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新時代學習工作室

對這支特殊的隊伍,習近平的要求一以貫之

2020年08月28日08:0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8月26日,中國人民警察警旗授旗儀式在人民大會堂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向中國人民警察隊伍授旗並致訓詞,代表黨中央向全體人民警察致以熱烈的祝賀。

2020年8月26日,中國人民警察警旗授旗儀式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習近平向中國人民警察隊伍授旗並致訓詞。這是習近平向中國人民警察隊伍授旗。新華社記者 鞠鵬攝

本次授旗儀式對於推進新時代人民警察隊伍革命化正規化專業化職業化建設具有重大裡程碑意義。習近平總書記的訓詞,蘊含著堅定的政治立場、真摯的為民情懷、鮮明的法治精神和嚴格的治警要求,為新時代公安隊伍建設發展進一步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在不同場合多次對人民警察隊伍提出要求,同時也時刻關心這支和平時期“犧牲最多、奉獻最大”的隊伍。

四點要求一以貫之

在此次授旗儀式上,習近平致訓詞,提出4點要求——對黨忠誠、服務人民、執法公正、紀律嚴明

這並非習近平首次強調上述要求。

2017年5月19日,全國公安系統英雄模范立功集體表彰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會上,習近平強調,全國公安機關和公安隊伍要堅持黨對公安工作的領導,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持人民公安為人民,全面加強正規化、專業化、職業化建設,做到對黨忠誠、服務人民、執法公正、紀律嚴明

2019年5月7日至8日,全國公安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習近平出席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指出,確保公安工作堅定正確政治方向,堅持改革創新,堅持全面從嚴管黨治警,按照對黨忠誠、服務人民、執法公正、紀律嚴明的總要求,鍛造一支讓黨中央放心、人民群眾滿意的高素質過硬公安隊伍。

這十六字,習近平為何反復強調?

對黨忠誠——“堅定的理想信念是政法隊伍的政治靈魂。”紅色,是中國人民警察警旗的主色調,也是忠誠的顏色。對黨忠誠、聽黨指揮,是人民警察隊伍代代相傳的政治基因。新時代,人民警察隊伍要堅持黨的絕對領導,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確保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

服務人民——“為什麼人的問題,是一個根本的問題,原則的問題。”公安機關前面的“人民”二字,是立警之本。在今年上半年的疫情防控和維護安全穩定工作中,100多名公安警察因公殉職,他們共同用生命詮釋了何謂“人民警察”。長期以來,全國公安機關和廣大公安民警牢記宗旨、忠誠使命,圍繞中心、服務大局,頑強拼搏、無私奉獻,為國家安全、社會穩定、人民幸福作出了重要貢獻。

執法公正——“公平正義是政法工作的生命線。”公安執法工作量大面廣,與老百姓生活密切相關。新時代,執法公正上升到新的高度,凝聚著習近平總書記對廣大公安民警的殷切期望。習近平強調,要抓住關鍵環節,完善執法權力運行機制和管理監督制約體系,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起案件辦理、每一件事情處理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義。

紀律嚴明——“從嚴治警一刻也不能鬆懈。”沒有鐵的紀律約束,就鍛造不出鐵的隊伍。政法機關隻有敢於刀刃向內、刮骨療毒,堅決清除害群之馬,才能打造一支紀律嚴明、行為規范、作風優良的政法鐵軍。近期,全國公安機關“堅持政治建警全面從嚴治警”教育整頓持續開展,目標之一正是進一步嚴明紀律作風。

關心愛護言醇意深

和平年代,公安隊伍是一支犧牲最多、奉獻最大的隊伍,沒有節假日、休息日,幾乎是時時在流血、天天有犧牲。

在他們中,有出生入死行走在緝毒一線的緝毒先鋒,有勇斗歹徒護佑群眾安全的公安警察。人民公安,用熱血和忠誠鑄就了堅強的共和國之盾。

“這些年來,每當看到公安民警舍生忘死、感人肺腑的事跡,我都深受感動﹔每當聽到公安民警在血與火、生與死的考驗面前赴湯蹈火、流血犧牲的消息,我都深感心痛。”2017年5月19日,習近平在會見全國公安系統英雄模范立功集體表彰大會代表時指出,廣大公安英雄模范身上體現的忠誠信念、擔當精神、英雄氣概,是中華民族偉大精神的真實寫照。

對人民警察這支和平時期“犧牲最多、奉獻最大”的特殊隊伍,習近平多次表達感謝——“你們用實際行動兌現了‘人民公安為人民’的庄嚴承諾,弘揚了正氣,發揮了榜樣作用,不愧為黨的群眾路線的忠實踐行者,不愧為人民群眾的貼心人,黨和人民感謝你們。”“正是有了你們的辛勤付出和流血犧牲,才換來了廣大人民群眾的安寧和幸福。你們不愧為黨和人民的忠誠衛士,黨和人民感謝你們。”“平時你們就是風裡來、雨裡去,戰嚴寒、斗酷暑,‘白加黑’‘五加二’。和平時期最辛苦最勞累、付出犧牲貢獻最大的是公安干警。黨和人民都感謝你們!

同時,習近平指出,對這支特殊的隊伍,要給予特殊的關愛,政治上關心、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全面落實從優待警措施。要完善人民警察榮譽制度,加大先進典型培育和宣傳力度,增強公安民警的職業榮譽感、自豪感、歸屬感。

近期,經黨中央批准、國務院批復,自2021年起,將每年1月10日設立為“中國人民警察節”。

“中國人民警察節”是在國家層面專門為人民警察隊伍設立的節日,是對人民警察隊伍為黨和人民利益英勇奮斗的充分肯定,更是對廣大公安民警牢記使命、奮勇向前的激勵鞭策。

置身偉大時代,人民公安大有可為。

(責編:任佳暉、李源)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