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巴音朝魯: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做到嚴陣以待嚴密防范 全力以赴奪取防台防汛工作的全面勝利

2020年08月25日08:12    來源:吉林日報

原標題: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做到嚴陣以待嚴密防范 全力以赴奪取防台防汛工作的全面勝利

本報8月24日訊(記者繆友銀 黃鷺)今天,全省防御台風工作視頻會議在長春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防汛救災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落實國家防總防汛視頻調度會議精神,研究部署防御第8號台風“巴威”工作。省委書記巴音朝魯出席會議並講話。他強調,全省各級黨委、政府要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做到嚴陣以待、嚴密防范,抓緊抓實抓細各項防范應對舉措,全力以赴奪取防台防汛工作的全面勝利。省委副書記、省長景俊海主持會議。

會前,巴音朝魯來到省應急管理廳指揮中心,通過衛星雲圖仔細察看台風走向及對我省影響。會上,省氣象局、通化市、白山市、延邊州分別匯報防台防汛准備工作情況。

巴音朝魯指出,8月24-26日,我省有一次較明顯降水過程,27-28日受今年第8號台風“巴威”影響,我省中西部可能有較明顯降水。本輪降雨過程和台風“巴威”接續影響我省,極易引發洪澇災害,防汛防台風形勢嚴峻。各地各部門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防汛救災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堅決克服麻痺思想、僥幸心理和鬆懈厭戰情緒,始終繃緊防大汛、抗大洪、搶大險、救大災這根弦,發揚頑強拼搏、連續作戰的優良作風,嚴陣以待、周密安排,全力做好防御台風各項准備工作,堅決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巴音朝魯強調,要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不死人少傷人為第一原則,緊盯中小學、幼兒園、衛生院、敬老院、旅游景點等重點場所,緊盯在建工地、避災場所、臨建設施等臨時人員聚居地,落實落細人員避險轉移方案,全力做好人員轉移安置工作,切實做到應轉盡轉,不落一戶、不漏一人,特別要針對老幼病殘和困難群體,加強疏散撤離和搜救解困,最大限度保証人民群眾生命安全。要強化監測預警預報,密切監視天氣變化,及時進行會商研判,准確分析影響時間、影響程度和影響范圍,精准預測發展趨勢,充分利用電視、廣播、網絡和手機等途徑,依托農村應急廣播系統、監測預警平台、群測群防體系,多渠道、全覆蓋、高頻次發布災害預警信息,確保預警到村到戶到人。要全面排查風險隱患,持續加強險情巡查報告工作,嚴格落實重要防洪工程、重點區域部位、重要行業領域等的巡查防守措施,突出抓好各類河道、水庫、堤防以及山洪地質災害易發區等重點部位和薄弱環節的防御工作,加強城市內澇隱患點排查,提前做好城市易積水區排水除澇准備工作,加固城市高空構筑物、廣告牌匾、高空游樂設施,盡可能地暫停高空作業。要做好搶險救援准備,及時調配、合理布局全省防汛搶險物資,進一步配齊配強防汛搶險專家技術人員和群專結合的搶險救援力量,嚴格執行江河洪水防御方案和重要水利樞紐調度方案,統籌調控水庫和江河堤防,及時修復道路、通訊、電力、水利等基礎設施。要高度重視抗災保糧工作,採取有效措施,盡量把災害損失降到最低程度,堅決奪取糧食生產大豐收。

巴音朝魯要求,各級防指要充分發揮好統籌協調、督促指導作用,進一步加大對汛情防御准備、應急處置、責任落實等的工作指導和督促檢查力度。各地各相關部門要切實增強防范意識,迅速安排部署,果斷採取行動,落實落細各項防范措施。要全面落實黨政主要領導責任,主要負責人要堅持在崗在位、靠前指揮,親自協調解決重大問題,分管責任人要深入一線,組織調度,確保各項防范措施落到實處。各地要加強應急值班值守力量,嚴格執行24小時值班和帶班制度,嚴肅工作紀律,堅決杜絕脫崗、漏崗現象發生。

景俊海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防汛救災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強化預警預測、應急保障,全力應戰台風“巴威”。及時掌握風情、雨情動態趨勢,防止風雨前后疊加,引起農作物大量倒伏。東部地區主要防雨、防澇、防洪水、防滑坡、防泥石流等﹔中西部地區主要防風、防澇,對易由大風引發的吹落、垮塌等隱患部位要加固或拆除。民航、鐵路、公路等交通運輸部門要因時因風因雨科學調整安排。各類尾礦庫和頭頂庫下必須堅決清場撤人,堅決防止發生群死群傷事故,確保做到萬無一失。

省領導吳靖平、胡家福、李悅,省防汛抗旱指揮部成員單位負責同志在主會場參加會議﹔各市(州)、長白山開發區、長春新區、中韓(長春)國際合作示范區、梅河口市、各縣(市、區)負責同志在分會場參加會議。

(責編:吳楠、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