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王東峰: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 奮力開創生態文明建設新局面

2020年08月24日08:07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 奮力開創生態文明建設新局面

河北日報訊(記者四建磊、王成果、吳韜)8月23日,全省生態文明建設工作會議在石家庄召開。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東峰在會議上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大力弘揚塞罕壩精神,奮力開創生態文明建設新局面,以實際行動和工作成效堅決當好首都政治“護城河”。省委副書記、省長許勤主持會議。

王東峰指出,黨的十九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省委、省政府牢固樹立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堅持以新發展理念為引領,堅定不移推進生態文明建設,推動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在燕趙大地落地生根、開花結果。全省產業結構、能源結構、運輸結構不斷優化,實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取得重大成效,生態質量和環境發生歷史性新變化,國土綠化行動取得扎實成效,國土空間布局更趨合理,生態文明體制機制不斷完善。成績來之不易,必須倍加珍惜,不斷鞏固提升。

王東峰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切實把生態文明建設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抓緊抓實抓好。加強生態文明建設是當好首都政治“護城河”的必然要求,是實現創新發展綠色發展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支撐,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要任務,要自覺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以強烈的政治責任感、歷史使命感、現實緊迫感全面提升我省生態文明建設水平。

王東峰強調,要深入實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推動全省生態環境質量持續改善。要進一步加大大氣污染治理力度,持續加強“散亂污”企業治理,扎實開展貨運汽車尾氣排放、工地揚塵和揮發性有機物等專項治理,大力推進“雙代”工程,積極試點推進農村分布式光伏取暖,著力抓好重污染城市“退后十”工作,堅決完成全省PM2.5平均濃度全面下降目標。要進一步加大水污染治理力度,深入推進流域綜合治理、白洋澱治理、近岸海域治理和城鄉污水治理,徹底治理清除農村黑臭水體,全面提升河流湖泊和水系質量。要進一步加大土壤污染治理力度,強化農業面源污染治理、工業污染地塊治理、各類危險廢物治理,嚴防發生污染事故。

王東峰強調,要深入開展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有效擴大生態環境空間和環境容量。要堅持加強統籌協調,大力提升水源涵養功能,有序推動壩上地區180萬畝土地退耕還草還濕,高標准開展冬奧會張家口賽區造林綠化,深入實施“空心村”治理,加快推進首都“兩區”建設。要堅持弘揚塞罕壩精神,切實抓好塞罕壩生態文明示范區建設,聚焦太行山燕山、壩上地區、“三沿三旁”等重點區域,大規模開展國土綠化行動,狠抓礦山綜合治理,加快森林城市創建。要堅持因地制宜分類施策,著力引足用好外調水,嚴格管控地下水開採,有序關停自備井,深入實施河湖連通工程,鞏固拓展地下水超採治理成果。要堅持聚焦重點難點,深化農村生活垃圾、生活污水、坑塘水系治理,大力開展“廁所革命”,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加快建設美麗鄉村。

王東峰強調,要深入推進產業能源運輸結構調整優化,加快形成綠色生產生活方式。要加快產業結構調整,堅定不移化解過剩產能,著力優化產業布局,大力推進萬企轉型,改造提升傳統產業,積極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現代服務業和現代都市型農業,著力構建現代化經濟體系。要加快能源結構調整,推進重點行業運用先進技術降低煤炭消耗,積極推動張家口可再生能源示范區建設,大力推動氫能產業高質量發展,構建清潔低碳高效安全的能源體系。要加快運輸結構調整,大力推進公轉鐵、海鐵聯運,著力建設輻射“三北”地區的無水港區,大幅提高鐵路貨運能力,切實抓好新能源汽車推廣使用。要加快推進資源循環高效利用,持續開展節能降耗行動,有效促進社會節約資源。要加快實現自然資源資產增值,有序開發利用資源,培育壯大生態產業,大力助推脫貧防貧,切實把生態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

王東峰強調,要深入抓好生態文明制度建設,著力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要建立健全國土空間規劃體系,抓緊編制完成省市縣國土空間規劃,科學劃定生態保護紅線、永久基本農田、城鎮開發邊界三條控制線,全面實施主體功能區戰略,有序推進雄安新區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建設。要建立健全生態文明建設政策法規體系,完善法規制度和標准體系、監管和執法體系、考核評價機制,持續推進6個重點領域清理規范和人大系統“6+1”聯動監督,切實提高監管執法水平。要建立健全環境治理和生態保護市場體系,全面摸排自然資源資產現狀,著力實施生態環境損害賠償制度,不斷完善綠色金融體系,更多運用經濟杠杆推進環境治理和生態保護。

王東峰強調,要深入落實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確保生態文明建設取得扎實成效。要加強組織領導,嚴格落實各級黨委政府主體責任、黨政主要負責同志第一責任人責任、分管同志直接領導責任和班子成員“一崗雙責”,壓實地方屬地責任和部門監管責任。要加強協調聯動,強化部門協同、區域共治和全民參與,形成工作合力。要加強督導考核,嚴格兌現獎懲,倒逼任務落實,奮力開創生態文明建設新局面,加快經濟強省、美麗河北建設,為建設美麗中國作出新貢獻。

王東峰還就做好當前重點工作作出部署。一要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毫不放鬆防范境外疫情輸入,持續抓好重點場所疫情防控,科學有序做好各類學校開學防控疫情准備,確保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二要堅持敬終如始和底線思維,全力做好新一輪強降雨應對工作,超前准備,嚴防嚴守,確保安全度汛萬無一失。三要堅持辦好“三件大事”,全面落實“六穩”“六保”任務,確保完成年度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順利實現“三個圓滿收官”。四要堅持以產業就業扶貧和易地扶貧搬遷后續工作為重點,建立健全脫貧防貧常態長效機制,堅決打贏脫貧防貧攻堅戰。五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用心用情用力保障改善民生,深入實施20項民心工程,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六要堅持全面排查整改安全隱患,統籌做好信訪維穩、安全生產、森林草原防火等工作,扎實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維護社會和諧穩定大局。

許勤指出,各地各部門要站在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政治高度,忠誠踐行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迅速傳達落實本次會議工作部署和王東峰書記講話要求,主動作為、精准發力,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要強化重點舉措抓落實,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結果導向,切實解決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環境問題,做到污染防治有新突破、生態保護有新進展、轉型升級有新成效。要提升環境治理能力抓落實,做好規劃編制、科技創新、執法監管、宣傳引導等工作。要壓實各級責任抓落實,建立責任分工體系,列出時間表、任務書,落實具體責任單位和責任人,確保每項工作都有著落、見成效,以實際行動加快建設天藍、地綠、水秀的美麗河北。

會上播放了塞罕壩生態文明建設專題宣傳片。省林業和草原局、張家口市、塞罕壩機械林場、遷安市主要負責同志作了發言。

會議以視頻會議形式召開。省領導袁桐利、高志立、范照兵、時清霜、蘇銀增﹔省直有關單位主要負責人在主會場參加會議。各市(含定州、辛集市)、雄安新區、各縣(市、區)設分會場。

(責編:吳楠、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