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千帆一道帶風輕——長三角更高質量一體化發展邁向新格局

2020年08月25日08:08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千帆一道帶風輕——長三角更高質量一體化發展邁向新格局

東南形勝,連江通海。

“緊扣一體化和高質量兩個關鍵詞抓好重點工作,真抓實干、埋頭苦干,推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不斷取得成效。”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扎實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再次為這片佔全國經濟總量近四分之一的熱土指明了發展方向。

從基礎設施到公共服務,從產業集聚到創新協同,從深化改革到擴大開放——今天的長三角,正在“一體化”中謀劃“更高質量”發展。以國家戰略為指引,激發“千帆一道帶風輕”的勢能,邁向“奮楫逐浪天地寬”的新格局。

乘勢而上,推動一體化發展駛入“快車道”

2018年11月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出席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時宣布,支持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並上升為國家戰略。

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下,2019年《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規劃綱要》印發以來,三省一市圍繞重點領域和重點區域進行突破,初步構建起“四梁八柱”的規劃政策體系。來自長三角區域合作辦的信息顯示,一年來三省一市推出了30多項一體化制度創新,簽訂了120多項合作協議,建設了60多個合作平台。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千帆一道帶風輕——長三角更高質量一體化發展邁向新格局

這是2018年11月9日航拍的上海國家會展中心。2018年11月5日至10日,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在上海國家會展中心舉行。新華社記者 凡軍 攝

一條長江,串起入海口的寶鋼、下游的馬鋼和中游的武鋼。中國寶武馬鋼股份特鋼公司的車間裡,到處是熱火朝天的生產景象。

“一體化布局給馬鋼帶來新活力!”中國寶武馬鋼集團總經理丁毅說。作為長三角一體化重大合作項目,去年9月中國寶武與馬鋼集團戰略重組后,馬鋼有了新定位——寶武優特鋼精品基地。今年1月到7月,馬鋼鋼產量同比增長6.5%、營業收入同比增長6.6%,逆勢實現“雙升”。

馬鋼是一個縮影。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成色,在今年的疫情防控和經濟復蘇中得到了“實戰”檢驗。疫情期間,杭州率先推出的健康碼,在長三角和全國迅速推廣開來。“從上海到浙江隻要一個碼,不要小看這種便利性。”北京大學教授周其仁說,“這會大大刺激來來往往的需求,摩擦系數降低了,很多經濟活動就會活躍起來。”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2)千帆一道帶風輕——長三角更高質量一體化發展邁向新格局

這是杭州城市大腦運營指揮中心拍攝的杭州健康碼展示板塊(4月13日攝)。疫情發生以來,杭州運用健康碼、雲服務等推進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新華社記者 黃宗治 攝

位於南京江北新區的中車浦鎮車輛廠對此有深刻感受。與江北新區一河之隔的安徽省滁州市來安縣,有120多家企業為浦鎮車輛廠做配套。疫情防控期間,兩地通過人員流動互認、運輸車輛共保、應急物資互幫,確保配套企業全部復工。今年5月,浦鎮車輛廠向泰國交付首批APM車輛,不僅沒有因疫情延期,還比計劃提前一個多月。

一體化給區域發展帶來新機遇。擁有水鄉原生態的浙江省嘉善縣西塘鎮,被稱為“活著的千年古鎮”。距離古鎮兩公裡的地方,祥符蕩創新中心正在悄然孕育。根據規劃,未來這裡湖水和綠道勾連,企業總部和研發中心比鄰。

“自從西塘被納入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原來我們請都請不來的機構,現在蜂擁而至。”示范區先行啟動區(嘉善)建設領導小組辦公室常務副主任何劍源說。

像嘉善一樣,長三角各地在制定發展規劃時,都會自覺思考自身在一體化中的定位。上海市嘉定區區委書記陸方舟說,嘉定作為上海對接長三角的綜合性節點城區,將進一步做強節點功能。比如科創節點方面,全力打響長三角科交會品牌。同時,發揮長三角汽車產業創新聯盟等平台的協調作用,加快形成世界級的產業集群。

雙循環又為一體化提供新動力。近期,上海市委市政府提出,要努力成為國內大循環的中心節點,國內國際雙循環的戰略鏈接。長三角區域擁有人才富集、科技水平高、制造業發達、產業鏈供應鏈相對完備和市場潛力大等諸多優勢,正在積極探索形成新發展格局的路徑。

