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習近平同志對體育事業的支持是發自內心、持之以恆的”

——習近平在福建(三十一)

2020年08月26日10:52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習近平同志對體育事業的支持是發自內心、持之以恆的”

採訪對象:陳忠和,1957年10月生,福建龍海人。1976年入選福建男排,1995年調任國家女排教練,協助主教練郎平。2001年2月任中國女排主教練,2009年3月卸任。2009年6月任福建省體育局副局長。2016年9月任省政協港澳台僑和外事委員會副主任。2017年退休。

採 訪 組:邱 然 陳 思 黃 珊

採訪日期:2019年8月26日

採訪地點:福州西湖大酒店

採訪組:陳指導,您好!您長期從事排球事業,為中國女排取得優異成績作出了突出貢獻。聽說您在福建期間就與習近平同志相識,請您講講你們最初是怎樣認識的?

陳忠和:我最初和習近平同志見面是在1996年前后,那時候他任福州市委書記。我認識他純屬偶然。原國家女排隊員陳招娣來福建看望習書記,我有幸陪同前往,就這樣認識了習書記。

那時候,我已到國家女排任助理教練,見到市委書記這麼大的領導,還是感到挺拘束的,幾乎沒說什麼話。給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習近平同志非常平易近人,說話很平和、很朴實,讓我覺得他很好接觸,也很親切。后來,我們在不同場合又見過幾次,彼此慢慢熟悉起來,就成了好朋友。

我的老家在福建。我每次回家探親,路過福州時經常會專程去看望習近平同志。見面聊天的話題,當然大多是中國女排,有時也會談到其他一些體育項目的事情。每次聊天,我都能感覺到他對中國女排很關注也很了解,當時女排隊員的名字和主力隊員的打法特點、場上位置他都能娓娓道來,這讓我非常驚訝,也非常敬佩。就我了解,在當時體育界以外的省部級領導中,還沒有哪一位對中國女排有如此深入的了解。

採訪組:大家都知道,習近平同志很喜歡體育運動,他對競技體育和群眾體育都非常重視。請您介紹一下這方面情況。

陳忠和:習近平同志確實很喜歡體育運動,他喜歡游泳、登山、足球,偶爾也打打網球,雖然沒打過排球,但他對排球運動一直很關注,對中國女排更是十分關心。

那個時候,福建省的體育事業相對而言不那麼強,迫切需要社會各方面的支持,更需要省裡領導的支持。福建原來的競技體育成績不是很理想,在第八屆全運會上僅獲得5枚金牌。習近平同志當時主持省政府工作,他看到了福建競技體育方面的短板,有針對性地推出了多項舉措振興福建的競技體育。

比如,在習近平同志推動下,福建省部級以上領導都對口幫助一個競技隊。他本人擔任省技巧、體操協會名譽會長,親自幫助協調資金、訓練、人事、編制等問題,大力支持並推動全省競技體育大發展。這個措施效果很好,可以說是立竿見影,在接下來的那一屆全運會上,福建的金牌數翻了一番還多,拿下十幾枚金牌。

習近平同志對群眾體育也很重視。在擔任省長期間,還兼任省登山協會名譽主席。他說,當這個名譽主席可以帶動群眾一起健身。從這件事情上,可以看到他對人民群眾的感情和對群眾體育事業的重視。

採訪組:請您講一講習近平同志對中國女排的關心有哪些事例?

陳忠和:無論是郎平擔任主教練期間,還是我擔任主教練期間,習近平同志都曾多次看望中國女排,在訓練、生活各方面給予關心和幫助。

2000年11月,習近平同志專程到漳州女排訓練基地召開現場辦公會,主要是研究給漳州基地新建訓練場館和運動員宿舍。當時,漳州基地比較老舊,訓練場館和宿舍都是上世紀70年代蓋的,住宿條件簡陋,訓練場館密封性差,配套功能訓練房老舊,達不到訓練要求。

習近平同志帶隊考察,現場辦公,對上協調國家體育總局,對下協調省財政廳、省體育局,當天就把新建基地場館和宿舍的事情定了下來。2001年項目動工,2003年投入使用。近20年來,中國女排每年都會在那時新建的訓練館備戰集訓。每當提起這件事情,新老女排隊員們都對習近平同志充滿感激之情。

