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林鐸:把防汛搶險救災作為當前階段首要政治任務

2020年08月24日10:19    來源:甘肅日報

原標題:把防汛搶險救災作為當前階段首要政治任務

本報蘭州8月23日訊(新甘肅·甘肅日報記者張富貴 金鑫)今天下午,省委、省政府緊急召開全省防汛救災電視電話會議,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林鐸出席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防汛救災工作的重要指示,深入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重大部署要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防汛搶險救災作為當前階段的首要政治任務,健全指揮機制,完善組織機構,靠實工作責任,發揚連續奮戰作風,把防汛搶險救災工作做得更扎實更到位,堅決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省委副書記、省長唐仁健講話。省領導孫偉、李榮燦、馬廷禮、劉昌林、胡焯、王嘉毅、石謀軍、蒲永能、王璽玉、張世珍、李沛興、何偉、康國璽及省政府秘書長李志勛,武警甘肅省總隊政委高步明等出席會議。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宋亮主持會議。

會上播放了隴南市受災情況視頻短片,隴南市、省應急管理廳、省交通運輸廳負責同志作了發言。

林鐸在講話中指出,今年入汛以來,我省經歷了多輪強降雨,部分地區出現極端災害天氣,災情急、雨量大、范圍廣、程度深、損失重。面對突如其來的汛情,各級黨委政府及時進入戰時狀態,駐甘部隊、武警官兵、消防救援以及社會救援力量全力支援,受災地區廣大黨員干部舍生忘死投身搶險救災,各級領導干部站到一線靠前指揮,齊心協力避免了重大人員傷亡,受災群眾得到有效救助。

林鐸強調,當前我省仍處在主汛期,要密切關注雨情、水情、汛情,始終做好防大汛抗大災准備。受災地區要堅持救災和防災兩手抓,嚴防發生新的災情、造成新的損失。要全力抓好救災安置,按照鄉不漏村、村不漏戶、戶不漏人要求進行排查,保障受災群眾有飯吃、有衣穿、有干淨水喝、有臨時住所、有醫療服務。要高度重視衛生防疫,嚴防發生聚集性新冠肺炎疫情和其他疫情。要加強對高危地段、各類隱患點等部位的巡查預警,嚴防次生災害造成人員傷亡。要抓緊修復受損基礎設施,優先恢復直接關系搶險救災、群眾生產生活、主動脈暢通的設施,打通社會運行和工作運轉的生命線。要加強災情核查和信息報送,到村到點、到戶到人建立台賬,做到數字准、情況明、底數清。要統籌推進災后重建和脫貧攻堅,積極防范和化解返貧致貧風險,按照缺什麼就補什麼的原則納入脫貧攻堅計劃,“一戶一策”動態跟進實施,確保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要加強正面宣傳引導,及時發布災情和救災信息,為搶險救災創造良好環境。

林鐸強調,要嚴格執行相關指揮機制、協調機制、落實機制,切實做好防災、減災、查災、核災、報災等工作。要組建省市縣三級指揮部,具體負責主抓受災嚴重地區搶險救災和災后重建。各級領導干部要身先士卒、站位一線,帶領黨員干部沖鋒陷陣。要嚴格落實值班值守制度,相關人員必須到崗到位。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要當好群眾的主心骨,團結動員群眾戰勝災害、重建家園。各級黨委政府要堅持系統思維,善於“彈鋼琴”,統籌抓好在手各項工作,努力取得更大成效,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如期圓滿收官。

唐仁健強調,此次災害點多面廣、全線沖擊、全流域破壞。未來發生洪澇災害的可能性依然很大,防汛救災任務仍很繁重。各地各相關部門務必要咬緊牙關、嚴防“稻草效應”,更加周全嚴密做好防汛救災工作。要全力搶通、保暢“生命通道”,抓緊排查隱患,盡快提升道路正常通行能力。要打破“信息孤島”,以最快速度消除通訊盲點,盡最大努力保障通信網絡穩定運行。要防范次生災害,提高監測預警精准性,全面落實群防群控、轉移避險等措施,科學穩妥處置堰塞湖,做細做實災后防疫工作。要防止因災返貧致貧,進一步加強就業扶貧、產業扶貧,確保未脫貧的能如期脫貧,已脫貧的不因災返貧。要加快恢復農業生產,開通農業保險理賠綠色通道,因地制宜、強化指導盡快補種補養,開展好消費扶貧,做好河西地區保墒促增產工作。要統籌推進受損水利工程修復、重建和“苦咸水”整改、凍管改造等工作。要及時、真實做好災情數據核查工作,為搶險救災、災后重建、爭取國家支持提供依據。

會議以視頻形式開到縣一級。省委、省政府有關副秘書長,省直有關部門、有關人民團體、中央在甘有關單位主要負責同志在主會場參會。

(責編:吳楠、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