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王偉中:始終牢記黨中央創辦經濟特區的戰略意圖 以先行示范區擔當作為再創新的更大奇跡

2020年08月26日07:3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改革開放是我們黨的一次偉大覺醒,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發展史上一次偉大革命。興辦經濟特區,是我們黨和國家為推進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作出的重大決策和偉大創舉。深圳經濟特區作為我國改革開放的重要窗口,40年來各項事業取得了顯著成績。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賦予深圳“朝著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的方向前行,努力創建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城市范例”的崇高使命,為深圳未來發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強大動力。

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拉開了改革開放的大幕,時任廣東省委第一書記習仲勛同志向黨中央提出興辦對外加工貿易區的建議。1980年,全國人大常委會批准《廣東省經濟特區條例》,深圳經濟特區獲批設立。自此,深圳肩負起先行先試、探索開路的歷史使命,開啟了在改革開放大潮中劈波斬浪的偉大航程。

鄧小平同志兩次視察深圳,寫下了“深圳的發展和經驗証明,我們建立經濟特區的政策是正確的”題詞,並要求深圳“看准了的,就大膽地試,大膽地闖”。江澤民同志勉勵深圳“增創新優勢,更上一層樓”“努力形成和發展經濟特區的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胡錦濤同志要求“加快發展、率先發展、協調發展”“努力當好推動科學發展、促進社會和諧的排頭兵”。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建設,兩次到深圳視察指導,多次就深圳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2012年,習近平總書記離京考察調研的第一站就來到廣東、來到深圳﹔2018年,習近平總書記再次到深圳視察並發表重要講話,指出“中國一定會有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跡”,並賦予深圳“朝著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的方向前行,努力創建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城市范例”的崇高使命。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為深圳改革開放、創新發展提供了思想指引和前進動力。

40年來,一代代特區建設者發揚“敢闖敢試、敢為人先、埋頭苦干”的特區精神,為我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闖出了一條新路。從蛇口“開山炮”的歷史巨響、發出“空談誤國、實干興邦”“時間就是金錢、效率就是生命”的時代呼聲,到敲響新中國土地拍賣“第一槌”、推動勞動用工改革、創建証券交易所……一系列思想上、實踐上的探索與創新,極大解放了社會生產力。在“三來一補”產業還在蓬勃發展時,特區人率先打破路徑依賴,大力發展高新技術產業。面對方興未艾的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特區人堅持把創新作為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率先構建起以企業為主體、以市場為導向、產學研深度融合的技術創新體系,走出了一條獨特的創新發展之路。

黨的十八大以來,深圳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廣東、對深圳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牢固樹立新發展理念,踐行高質量發展要求,堅持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全力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建設,推出落實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優化營商環境等一系列重大改革舉措,建設深中通道、“新時代十大文化設施”等一批重大工程,打造前海蛇口自貿片區、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等一批重大平台,堅決打贏三大攻堅戰,高質量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在高位過坎關鍵階段戰勝了一個又一個挑戰。

深圳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建設開好局、起好步,城市魅力、動力、活力、創新力進一步彰顯。

高質量發展成為最顯著的標識。推動高質量發展是遵循經濟發展規律、保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的必然要求。1980年以來,深圳地區生產總值以年均20.7%的速度快速增長,2019年達到2.69萬億元。全口徑財政收入由1980年的不足1億元增至2019年的9424億元,40年來累計上劃中央財政收入5.3萬億元。近年來,深圳人均產出和地均產出水平達到全國最高,單位產出能耗和水耗處於全國最低水平,8家企業躋身全球500強,高質量發展不斷邁出新步伐。

改革開放的重要窗口作用日益彰顯。改革開放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活力之源。從早期市場取向的經濟體制改革,到近年來以科技管理體制、商事登記等為重點的“放管服”改革,深圳始終走在改革開放的前列,吸引了世界500強企業近300家,外貿出口額連續27年居內地城市首位,對外投資存量位居全國第一。前海發展生機勃勃,深港合作持續深化,粵港澳大灣區核心引擎作用日益彰顯。脫貧攻堅、對口幫扶合作工作扎實開展,助力對口地區9省份54縣(市、區)近200萬人脫貧,服務全省全國的能力持續提升。

