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巴音朝魯:緊扣同城化發展目標 聚焦高質量發展要求 以長春現代化都市圈建設為吉林全面振興注入強大動能

2020年08月25日08:12    來源:吉林日報

原標題:緊扣同城化發展目標 聚焦高質量發展要求 以長春現代化都市圈建設為吉林全面振興注入強大動能

本報8月24日訊(記者繆友銀)今天,省委書記巴音朝魯來到公主嶺市,圍繞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吉林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就加快長春公主嶺同城化、推進項目建設、第三季度經濟運行和“十四五”規劃編制等工作進行調研。他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吉林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進一步增強政治責任感和工作緊迫感,緊扣同城化發展目標,聚焦高質量發展要求,扎實做好創新、融入、聯動、統籌文章,以長春現代化都市圈建設為吉林全面振興注入強大動能。

公主嶺農嫂食品公司是當地玉米食品產業領軍企業,2016年建成年產5萬噸甜糯玉米深加工項目,產品目前銷往16個國家和地區。巴音朝魯走進生產車間,詳細了解企業生產經營情況。當得知企業採取“公司+合作社+農戶”模式,已經搭建起出口、電商、線下、社區等銷售渠道,實現產品供銷兩旺時,巴音朝魯十分高興。他希望企業把握長春公主嶺同城化加快推進的有利契機,充分發揮區位優勢、市場優勢,著力推動一二三產融合,不斷提升農產品生產加工基地建設水平,進一步促進企業增效、農民增收。

公主嶺市新盛生物質熱電聯產新建工程項目總投資3.29億元,建成運營后,將年上網電量1.79億度,可消耗秸稈25萬噸。冒著滂沱大雨,巴音朝魯走進施工現場,實地察看項目進展情況。他叮囑項目負責人要依托科技優勢,不斷提升秸稈綜合利用水平,努力實現生態效益、經濟效益雙贏。公主嶺市黨委、政府要緊緊抓住項目建設的黃金期,主動對接、搞好服務,抓好組織推動,爭取項目早投產早達效。

吉林雲飛醫藥有限公司是集醫藥原料、消殺產品、醫療器械及保健品研發、生產、銷售、客戶服務為一體的全產業鏈高新技術企業。在生產車間,巴音朝魯認真察看生產線,詢問企業生產運行情況。當了解到企業在疫情期間加班加點組織生產,在助力疫情防控同時實現了自身加快發展時,巴音朝魯表示贊賞。他鼓勵企業要搶抓醫藥產業新一輪發展機遇,加大核心技術攻關,進一步推動產學研用結合,不斷提升企業影響力和市場競爭力。

調研結束后,巴音朝魯主持召開座談會,聽取長春市、公主嶺市工作匯報,充分肯定長春公主嶺同城化工作取得的成績。他指出,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現代化都市圈建設,不久前視察吉林時又明確要求,要鞏固發展長春區域創新中心地位,提升輻射帶動能力。這是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把握城市化發展規律,對優化東北地區未來城鎮體系戰略格局作出的重大戰略部署,為我們加快推進長春都市圈建設指明了方向。長春市委、市政府和省直有關部門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進一步增強政治責任感和工作緊迫感,緊扣同城化發展目標,聚焦高質量發展要求,加快推動長春現代化都市圈建設,帶動中部城市群發展,全力打造中部創新轉型核心區的新高地、東北振興發展的增長極、國家發展戰略的支撐點。

巴音朝魯強調,推動長春公主嶺同城化協同發展,不是行政區劃上的簡單拼接,也不是在總量規模上的匯總疊加,而是要通過區劃調整促進深度融合,使長春的產業優勢、市場優勢與公主嶺的空間優勢、資源優勢充分發生“化學反應”,推動釋放出同城化協同發展綜合優勢。要按照“五個融合”的要求,加快長春公主嶺同城化協同發展進程。要全力打造長春國際汽車城,做大做強一汽,加快推動以汽車零部件產業為重點的先進制造業集群集聚發展,全鏈條擴大汽車產業規模。要加快發展現代農業,堅決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大力發展特色農業、休閑農業、都市農業等產業,推進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要促進城鄉一體化發展,大力加強城鄉基礎設施建設,加快建立新型城鄉、工農關系,切實將公共資源和公共服務向農村延伸和傾斜,讓農民與市民一樣平等享有公共服務。要加強生態環境保護,進一步健全污染聯防聯治聯控機制,統籌推進水環境整治、大氣污染治理、固體廢棄物處置等工作。要提升民生福祉,圍繞教育、醫療、社保、就業、救助等方面,落實好相關政策,做到“資源共享、同城同利”,推進基礎路網、公交線路、軌道交通、數字信息、水電氣熱、農田水利等方面互聯互通,讓公主嶺的人民群眾邁進長春門、真正成為長春人。

巴音朝魯指出,推進長春公主嶺同城化協同發展,本身就是一項重大的改革舉措,必須堅持向改革要思路、要辦法、要成效。要解放思想、大膽探索,用好改革這個關鍵一招,打造更多的創新制度、創新舉措、創新成果,為推動長春公主嶺同城化提供創新動力。要深度融入國內大循環,突出發揮好制造業、產業鏈、市場等方面的良好基礎優勢,切實強化對國家重大戰略的支撐,更好在推進國內大循環中釋放潛力、放大效應。要著力破解體制機制矛盾,加快推進政策銜接,促進機制暢通,通過務實管用的制度體系連接斷點、打通堵點。要加強與長春新區、中韓(長春)國際合作示范區等開放平台協同,主動融入長吉圖開發開放先導區建設,加強與琿春海洋經濟發展示范區等重點開放平台聯動,形成開放整體合力。要持續營造良好的營商環境,更好吸引各類發展要素加快集聚。

胡家福、王凱參加調研。

(責編:吳楠、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