2001年夏天,我擔任中國女排主教練時間還不長,把隊伍拉到漳州基地訓練。當時,中國女排正處於低谷期,成績不理想,也沒有人贊助,一時受到冷遇,各方面都遇到一些困難。習近平同志得知這一情況后特地趕到漳州,看望中國女排全體運動員和教練員。當時我正在訓練館帶領姑娘們訓練,習近平同志一下車就來到訓練館,見到我說:“忠和,辛苦了!我代表省委省政府來看望女排。”我特別感動,激動地說:“謝謝習省長!您給女排隊員們講幾句話吧。”等我把女排隊員們集合起來后,習近平同志作了講話。他一方面鼓勵中國女排姑娘們要嚴格訓練、科學訓練、刻苦訓練,在國內外賽場上取得好成績,為國爭光﹔另一方面,他要求漳州市政府和漳州基地領導精心為女排隊員搞好后勤服務,確保吃好、睡好。他對中國女排的關心,讓我們全隊都非常感動,深受鼓舞。

這一次視察,習近平同志還從省長基金中撥給我們50萬元,雪中送炭,及時解決了中國女排當時在訓練和生活方面的困難。從那以后,隊員每天的伙食標准增加到100多塊錢,不僅伙食有了明顯提高,而且還有充足資金給大家買營養品,用於補充大運動量封閉式訓練所消耗的體力。

2002年10月,習近平同志到浙江工作,我帶的中國女排仍處於低谷期。當時,沒人看好這支隊伍,認為這支中國女排拿不到冠軍﹔也沒人看好我這個教練,認為我水平不夠。很多人喊著要請洋教練。另外,不少人認為那一屆女排隊員個子不夠高,平均身高1米83,不佔優勢,當時國外強隊的平均身高都在1米88至1米90,而且當時的中國女排又都是新隊員,沒有明星球員,大家看不到希望。為了不辜負習近平同志這麼多年對中國女排的關心和支持,我狠下一條心,一定要把中國女排帶出低谷,重新走上領獎台。記得那些年,我和女排隊員沒有放過一天假,每天早出晚歸。功夫不負有心人。2003年,中國女排經過刻苦訓練,頑強拼搏,終於獲得瑞士女排精英賽冠軍、俄羅斯女排總統杯冠軍、世界女排大獎賽總決賽冠軍、第九屆女排世界杯冠軍。2004年8月,在雅典奧運會女子排球決賽中擊敗俄羅斯女排獲得奧運會冠軍。

當我們從領獎台走下來后,我很想給習近平同志匯報,但考慮到他工作那麼忙,就沒有為這件事專門聯系他。我感到,以他長期以來對中國女排的關心,他一定會在第一時間得知這個好消息,他的心情一定是和中國女排同頻共振的。

採訪組:習近平同志到浙江工作以后,他和您以及中國女排還有接觸嗎?

陳忠和:2006年,那時習近平同志任浙江省委書記,我在那年秋天帶領中國女排到寧波參加一個比賽。習近平同志專門邀請女排在杭州停留休整一下。那天,他在西子湖畔接見我們,並派了一輛很漂亮的大巴車,請女排姑娘們乘車游覽杭州西湖。到了西湖邊,他已經准備好了一個大船,請大家登船蕩漾西湖,釋放一下長期訓練和比賽的緊張與疲勞。我們沒有想到,習近平同志對女排這次來杭州如此重視,晚飯前還專門向中國女排致辭。當時講話的大致內容是:為了表示對中國女排全體隊員和教練的歡迎,今天請大家到美麗的西湖畔坐一坐,主要是老朋友聚會,請大家在緊張的訓練和比賽之余放鬆一下。我在福建工作的時候,對中國女排就很關注,我和你們的教練都是好朋友。今天聚會主要看望一下你們,聽說你們要在寧波比賽,希望你們在比賽之前能夠更好的放鬆,取得更好的成績,為國爭光。現在,雖然我從福建調到浙江來工作了,但是你們女排無論有什麼需求,有什麼困難,都可以來找我,我會盡力支持,會幫你們解決問題,使你們得到更好的保障。中國女排有優良的傳統,長期以來中國女排精神對全國人民起到了巨大的鼓舞作用。我們要進一步弘揚中國女排精神,為祖國爭取更大的光榮。

