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王國生:繁榮夜間經濟增強城市發展活力 倡導綠色生活堅決制止餐飲浪費

2020年08月24日08:50    來源:河南日報

原標題:繁榮夜間經濟增強城市發展活力倡導綠色生活堅決制止餐飲浪費

本報訊(記者 李錚 馮芸)8月22日,省委書記王國生到開封市調研夜經濟發展,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制止餐飲浪費行為的重要指示精神,倡導珍惜糧食、節約用餐的綠色生活方式。

夜幕降臨,清明上河園裡流光溢彩、人流如織,吹糖人、捏面人、雜耍、武術,各種民間藝人的表演吸引眾多游客流連忘返,王國生沿街查看夜經濟產業形態、消費環境、設施配套等情況,檢查常態化疫情防控措施,了解經營品種和收入情況,他指出,夜經濟是城市活力的體現,也是激發消費需求的務實舉措,要結合文旅產業發展,優化布局定位,豐富業態形式,加快經營模式轉變、服務方式創新,形成功能完善、業態多元的夜經濟發展格局。在雙龍巷文化街,王國生了解文化街規劃建設情況,沿街查看市場業態和夜經濟發展情況,他指出,夜經濟離不開夜文化,夜經濟既反映城市繁榮程度,也體現著城市文化積澱,要發揮文化資源優勢,注重文化引領,推動夜經濟提質增效,擦亮夜經濟城市名片。

東京食坊美食街裡座無虛席,不少外地游客專程來到這裡。王國生走進孫羊正店,同店主和正在就餐的游客親切交談,倡導珍惜糧食、節約用餐的綠色生活方式,減少“舌尖上的浪費”。王國生指出,一粥一飯,當思來之不易。要大力弘揚節儉美德,堅決杜絕鋪張浪費,建立健全長效管理機制,把制止餐飲浪費貫穿食品生產、加工、消費全過程,營造浪費可恥、節約為榮的濃厚氛圍。王國生強調,我省是糧食生產大省,更要牢固樹立糧食安全意識,一手抓增產,一手抓節糧,豐收不忘節約,增產也要增效。

開封古城牆是國內整體風貌保存相對完好的四大古城牆之一,距今已有600多年歷史。王國生來到大梁門,登上古城牆,沿途察看保護開發情況,聽取古城牆貫通工程情況匯報,他指出,古城牆承載著歷史的文脈、城市的記憶,要將古城牆保護開發與發展文旅產業、改善人居環境結合起來,在優先保護前提下做好活化利用文章,讓寶貴文化遺產綻放新光彩。在開封科創中心,王國生與入駐企業員工深入交流,詢問技術創新、產品研發等情況,勉勵大家安心發展、一展所長,他指出,要持續優化創新創業環境,集聚創新要素,引進更多創新人才,為產業轉型升級提供人才支撐。

當前,全省多地適時推出一批夜品、夜購、夜賞、夜游項目,繁榮夜間消費市場,鄭州德化街、洛陽十字街、開封雙龍巷、許昌曹魏古城等商業街區夜間消費供需兩旺,龍門石窟、清明上河園、電影小鎮等夜游項目受到游客追捧,為經濟發展注入了新的動力。

(責編:吳楠、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