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劉國中:在陝西省十三屆人大四次會議閉幕時的講話

(2020年8月25日)

2020年08月26日10:14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在省十三屆人大四次會議閉幕時的講話

各位代表、同志們:

經過大家的共同努力,省十三屆人大四次會議圓滿完成了各項議程,即將勝利閉幕。

這次會議選舉產生了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和省人民政府省長。會議期間,全體代表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強烈的歷史使命感認真履行職責,保証了會議風清氣正、圓滿成功。這是一次團結奮進、繼往開來的大會,對於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奮力譜寫陝西新時代追趕超越新篇章具有重要意義。

會議選舉我擔任省人大常委會主任,選舉趙一德同志擔任省長,這是陝西人民和各位代表對我們的真誠信任、殷殷重托、滿懷期待,我們深感使命光榮、責任重大,一定始終與全省人民同心同德,扛起責任、負重前進,在奮力譜寫陝西新時代追趕超越新篇章的宏偉事業中拼搏奉獻。作為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我一定認真貫徹中央決策部署,忠實履行憲法法律賦予的職責,真心實意依靠全體代表和全省人民,銳意進取、扎實工作,在以往基礎上推動我省人大工作不斷取得新進展。

各位代表、同志們!習近平總書記4月20日至23日來陝考察並發表了重要講話,號召我們奮力譜寫陝西新時代追趕超越新篇章並提出了“五項要求”,為我們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們要把學習好、貫徹好、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來陝考察重要講話作為全省今后一個時期首要的政治任務,作為做好各項工作的總綱,自覺用以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努力把總書記為陝西擘畫的宏偉藍圖變成美好現實。

我們要旗幟鮮明講政治,始終堅守人民立場。講政治是根本要求,人民立場是根本政治立場。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對國之大者要心中有數,深刻理解黨中央在關心什麼、強調什麼,深刻領會什麼是黨和國家最重要的利益、什麼是最需要堅定維護的立場,深刻認識講政治是具體的,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把總書記2015年來陝考察重要講話、對陝西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和今年4月來陝考察重要講話貫通起來,自覺對標對表,確保總書記的各項要求在陝西落地落實。要把不折不扣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與結合實際為三秦人民謀福祉統一起來,做到想問題、作決策、干工作都要與中央要求和群眾利益相一致。

我們要聚精會神抓發展,夯實人民對美好生活向往的物質基礎。發展是硬道理,發展是解決一切問題的基礎和關鍵。要扭住發展第一要務不動搖,用好共建“一帶一路”、新時代推進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等重大戰略機遇,下氣力把科教、區位、文化、產業、資源等優勢實實在在發揮出來,藉此謀劃一批大項目、好項目,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提速升級。要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決貫徹新發展理念,積極融入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強科技創新,繼續深化改革,著力擴大開放,不斷催生新發展動能,激發新發展活力,打造新發展優勢。當前,要毫不放鬆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全力推進項目建設和招商引資,大力保護和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千方百計穩住經濟基本盤,確保全年發展取得好的“收成”,同時要謀劃好“十四五”規劃。

我們要持續發力惠民生,讓三秦百姓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讓群眾過上好日子,是全省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要始終把貧困群眾放在心上、把脫貧攻堅抓在手上,全面完成剩余貧困人口脫貧任務,持續鞏固脫貧成果防返貧,推進全面脫貧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確保奔小康的路上一個也不能少。要下氣力抓好城鄉居民增收,辦好就業、教育、醫療、社保、養老、住房、出行等領域的民生實事,做好防汛救災等工作,保障好受災群眾的基本生活。要推進共建共治共享,加強和創新基層社會治理,搞好矛盾糾紛排查化解,深化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切實做好安全生產和食品藥品監管等工作。要牢記良好生態環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保護好秦嶺生態環境,加強黃河流域生態保護,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推進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讓全省人民享受到更多生態紅利。

我們要持之以恆正風紀,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紀律嚴、風氣正,群眾才能真心支持,工作才能扎實推進。要堅持不懈用延安精神教育廣大黨員干部,用以滋養初心、淬煉靈魂,從中汲取信仰的力量、查找黨性的差距、校准前進的方向,傳承發揚老一輩革命家和老一代共產黨人的優良傳統,切實做到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植根人民。要馳而不息加強作風建設,嚴格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和省委實施辦法,堅決糾正各種各樣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凡是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都要嚴肅認真對待,凡是損害群眾利益的行為都要及時堅決糾正。要鞏固拓展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特別要通過以案促改,堅決肅清趙正永流毒和惡劣影響,改出正能量、改出高效能、改出新局面,使全省廣大黨員干部在謀發展、干實事中始終保持為民務實清廉的政治本色。

各位代表、同志們!奮力譜寫陝西新時代追趕超越新篇章,不斷滿足三秦人民美好生活新期待,必須低調務實不張揚、埋頭苦干。我們要快馬加鞭抓落實,弘揚馬上就辦的工作作風,對看准的事情、定下的工作,要隻爭朝夕干,扑下身子干,開動腦筋干,加快節奏干。要知難而進抓落實,強化辯証思維,敢於直面困難,主動擔當、啃硬骨頭,在化解矛盾、解決問題中促發展、出實績。要鍥而不舍抓落實,一錘接著一錘敲、一張藍圖干到底,對事關長遠的工作、容易反復的問題,就是要經常抓、反復抓、持久抓,不獲全勝、決不收兵。要求真務實抓落實,牢固樹立正確政績觀,深謀實干,多做少說,靜下心來,鉚足勁頭,一個項目一個項目抓,一件實事一件實事辦,全省上下共同努力,成就陝西美好未來。

各位代表、同志們!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我國的根本政治制度。各級人大及其常委會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重要思想,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扎實推進立法、監督、決定、任免、代表工作及自身建設,不斷開創新時代人大工作新局面。廣大人民代表要當好黨和人民群眾的橋梁紐帶,積極擔當作為,提升履職能力,更好地用人民賦予的權力服務人民。

各位代表、同志們!新篇章在實干中寫就,好藍圖在拼搏中成真。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來陝考察重要講話,砥礪勇立潮頭、爭當時代弄潮兒的志向和氣魄,隻爭朝夕、真抓實干,推動陝西新時代追趕超越有新氣象新作為!

(責編:吳楠、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