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新時代學習工作室

時隔五年再次召開西藏工作座談會 習近平給出治藏新方略

2020年08月31日07:5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8月28日至29日,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談會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

特殊的自然地理、歷史因素,決定了西藏是完善國家治理、實現全面小康、推進現代化建設的重點難點。習近平在此次座談會上指出,黨中央歷來高度重視西藏工作,改革開放以來先后召開6次西藏工作座談會,每次都根據現實情況作出重大決策部署。

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總書記時刻關注西藏發展,對於新時代如何治理西藏,進一步推進西藏長足發展和長治久安,實現西藏各族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有著深刻的思考。

“治國必治邊,治邊先穩藏。”時隔五年再次召開的西藏工作座談會聚焦了哪些問題?習近平對新時代西藏工作做出哪些重要部署?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時習之”欄目梳理看點,一起學習。


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談會以來的成果如何?

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談會以來,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全國人民大力支持下,西藏各族干部群眾團結一心、艱苦奮斗,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各項事業取得全方位進步、歷史性成就。

“黨中央關於西藏工作的方針政策是完全正確的,西藏實現持續穩定和快速發展是對黨和國家工作大局的重要貢獻。”座談會上,習近平代表黨中央向奮斗在雪域高原的廣大同志們致以了誠摯的問候。

何為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

2015年8月,習近平在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談會上系統闡述了黨的治藏方略,即“6個必須”。這一方略,承接民主改革以來的西藏工作路線方針政策,緊密契合新時代發展需要,對西藏各項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

面對西藏工作面臨的形勢和任務的深刻變化,習近平在中央第七次座談會上強調:“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是做好西藏工作的根本遵循,必須長期堅持、全面落實。”對此,習近平提出了10個“必須”——

·必須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民族區域自治制度。

·必須堅持治國必治邊、治邊先穩藏的戰略思想。

·必須把維護祖國統一、加強民族團結作為西藏工作的著眼點和著力點。

·必須堅持依法治藏、富民興藏、長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實基礎的重要原則。

·必須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

·必須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為經濟社會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

·必須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必須堅持我國宗教中國化方向、依法管理宗教事務。

·必須堅持生態保護第一。

·必須加強黨的建設特別是政治建設。

新時代西藏工作如何開展?

座談會上,習近平對建設團結富裕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新西藏,提出6個方面要求。

1、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

2015年7月,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會議明確提出要把維護祖國統一、加強民族團結作為工作的著眼點和著力點。如何引導群眾維護祖國統一、加強民族團結?習近平在本次座談會上再次強調6個“要”——

·要加強對群眾的教育引導,廣泛發動群眾參與反分裂斗爭,形成維護穩定的銅牆鐵壁。

·要深入開展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教育,深入開展西藏地方和祖國關系史教育,引導各族群眾樹立正確的國家觀、歷史觀、民族觀、文化觀、宗教觀。

·要重視加強學校思想政治教育,把愛國主義精神貫穿各級各類學校教育全過程,把愛我中華的種子埋入每個青少年的心靈深處。

·要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不斷增強各族群眾對偉大祖國、中華民族、中華文化、中國共產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認同。

·要挖掘、整理、宣傳西藏自古以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歷史事實,引導各族群眾看到民族的走向和未來,深刻認識到中華民族是命運共同體,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要積極引導藏傳佛教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推進藏傳佛教中國化。

2、提升發展質量,保障和改善民生

聚焦西藏提升發展質量,保障和改善民生,習近平從5個方面進行部署——

·推進高質量發展方面:要貫徹新發展理念,聚焦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以優化發展格局為切入點,以要素和設施建設為支撐,以制度機制為保障,統籌謀劃、分類施策、精准發力,加快推進高質量發展。

·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方面:要在鞏固脫貧成果方面下更大功夫、想更多辦法、給予更多后續幫扶支持,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尤其是同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交通設施、就醫就學、養老社保等要全覆蓋。

