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人大常委會執法檢查組在江蘇山東檢查土壤污染防治法實施情況

栗戰書強調堅持預防為主、保護優先 因時因地因情因需有序有效開展治理

2020年08月28日07: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8月23日至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率全國人大常委會執法檢查組在江蘇、山東檢查土壤污染防治法實施情況。這是8月23日,栗戰書在江蘇連雲港進行實地檢查。 新華社記者 劉衛兵 攝

8月23日至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率全國人大常委會執法檢查組在江蘇、山東檢查土壤污染防治法實施情況。這是8月25日,栗戰書在山東濟南進行實地檢查。 新華社記者 劉衛兵 攝

本報北京8月27日電 23日至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率全國人大常委會執法檢查組在江蘇、山東檢查土壤污染防治法實施情況。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全面有效實施土壤污染防治法,堅持預防為主、保護優先,依法做好土壤風險管控和修復工作。

檢查組深入江蘇連雲港和山東日照、威海、濟南等地田間地頭、企業、園區、建設工地,就農用地和建設用地污染防治、土壤取樣監測、土地綜合利用、企業污染物排放及責任落實情況進行實地檢查。栗戰書說,江蘇、山東兩省認真貫徹實施土壤污染防治法,狠抓“土十條”部署重點任務的落實,土壤環境質量總體穩定,污染加重趨勢正在得到遏制,淨土保衛戰取得成效。

在威海,栗戰書主持召開專家座談會,圍繞土壤污染防治標准體系建設、風險管控保障措施、技術支撐、監督責任、信息公開、執法隊伍和能力建設等進行交流,聽取意見建議。栗戰書指出,土壤污染具有隱蔽性、滯后性、累積性、地域性、長期性等特點,污染一旦發生,治理修復的難度大、周期長、成本高。搞好土壤污染防治,要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堅持預防為主、保護優先,對可安全利用土地也要因時因地因情因需有序有效開展修復治理,力避形式主義、盲目“一刀切”,造成無效投入。在搞好土壤污染普查、摸清底數的基礎上,按照法律規定,實行嚴格的分類管理,首先是採取強有力措施防止污染面積擴大和程度加重,堅決杜絕新的污染,依法做好風險管控。對沒有污染的土地切實做好規劃、加強保護﹔對已經污染的土地要依法進行修復治理,在確保安全的情況下利用﹔對重污染地塊要嚴格管控,有的就是要“封凍”在那裡,絕不能出現任何危害人民群眾健康安全的事件。

在濟南,栗戰書主持召開執法檢查座談會,聽取有關方面的情況介紹和人大代表的意見建議。他強調,制定好一部法律不容易,實施好一部法律也不容易。要全面有效實施土壤污染防治法,抓住重點,細化措施,確保在法治軌道上推進防治工作。一要嚴格落實法律責任,對照法律條文,履行各自職責﹔二要進一步完善標准體系建設,推動防治工作制度化、規范化﹔三要建立政府和社會共同參與的保障機制﹔四要加強土壤污染防治技術研發,提供有效的技術支撐﹔五要加強執法隊伍、執法能力建設﹔六要依法強化監督責任,形成監督合力。

檢查期間,栗戰書考察了新亞歐大陸橋東端起點,參觀了膠東(威海)黨性教育基地劉公島教學區,並到山東省人大常委會機關調研。栗戰書希望江蘇、山東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兩省的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堅持新發展理念,深化改革開放,加強自主創新,以辯証思維看待新發展階段的新機遇新挑戰,推動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28日 01 版)

(責編:常雪梅、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