習近平同志是以老朋友的身份講這段話的,充滿了感情。講話結束以后,大家集體到外面草坪上照了一張合影。后來,省委辦公廳的同志把照片寄給我,其中還有一張他聽取我匯報時的照片。

採訪組:據了解,習近平同志離開浙江到上海工作以后,對您的工作和體育事業仍然十分支持。請您講講這方面的故事。

陳忠和:2007年7月,習近平同志擔任上海市委書記不久,中國男排有個事情找我幫忙。當時,上海一家大型企業和中國男排簽署了一個贊助協議,合同簽好后,恰好這家企業的總經理換了,新任總經理想推翻這個協議,他認為當時為國爭光靠的是女排,男排的成績並不突出,因此寧願支付賠償金,也不願意履行這個協議。中國男排當時面臨比較大的困難,協議一旦推翻將會承受比較大的損失,因此就找到我,對我說,你跟習書記熟,能不能給他打個電話,請他幫助協調一下?我想也沒想就答應了。當時有同事勸我說,你因為這件事麻煩領導,是不是不太合適?我深深知道,習近平同志對體育事業的支持是發自內心的,也是始終如一的,隻要反映真實的困難和問題,他一定會幫忙的。雖然現在女排成績好,各方面贊助多,不需要請他幫忙了,但萬一女排的情況不好了,我還會硬著頭皮去找他。現在男排處在低谷,遇到了困難,好不容易有個贊助還要泡湯,我於情於理都應該幫這個忙。於是,我就跟習近平同志的秘書取得聯系,把這個事情說清楚了,希望他能夠幫助協調一下。

6天以后,我帶領女排在香港比賽期間得到消息,這家企業的態度轉變了,決定繼續和男排合作,履行協議。后來,這家企業每年都給男排400萬元贊助,連續給了4年。

從這件事情可以看出,習近平同志無論是在多年以前中國女排低谷的時候,還是在中國男排困難的時候,都能夠給予我們無微不至的關心。這反映出習近平同志對中國體育的關心支持不是一時一事的,也不是唯成績論的,他對我們不僅能做到錦上添花,更能做到雪中送炭。

2008年北京奧運會女排小組賽期間,時任國家副主席的習近平同志專程到我們訓練館看望女排,給我們鼓勵加油。我們對陣古巴的那天,習近平同志偕夫人彭麗媛老師一起來觀戰。我們入場的時候,看到習近平同志和彭麗媛老師坐在主席台,彭麗媛老師向我們招手打招呼,我們都很開心。當時,我心裡想,習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這麼多年,我們之間的接觸這麼多,我想盡快贏得比賽,再把他請下來,給隊員講幾句話。比賽一開始很順利,我們2比0領先,可惜后面沒有抓住機會,我在指揮上有些著急,又錯過了很多機會,最后我們2比3輸給了古巴。那場比賽輸了,我們都很傷心,散場之后就走了,也沒有請他下來講話。我心裡一直覺得很遺憾。

后來,我離開教練崗位到福建省體育局工作。在擔任全國人大代表期間,我和習近平同志還見過兩次面。他一見到我就親切地跟我握手,說:“忠和,你當領導習慣嗎?”我說:“還好,還好,省裡面對我很關心。”我當時非常感動,時隔多年,雖然我已經不再擔任教練了,但他還是很關心我。

2016年8月21日,在裡約奧運會女排決賽中,郎平教練帶領女排戰勝塞爾維亞隊獲得金牌,重回世界之巔。那場比賽太精彩了,我相信習近平總書記百忙之中一定抽時間看了,看到女排奪冠,他一定很高興。一直以來,在國人心目中,中國女排代表的絕不僅僅是一項運動,還是一種偉大的精神。女排精神凝聚了幾代中國體育人的奮勇拼搏,在中國人心目中佔有很大分量,現在和以后都將煥發奪目的光彩。

我還記得,中國代表團從裡約奧運會凱旋歸來后,習近平總書記接見了教練員和運動員代表,和他們一一握手。看到習近平總書記的親切笑容,我心想,他這麼多年支持體育事業,不僅發展了中國的體育事業,而且弘揚了寶貴的體育精神,是非常了不起的。

(責編:常雪梅、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