創新成為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科技是國家強盛之基,創新是民族進步之魂。近年來,深圳構建形成“基礎研究+技術攻關+成果產業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撐”全過程創新生態鏈,2019年全社會研發投入佔地區生產總值的比重達到4.2%。建成各類創新載體2584家,集聚各類人才600萬,培育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1.7萬家,一批創新型領軍企業崛起,每萬人發明專利擁有量達到全國平均水平的8倍,專利合作條約(PCT)國際專利申請量連續16年居全國首位,高新技術產業發展成為全國的一面旗幟。

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增強。堅持“來了就是深圳人”的理念,著力打造優質均等的公共服務和社會保障體系,2019年民生領域支出佔財政支出的比重達66%。高等教育實現跨越式發展,深圳大學、南方科技大學等高校綜合實力和競爭力顯著提升。建立較為完備的醫療衛生服務體系,居民平均預期壽命達到81.45歲。實現全民醫保、養老保險全覆蓋,人均可支配收入、最低工資標准居全國領先水平,成為廣大市民的幸福家園。

城市更加智慧更加宜居。堅持全市域高質量一體化發展,大力實施“東進、西協、南聯、北拓、中優”發展布局,構建以高速公路、鐵路、空港、海港為支撐的基礎設施體系,實現全市5G網絡高質量全覆蓋,智慧城市發展水平位居全國之首。建成公園超過1000個,森林覆蓋率穩定在40%以上,人均公園綠地面積、建成區綠化覆蓋率位居全國前列,在全國率先實現全市域消除黑臭水體,空氣質量位居全國前列,碧水藍天綠地成為亮麗名片。

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全面加強。全面加強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是我們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的根本保証。深圳大力推進城市基層黨建,建成覆蓋全市的“1+10+N”三級黨群服務中心體系。全市3.2萬個基層黨組織、56.7萬名黨員實現一網式管理,“智慧黨建”成為品牌。黨風廉政建設深入開展,黨在特區各項事業中的領導核心地位不斷鞏固。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在黨的集中統一領導下,深圳迅速構建起高效嚴密的防控體系,扎實開展“六穩”“六保”工作,上半年經濟實現正增長。

40年來,深圳走完了國際發達城市上百年走過的發展道路。實踐証明,我們黨和國家關於興辦經濟特區的戰略決策是完全正確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不僅能夠走得通,而且能夠走得快、走得好,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成功之路。站在新的發展起點,深圳要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建設取得更大成就,努力實現到2035年成為我國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城市范例的目標。

堅決貫徹落實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決策部署。習近平總書記為深圳擘畫了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的宏偉藍圖。貫徹落實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決策部署,在廣東省委全力支持下,深圳堅持把先行示范區建設作為總牽引、總要求,聚焦“五大戰略定位”和“三個階段發展目標”,全面發力“五個率先”重點任務,攜手廣州“雙城聯動、比翼雙飛”,助力廣東省構建“一核一帶一區”區域發展新格局,全力推動綜合授權改革試點、創業板改革並試點注冊制等各項政策加快落地落實,實現了先行示范區建設良好開局。

按照“時間表”和“路線圖”扎實前進。《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的意見》明確了深圳未來發展的“時間表”和“路線圖”,我們要按照相關部署高質量完成任務。從現在到2025年,經過5年持續奮斗,建成現代化國際化創新型城市。從2025年到2035年,再奮斗10年,建成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創新創業創意之都,成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城市范例。從2035年到本世紀中葉,再奮斗15年,成為競爭力、創新力、影響力卓著的全球標杆城市,以更加昂揚的姿態屹立於世界先進城市之林。

把奮斗寫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深圳始終牢記黨中央創辦經濟特區的戰略意圖,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以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為新起點,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聞雞起舞、日夜兼程、風雨無阻、接續奮斗,奮力朝著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的方向前行,努力創建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城市范例,創造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跡,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作者為中共廣東省委副書記、深圳市委書記)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26日 10 版)

(責編:常雪梅、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