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張慶偉:深學細悟黨的創新理論最新成果 篤行實干加快推進龍江振興發展

2020年08月25日08:19    來源:黑龍江日報

原標題:深學細悟黨的創新理論最新成果篤行實干加快推進龍江振興發展

  《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的出版發行,是黨和國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黨的思想建設上的一件大事。這部重要著作與先期出版的第一卷、第二卷,構成一脈相承、有機統一的整體,是充分反映黨的十九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領導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攻堅克難、砥礪前行偉大實踐的最新教材,是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教育人民、推動工作的最新教材,是我們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團結帶領人民創造更加幸福美好生活的最新教材,是為世界謀大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最新教材。我們要把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作為重大政治任務,深學細悟黨的創新理論最新成果,篤行實干加快推進龍江振興發展,在學懂弄通做實上狠下功夫,做到學習跟進、認識跟進、行動跟進,不斷把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引向深入。

  第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強學思踐悟的自覺性和堅定性。《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以黨的十九大報告為開卷篇,收入從黨的十九大到今年1月期間習近平總書記的報告、講話、談話等重要文獻92篇,全面呈現了習近平總書記推動新時代治國理政偉大實踐的重大理論創造、重大戰略部署、重大思想引領,集中體現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最新發展成果。這部謀劃治黨治國治軍的經典之作、統攬“四個偉大”的創新之作、反映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的光輝之作,充分展現了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馬克思主義政治家、理論家、戰略家的深刻洞察力、敏銳判斷力和戰略定力,使我們黨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達到了新高度。學習好《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對於推動廣大黨員、干部和群眾學深悟透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增進對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的認識和理解,具有重要時代意義、理論意義、實踐意義、世界意義。我們要把學習宣傳《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與重溫第一卷、第二卷結合起來,與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東北地區和我省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結合起來,認認真真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自覺加強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經常性、深入性、全面性、系統性學習,自覺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啟迪思想、指導工作、引領實踐,以思想自覺推動行動自覺,以“跟進學”強化“跟著走”,堅定不移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第二,要把握核心要義,始終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前進。《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視野宏大、思想深邃、內涵豐富,貫通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各領域各方面,為推進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供了總遵循。我們必須在常學常新中把握思想精髓,不斷提高理論素養、政治能力和工作水平。要深刻把握“人民至上”的執政理念,牢記“人民是歷史創造者”的唯物史觀,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自覺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真抓實干解民憂、紓民怨、暖民心,讓人民群眾過上更加幸福美好生活。要深刻把握“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的斗爭精神,堅持底線思維、發揚斗爭精神,敢於斗爭、善於斗爭,以踏平坎坷成大道的革命斗志,有效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要深刻把握“統籌兩個大局”的戰略思維,胸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善於觀大勢、謀大局、抓大事,更好融入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要深刻把握“全面從嚴管黨治黨”的政治定力,充分認識深化黨的自我革命的重大意義、指導原則、時代內涵和科學方法,把“嚴”的主基調長期堅持下去,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第三,要落實實踐要求,加快推進新時代黑龍江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堅持從實踐中來、到實踐中去,具有鮮明的實踐品格。必須發揚理論聯系實際的馬克思主義學風,善於用黨的創新理論指導解決思想上的困惑、工作中的難題,做到學思用貫通、知信行合一,真正把學習成果體現到龍江改革發展穩定的實踐中,轉化為推動振興發展的實際成效。要落實到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實踐中,在疫情防控常態化條件下,逐項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全力抓好“百千萬”工程實施、“百大”項目建設、“十四五”規劃編制等重點工作,穩住工業不下滑、力保農業奪豐收、培育新興增動能,加快推動經濟增速由負轉正,爭取全年經濟發展好成績。要落實到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實踐中,抓好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和省委十二屆七次全會《實施意見》落實,推動我省各領域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健全,為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提供持久有力的制度保障。要落實到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實踐中,持續深化農墾、森工體制機制改革,打造農業領域航母,全面深化國資國企、事業單位、放管服、人才體制等各領域改革,用深化改革的辦法優化營商環境,充分保護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深度融入共建“一帶一路”,加快中國(黑龍江)自貿試驗區建設,舉全省之力支持哈爾濱新區發展,構建后疫情時代對外開放新格局。要落實到千方百計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實踐中,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扎實做好就業、醫療、教育等民生工作,全力抓好防汛救災和安全生產,全面保障困難群眾基本生活,確保與全國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第四,要精心組織安排,促進黨的科學理論走深走心走實。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是全省黨員統一思想、凝聚力量的“鑄魂工程”。各級黨組織要加強組織領導,周密安排部署,推動學習貫徹往深裡走、往心裡走、往實裡走。要把《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列入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計劃,認真研討交流,帶頭學深悟透,做到先學一步、學深一層。要抓好理論宣傳普及和發行征訂工作,運用好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縣級融媒體中心和“學習強國”黑龍江學習平台等載體,精心開展多形式、全覆蓋的宣傳宣講,推動黨的科學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在全社會營造學習宣傳貫徹的濃厚氛圍。要把《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納入各級黨校(行政學院)、干部學院培訓教學計劃,開設專題課程,推動廣大黨員干部把黨的創新理論內化於心、外化於行。要將《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作為高校師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教材,推動黨的最新理論成果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要加強理論研究闡釋,推出一批精品力作,為深化理論學習提供堅實學理支撐。各級領導干部要充分發揮示范引領作用,廣大黨員干部要帶著使命學、帶著信仰學、帶著感情學,真正學出堅定信念、學出絕對忠誠、學出使命擔當、學出過硬作風,以學習新成效開創振興發展新局面。

(責編:吳楠、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