本質特征,馬克思主義就是在同各種錯誤思潮的不斷斗爭中開辟前進道路的。思政課要在傳播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的基礎上用好批判的武器,直面各種錯誤觀點和思潮,旗幟鮮明進行剖析和批判。任何社會任何時期都會有各種問題存在,要教育引導學生正確看待、辯証認識、理性分析現實問題,辨明大是大非、真假黑白,在對社會假惡丑現象的批判中弘揚真善美。要堅持問題導向,學生關注的、有疑惑的問題其實也就幾大類,要把這些問題掰開了、揉碎了,深入研究解答,把事實和道理一條條講清楚。實際上,有時候不一定講得那麼高大全,從一個問題切入,把一個問題講深,最后觸類旁通,可以帶動很多關聯問題,有可能是一通百通,提綱挈領。要練就不怕問、怕不問、見問則喜的真本領,不能見學生提問就發怵。真理從來是在詰問和辯難中發展起來的,如果一問就問倒了,那就說明所講的不是真理或者自己還沒有掌握真理。

第四,堅持理論性和實踐性相統一。思政課要用科學理論培養人,遵循不同學段學生的認知規律,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講清楚、講透徹。同時,馬克思主義是在實踐中形成並不斷發展的,要高度重視思政課的實踐性,把思政小課堂同社會大課堂結合起來,在理論和實踐的結合中,教育引導學生把人生抱負落實到腳踏實地的實際行動中來,把學習奮斗的具體目標同民族復興的偉大目標結合起來,立鴻鵠志,做奮斗者。

第五,堅持統一性和多樣性相統一。思政課的教學目標、課程設置、教材使用、教學管理等方面有統一要求,但具體落實要因地制宜、因時制宜、因材施教,結合實際把統一性要求落實好,鼓勵探索不同方法和路徑。思政課教師在教學中要把統編教材作為依據,確保教學的規范性、科學性、權威性,同時也不能簡單照本宣科。教材給出的是教學的基本結論和簡要論述,要讓不同類型的學生都愛聽愛學、聽懂學會,需要做很多創造性工作。要在教學過程中進行多樣化探索,通過多種方式實現教學目標。

2014年5月30日上午,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來到北京市海澱區民族小學,參加慶祝“六一”國際兒童節活動。這是習近平參加少先隊入隊儀式。 新華社記者 李濤/攝

第六,堅持主導性和主體性相統一。思政課教學離不開教師的主導,同時要堅持以學生為中心,加大對學生的認知規律和接受特點的研究,發揮學生主體性作用。一些思政課堂運用小組研學、情景展示、課題研討、課堂辯論等方式教學,讓學生來講,這有利於發揮學生主體性作用。教師要做好畫龍點睛工作,加強引導和總結提煉。要教育引導學生多讀讀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理論著作、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典籍等。要開出書單、指出重點,讓學生正確理解經典著作,掌握馬克思主義精髓,感知中華文化魅力,避免教條主義、本本主義,避免一知半解誤讀馬克思主義。

第七,堅持灌輸性和啟發性相統一。灌輸是馬克思主義理論教育的基本方法。列寧說:“工人本來也不可能有社會民主主義的意識。這種意識隻能從外面灌輸進去。”讓學生接受馬克思主義,離不開必要的灌輸,但這不等於搞填鴨式的“硬灌輸”。要注重啟發式教育,引導學生發現問題、分析問題、思考問題,在不斷啟發中讓學生水到渠成得出結論。這裡面,會講故事、講好故事十分重要,思政課就要講好中華民族的故事、中國共產黨的故事、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故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故事、改革開放的故事,特別是要講好新時代的故事。講故事,不僅老師講,而且要組織學生自己講。

第八,堅持顯性教育和隱性教育相統一。思政課要做思想政治教育的顯性課程。有人提出把思政課變成隱性課程,完全融入其他人文素質課程中,這是不對的。我們辦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教育,就是要理直氣壯開好思政課。同時,要挖掘其他課程和教學方式中蘊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資源,實現全員全程全方位育人。既要有驚濤拍岸的聲勢,也要有潤物無聲的效果,這是教育之道。

以上這些,說的是隻有打好組合拳,才能講好思政課,但無論組合拳怎麼打,最終要落到把思政課講得更有親和力和感染力、更有針對性和實效性上來,實現知、情、意、行的統一,叫人口服心服。