南京大學長江產業經濟研究院院長劉志彪說,構建國內大循環,首先要形成以長三角、粵港澳、京津冀等為載體的區域循環,在這個基礎上建設國內統一大市場。長三角地理相近、人文相通,可以乘勢而上,加速一體化打通內循環的“任督二脈”。

雙鏈融合,錨定高質量發展厚植新動能

烈日炎炎,位於江蘇吳江的英諾賽科氮化鎵項目工地上卻一片繁忙。這個項目預計今年9月中旬安裝生產設備,年底進入試生產階段,5年內有望形成百億級規模的第三代半導體材料器件產業基地。

“我們與蘇州的封裝測試企業、杭州的集成電路設計公司以及上海的化學品公司都有密切合作,可謂一個項目跨省用了三地資源。”英諾賽科董事長駱薇薇一語道破落戶長三角一體化示范區的原因。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5)千帆一道帶風輕——長三角更高質量一體化發展邁向新格局

這是3月18日拍攝的上海洋山港集裝箱碼頭(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丁汀 攝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4)千帆一道帶風輕——長三角更高質量一體化發展邁向新格局

上海洋山港集裝箱碼頭(8月17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丁汀 攝

加快提高我國科技創新能力,是習近平總書記一直念茲在茲的事。他對長三角提出明確要求,要勇當我國科技和產業創新的開路先鋒。推動創新鏈和產業鏈“雙鏈融合”,這是長三角實現高質量發展的關鍵一環。

——新機制日益完善。為了推動創新協同,上海牽頭搭建了長三角科技資源共享服務平台,整合三省一市2400多家機構的3萬多台(套)大型科學儀器設施,總價值超過360億元。如此一來,長三角的企業可以更方便地利用三省一市的科技信息和資源,提高研發效率、減輕成本負擔。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6)千帆一道帶風輕——長三角更高質量一體化發展邁向新格局

工作人員在中科院合肥物質科學研究院查看混合磁體裝置(2017年9月27日攝)。新華社記者 劉軍喜 攝

“西有合肥,東有張江”——長三角地區擁有上海張江、安徽合肥兩大國家科學中心,為進一步形成創新合力,上海市與安徽省簽訂了《上海張江安徽合肥關於推進科技創新開放合作的框架協議》,支持兩大國家科學中心開展“兩心共創”。

——新載體不斷涌現。今年8月,中國科技大學在浙江創辦的德清阿爾法創新研究院開園,這是長三角高校響應一體化發展戰略,跨越行政區劃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的最新探索之一。

“空間距離不再是阻礙,我們將結合中國科大在計算機、人工智能等方面的科研優勢和浙江的產業集群優勢,努力打造國際一流的科技成果轉移轉化中心。”中國科大計算機學院執行院長、德清阿爾法創新研究院理事長李向陽說。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4)千帆一道帶風輕——長三角更高質量一體化發展邁向新格局

一名行人走過浙江嘉善祥符蕩創新中心的標牌(5月27日攝)。新華社記者 張玉薇 攝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3)千帆一道帶風輕——長三角更高質量一體化發展邁向新格局

這是2018年4月21日拍攝的浙江省嘉善縣西塘古鎮夜色。新華社記者 徐昱 攝

——新動能持續釋放。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三省一市要集合科技力量,聚焦集成電路、生物醫藥、人工智能等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盡早取得突破。

諄諄囑托、殷殷期望,化為創新發展的不竭動力。以“中國芯”為例,目前長三角的集成電路產業規模佔全國的半壁江山。

上海自貿區臨港新片區,一個名為“東方芯港”的特色產業園區正在加快建設。國內第一家12英寸大硅片企業、第一個車規級功率半導體自動化晶圓制造中心,相繼落戶臨港。

安徽合肥,近260家集成電路企業在此集聚。總投資2200億元的長鑫12英寸存儲器晶圓制造基地項目加快建設,集成電路產值年復合增長率居全國前列。

浙江寧波,余姚科技工業園一座不顯眼的小樓裡,坐落著國家單項冠軍企業——江豐電子,其自主研發的高純金屬濺射靶材是制造芯片的關鍵材料。“保障產業鏈安全,完全的自主知識產權是我們最大的底氣。”江豐電子董事長姚力軍介紹,企業的全球市場佔有率從今年一季度的13%提升到了二季度的15%。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7)千帆一道帶風輕——長三角更高質量一體化發展邁向新格局

這是寧波江豐電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的自動化生產車間(2019年6月12日攝)。新華社記者 徐昱 攝

