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王東峰:舉全省之力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
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圓滿收官

2020年08月23日09:09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舉全省之力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 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圓滿收官

河北日報訊(記者四建磊)8月22日上午,省委書記、省扶貧開發和脫貧工作領導小組組長王東峰主持召開小組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重要論述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傳達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全體會議和克服疫情災情影響確保如期全面脫貧電視電話會議精神,聽取全省易地扶貧搬遷等工作匯報,研究部署下一階段重點工作。省長、省扶貧開發和脫貧工作領導小組組長許勤出席會議。

會議指出,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脫貧攻堅工作,習近平總書記多次發表重要講話,作出重要指示,為我們做好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在脫貧攻堅決戰決勝的關鍵時刻,中央連續召開有關會議進行部署,提出了一系列明確要求,全省各級各部門要認真學習領會,全面貫徹落實,舉全省之力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

會議提出六點要求。一要堅持政治站位和敬終如始,進一步強化風險意識,切實增強打贏脫貧攻堅戰的責任感和緊迫感。要把思想和行動高度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上來,把打贏脫貧攻堅戰作為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實際行動和現實檢驗,堅決克服麻痺思想和厭戰情緒,深入抓好突出問題整改落實,確保高標准高質量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二要有效防止因病因災因疫致貧返貧,全面排查、建檔立卡,著力提升脫貧防貧工作質量和水平。把脫貧攻堅與常態化疫情防控、防汛救災和落實“六穩”“六保”任務緊密結合起來,全面排查因病致貧返貧、因災致貧返貧、因疫致貧返貧的群眾,建立清單台賬,嚴格落實政策,逐戶開展幫扶,不讓一名貧困群眾在全面小康路上掉隊。三要加大產業扶貧、就業扶貧、消費扶貧力度,確保貧困群眾穩定脫貧、有效防貧。堅持一鄉一業、一村一品,積極開展“千企幫千村”行動,因地制宜發展扶貧產業,切實保障貧困群眾充分就業,充分動員社會各界擴大對貧困地區的產品和服務消費,幫助貧困群眾增收致富奔小康。四要加快補齊易地扶貧搬遷短板,切實解決搬遷后續工作和突出問題。圍繞貧困群眾就業創業、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配套、組織體系健全完善、安置房建設、安置房產權、土地流轉等重點問題,解放思想,創新舉措,把易地扶貧搬遷與“空心村”治理、新型城鎮化建設、特色產業發展、群眾增收致富統籌起來、一體推進,確保貧困群眾搬得出、穩得住、逐步能致富。五要聚焦“兩不愁三保障”目標任務,進一步開展再排查。全面對照“兩不愁三保障”要求,建立定期排查摸底、全程動態監測預警、科學高效處置等常態長效機制,確保問題隨時發現、動態清零,扎實推動“兩不愁三保障”任務到村到戶到人落實到位。六要堅持五級書記抓脫貧防貧,形成脫貧攻堅強大合力。堅持黨政同責、一崗雙責,層層壓實各地屬地責任、部門職能責任,上下聯動、分工協作,全力以赴抓好各項任務落實,確保打贏脫貧攻堅戰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如期圓滿收官。

省領導袁桐利、聶瑞平、時清霜、曹素華參加會議。

(責編:閆妍、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