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吳英杰:狠抓既定維穩措施落實 確保社會大局和諧穩定

2020年08月26日10:01    來源:西藏日報

原標題:狠抓既定維穩措施落實 確保社會大局和諧穩定

本報拉薩8月25日訊(常川 陳躍軍)日前,自治區黨委書記、區黨委國家安全委員會主任吳英杰主持召開區黨委國家安全委員會會議,分析當前維穩形勢,就統籌做好全區維護社會穩定和常態化疫情防控、安全生產、自然災害防治等工作進行安排部署。

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齊扎拉,西藏軍區司令員汪海江,區黨委常委羅布頓珠、旦科、白瑪旺堆、劉江出席會議。

在聽取各地市情況匯報后,吳英杰對今年以來全區統籌疫情防控、經濟發展、脫貧攻堅、維護穩定和鞏固邊防等各項工作取得的成績給予充分肯定,向廣大公安民警、醫護人員、駐村駐寺干部和各方面維穩力量表示感謝、致以敬意。在深入分析當前我區維穩形勢后,吳英杰強調,各級各部門要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對國之大者做到心中有數,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和區黨委工作安排上來,牢固樹立總體國家安全觀,保持戰略定位,增強憂患意識,始終繃緊維護穩定這根弦,繼續堅持以防患於未然為原則做工作、以防止出大事打基礎作准備、以敢於擔當落實責任為標准看干部,強化屬地管理責任,抓好工作統籌,狠抓既定維穩措施落實,評估好風險隱患,做好方案預案,既要高度警惕“黑天鵝”事件,也要防范“灰犀牛”事件,確保社會大局和諧穩定,以優異成績向總書記和黨中央交上一份滿意的時代答卷。

一要著力增強防范風險意識。深入開展風險隱患分析和排查,居安思危、未雨綢繆,把形勢估計得復雜一些,把風險挑戰看得嚴峻一些,把應對工作准備得更周全一些,始終從最困難處打算、做最充分准備、向最好處爭取,切實做到早識別、早預警、早發現、早處置。

二要堅決維護國家政治安全。堅持把維護國家政治安全放在第一位,堅決打贏反分裂斗爭這場硬仗。深刻揭批十四世達賴和達賴集團的反動本質,教育引導各族群眾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自覺與十四世達賴和達賴集團劃清界限,旗幟鮮明維護祖國統一,加強民族團結。

三要加強社會面管控。完善區地縣鄉村“五位一體”維穩工作機制,細化落實各項工作機制和工作預案,確保無縫隙、無盲區、無空白點。切實加強安全生產工作,突出地震、山體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災害,進一步做好防災抗災力量和物資准備,加強旅游景區景點、道路交通安全,確保群眾生命財產安全。繼續按照重點問題要防、難點問題要盯、熱點問題要疏、一般問題要復的信訪工作方法,深入摸排、主動化解各類矛盾糾紛和隱患,認真做好向群眾解疑釋惑的工作,確保把矛盾化解在基層,消除在萌芽狀態。

四要扎實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進一步總結和固化疫情防控的好經驗、好機制、好做法,做到防控預案細之又細,防控措施實之又實,切實做好外防輸入各項工作。密切關注境外疫情形勢,加強邊境管控和疫情防控,嚴防疫情境外輸入。各級教育行政部門和各級各類學校,要圍繞秋季開學建立完善疫情聯防聯控機制,嚴格管理措施,確保萬無一失。

五要狠抓意識形態領域工作。嚴格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正確處理好“管肚子”與“管腦子”的關系,著力做好凝聚人心工作。持續開展好“四講四愛”等群眾教育活動,講清楚“十三個顯著優勢”“十三個堅持和完善”與今天幸福生活的關系,堅定各族群眾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的信心決心。

六要積極引導宗教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壓實僧尼和宗教界代表人士維護所屬寺廟穩定的責任,落實好各項管理措施,確保宗教領域和諧穩定。繼續堅持我國宗教中國化方向,認真貫徹黨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針,持續在“導”上下功夫,推動宗教從“管得住”向“管得好”轉變。旗幟鮮明消除十四世達賴利用宗教所產生的負面影響,引導信教群眾理性對待宗教、淡化宗教消極影響、過好今生幸福生活。

七要強化維穩工作責任。各級各部門、各級基層黨組織、各駐村工作隊和廣大駐村干部要落實好屬地責任,堅持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緊緊依靠群眾,發揮好群防群治的作用,筑牢維護穩定的銅牆鐵壁。要嚴肅維穩工作紀律,對因不擔當不作為、失職瀆職造成嚴重后果的,嚴格按照“三個無論”追究責任、嚴肅處理、絕不姑息。

自治區有關省軍級領導同志出席會議。

(責編:吳楠、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