長三角區域合作辦公室主任、上海市發改委主任馬春雷說,立足“一體化”,實現“高質量”,就是要全面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走“科創+產業”道路,強化關鍵核心技術的攻關和突破,使科技創新和產業升級共生共進﹔就是要深化長三角創新協同,持續固鏈補鏈強鏈,不斷提升長三角在全球價值鏈中的位置。

抓緊落實,加快打造改革開放新高地

東海之濱的上海自貿區臨港新片區,近日運行滿周年。一年來,臨港新片區交出了一份亮麗的改革開放成績單:總體方案明確的78項制度創新任務完成過半,吸引國內外投資超過2700億元。

“特斯拉速度”,是臨港和上海營商環境的一塊招牌。今年以來,“特斯拉速度”又有刷新:落戶臨港的進平新能源項目,從簽約到取得施工許可証僅用時4個月,比特斯拉超級工廠還快1個月,“臨港速度”進一步提升。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長三角區域一直是改革開放前沿。要對標國際一流標准改善營商環境,以開放、服務、創新、高效的發展環境吸引海內外人才和企業安家落戶,推動貿易和投資便利化,努力成為聯通國際市場和國內市場的重要橋梁。

最近召開的上海市委常委會會議提出,要全面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重點任務落地落實,更好服務全國改革發展大局。高水平推進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上海自貿區臨港新片區、虹橋商務區、張江科學城等區域發展,打好浦東開發開放這張王牌。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3)千帆一道帶風輕——長三角更高質量一體化發展邁向新格局

上海自貿區臨港新片區行政服務中心內景(2019年8月20日攝)。新華社記者 方喆 攝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2)千帆一道帶風輕——長三角更高質量一體化發展邁向新格局

上海洋山港集裝箱碼頭(8月17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丁汀 攝

“著力增強海內外人才集聚能力”“將洋山特殊綜合保稅區建設成為國內最高開放形態的綜合保稅區”“擴大本外幣合一跨境資金池試點” ……最新出台的臨港新片區建設行動方案,字裡行間釋放出改革開放的信號。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8)千帆一道帶風輕——長三角更高質量一體化發展邁向新格局

這是虹橋商務區保稅物流中心(B型)落成營運儀式現場(2019年9月25日攝)。新華社記者 方喆 攝

在建設改革開放新高地的過程中,長三角地區始終把民生改善作為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良好的生態環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也是長三角實現綠色發展的基礎。

滬蘇兩地交界處的元蕩南岸,近期剛剛長出一抹“新綠”:2.4公裡的生態岸線貫通工程示范段今年9月底就將完工。上海市青浦區水務局相關負責人說,以往對於界河、界湖的治理,都是“各掃門前雪”。以元蕩模式為參考,未來長三角將在不打破行政隸屬的條件下,加快探索河湖治理和保護一體化的路徑。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1)千帆一道帶風輕——長三角更高質量一體化發展邁向新格局

滬蘇兩地交界處的元蕩南岸2.4公裡生態岸線貫通工程示范段(8月22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發(上海建工供圖)

共繪綠色畫卷之外,一幅更廣領域、更加幸福的民生圖景,正在長三角徐徐鋪展開來:

隨著商合杭高鐵合湖段、滬蘇通鐵路的開通,今年長三角鐵路新線開通裡程預計達1000公裡以上,“軌道上的長三角”將催生更多的“1小時通勤圈”。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0)千帆一道帶風輕——長三角更高質量一體化發展邁向新格局

C3836次列車乘務員在車廂內為旅客表演節目(7月1日攝)。7月1日,滬蘇通鐵路開通運營,上海至南通最快旅行時間壓縮至1小時6分鐘。新華社記者 陳飛 攝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9)千帆一道帶風輕——長三角更高質量一體化發展邁向新格局

列車在商合杭高鐵浙江安吉縣境內行駛(6月28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黃宗治 攝

率先探索異地門診費用直接結算,目前長三角區域41個城市實現醫保“一卡通”。截至今年7月底,門診直接結算總量已超153萬人次,涉及醫療總費用3.7億元。

……

潮起海天闊,揚帆正當時。長三角在“一體化”中實現“高質量”發展,既要有歷史耐心,又要有隻爭朝夕的緊迫感﹔既謀劃長遠,又干在當下。隻要堅持發揮各自優勢,在合作中拉長長板,長三角更高質量一體化發展就一定能夠開創新的格局。(新華社記者:季明、何欣榮、徐海濤、楊紹功、屈凌燕﹔參與採寫:程士華、姜剛、龔雯)

(責編:常雪梅、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