·基礎設建設方面:要圍繞川藏鐵路建設等項目,推動建設一批重大基礎設施、公共服務設施,建設更多團結線、幸福路。

·就業方面:要培育扶持吸納就業的能力,提供更多就業機會,推動多渠道市場就業。

·人才培養方面:要培養更多理工農醫等緊缺人才,著眼經濟社會發展和未來市場需求辦好職業教育,科學設置學科,提高層次和水平,培養更多專業技能型實用人才。

3、推進生態文明建設

青藏高原是世界屋脊、亞洲水塔,是地球第三極,是我國重要的生態安全屏障、戰略資源儲備基地,是中華民族特色文化的重要保護地。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多次就青藏高原生態環境保護與建設作出重要指示。守護好世界上最后一方淨土、建設美麗的青藏高原,讓青藏高原各族群眾生活更加幸福安康是總書記的希望。

近年來,西藏自治區黨委和政府切實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西藏生態保護提出的要求,推進美麗西藏建設。全區45%的區域列入最嚴格保護范圍。

“保護好青藏高原生態就是對中華民族生存和發展的最大貢獻。”座談會上,習近平再次對保護好青藏高原生態提出4個要點——

·要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堅持對歷史負責、對人民負責、對世界負責的態度,把生態文明建設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守護好高原的生靈草木、萬水千山,把青藏高原打造成為全國乃至國際生態文明高地。

·要深入推進青藏高原科學考察工作,揭示環境變化機理,准確把握全球氣候變化和人類活動對青藏高原的影響,研究提出保護、修復、治理的系統方案和工程舉措。

·要完善補償方式,促進生態保護同民生改善相結合,更好調動各方面積極性,形成共建良好生態、共享美好生活的良性循環長效機制。

·要加強邊境地區建設,採取特殊支持政策,幫助邊境群眾改善生產生活條件、解決后顧之憂。

4、加強黨的組織和政權建設

從嚴管黨治黨是習近平的一貫要求。座談會上,習近平指出,要推動從嚴管黨治黨走深走實,全面加強各級領導班子、干部人才隊伍、基層組織建設,確保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成為帶領各族群眾應對風浪考驗、戰勝困難挑戰、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堅強政治力量。

5、發揚“老西藏精神”

“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斗、特別能忍耐、特別能團結、特別能奉獻”是“老西藏精神”的內涵。

2013年3月,習近平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西藏代表團審議時指出,希望西藏各族干部群眾認真貫徹落實中央關於西藏工作的一系列方針政策,緊緊抓住歷史機遇,大力弘揚“老西藏精神”,發憤圖強,乘勢而上,堅定不移走有中國特色、西藏特點的發展路子。此后,習近平多次強調要為“老西藏精神”注入新的時代內涵。

“缺氧不缺精神、艱苦不怕吃苦、海拔高境界更高,在工作中不斷增強責任感、使命感,增強能力、錘煉作風。”習近平在座談會上再次為發揚“老西藏精神”作出注解。同時,習近平也提出要關心愛護西藏干部職工,完善好、落實好工資收入、住房、就醫、子女入學、退休安置等各方面支持政策,重視健康保障工作。

6、高度重視涉藏工作、開創援藏工作新局面

中央支持西藏、全國支援西藏,是黨中央的一貫政策。20多年來,一批批來自全國各地、各行業的援藏干部帶著黨中央的深切關懷,舍小家、顧大家,為雪域高原奉獻出青春。

座談會上,習近平對援藏、涉藏工作進行部署——

·援藏工作:中央支持西藏、全國支援西藏,是黨中央的一貫政策,必須長期堅持,認真總結經驗,開創援藏工作新局面。

·涉藏工作:四川、雲南、甘肅、青海四省黨委要高度重視涉藏工作,承擔起主體責任,加強同西藏自治區的協調配合。中央將繼續加大對四省涉藏工作的支持力度,幫助涉藏州縣改善基礎設施、加強生態保護、保障和改善民生、發展特色產業,讓群眾過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點擊閱讀習近平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

(責編:扶婧穎、李源)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