第四個問題:加強黨對思想政治理論課建設的領導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各級黨委要把思政課建設擺上重要議程,抓住制約思政課建設的突出問題,在工作格局、隊伍建設、支持保障等方面採取有效措施。要建立黨委統一領導、黨政齊抓共管、有關部門各負其責、全社會協同配合的工作格局,推動形成全黨全社會努力辦好思政課、教師認真講好思政課、學生積極學好思政課的良好氛圍。學校黨委要堅持把從嚴管理和科學治理結合起來。學校黨委書記、校長要帶頭走進課堂,帶頭推動思政課建設,帶頭聯系思政課教師。現在,大學開學典禮、畢業典禮搞得很活躍,學校領導去講講話,引起社會上較大關注。這些講話是辦學方向和育人導向的重要體現,應該鮮明體現黨的教育方針,積極傳播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但是,從現實情況看,有的講話一般性的品德要求多,理想信念強調得少﹔個性化表達多,黨的教育主張強調得少﹔同國際接軌講得多,中國特色強調得少。這要引起重視。大學領導是教育者,但更應該是政治家。

辦好思政課關鍵在教師。調動思政課教師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必須增強教師的職業認同感、榮譽感、責任感。必須旗幟鮮明講清楚:講好思政課不僅有“術”,也有“學”,更有“道”。思政課的政治性、思想性、學術性、專業性是緊密聯系在一起的,其學術深度廣度和學術含金量不亞於任何一門哲學社會科學!要配齊建強思政課專職教師隊伍,建設專職為主、專兼結合、數量充足、素質優良的思政課教師隊伍。在思政課教師選用、管理、考核中要嚴把政治關、師德關、業務關,解決好學風問題。要創新工作機制,加大培養和激勵工作力度,落實各項政策保障,提高這個崗位對優秀人才的吸引力,讓思政課教師特別是青年教師的創造活力競相迸發、聰明才智充分涌流。要改革思政課教師評價機制,提高評價中的教學和教學研究佔比,克服唯文憑、唯論文、唯帽子等弊端,引導思政課教師把主要精力放在教書育人上。一些學校口頭上把思政課捧得很高,但落實不到教育、學術、人才評價機制上,有的跟國外機構設置的評價體系走,一切以在國外期刊上發表論文情況排次、定序、論英雄。思政課專業沒辦法在所謂國際期刊上發表論文,自然而然成為被價值評價體系排斥的對象,甚至有的學校的思想政治教育學院系都沒有辦法通過正常渠道進人、評職稱,有的靠學校特批照顧。久而久之,有的地方形成了思想政治專業非學術、無學術等極為錯誤的觀點和氛圍,給一些思政課教師造成很大心理陰影,嚴重影響了他們的工作熱情。要高度重視思政課教師隊伍后備人才培養,加強馬克思主義學院、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建設,統籌推進馬克思主義理論本碩博一體化人才培養工作,不斷為思政課教師隊伍輸送高水平人才。學校干部隊伍建設要把思政課教師作為重要來源。教育部門要拿出切實可行的指導性意見。

要把統籌推進大中小學思政課一體化建設作為一項重要工程,堅持問題導向和目標導向相結合,堅持守正和創新相統一,推動思政課建設內涵式發展。要針對不同學段,根據思想政治理論教育規律和學生成長規律科學設置具體教學目標,抓好教學目標設計、課程設置、教材編寫、教學改革、教師培養、考核評價等環節,既不能揠苗助長、操之過急,又不能刻舟求劍、故步自封。課程設置要相對穩定,堅持大中小學縱向主線貫穿、循序漸進,各類課程橫向結構合理、功能互補的原則,確保教材的政治性、科學性、時代性、可讀性。

學校思想政治工作不是單純一條線的工作,而應該是全方位的。要完善課程體系,解決好各類課程和思政課相互配合的問題,鼓勵教學名師到思政課堂上講課,解決好推動其他教職員工和思政課教師相輔相成的問題,推動思想政治工作貫通人才培養體系,發揮融入式、嵌入式、滲入式的立德樹人協同效應。思政課的學習效果和家長、家庭、家風的作用密切相關,要注重家校合作。民辦學校、中外合作辦學也要把思政課建設擺在重要位置,按照要求辦好思政課,在這方面沒有例外。各地區各部門負責同志要積極到學校去講思政課,這是對馬克思主義水平的一個考驗。能不能講好思政課,也是一個領導干部政治素質、理論水平、工作作風的體現。

中央教育工作領導小組要把思政課建設納入重要議事日程。教育部、中宣部等部門要牽頭抓思政課建設。相關部門要增強工作合力。思政課建設情況要納入學校黨的建設工作考核、辦學質量和學科建設評估等,督促學校切實把這項工作抓起來、抓到位。

※這是習近平總書記2019年3月18日在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上講話的主要部分。

(責編:王靜、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