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習近平主持召開扎實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

2020年08月22日11:46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習近平主持召開扎實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

習近平在扎實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座談會上強調

緊扣一體化和高質量抓好重點工作

推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不斷取得成效

韓正出席並講話

新華社合肥8月22日電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20日在合肥主持召開扎實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要深刻認識長三角區域在國家經濟社會發展中的地位和作用,結合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面臨的新形勢新要求,堅持目標導向、問題導向相統一,緊扣一體化和高質量兩個關鍵詞抓好重點工作,真抓實干、埋頭苦干,推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不斷取得成效。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推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領導小組組長韓正出席座談會並講話。

習近平在安徽調研期間專門召開這次座談會。座談會上,上海市委書記李強、江蘇省委書記婁勤儉、浙江省委書記車俊、安徽省委書記李錦斌、推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領導小組副組長何立峰先后發言,結合各自實際、從不同角度介紹了工作情況,談了意見和建議。

在聽取大家發言后,習近平發表了重要講話。他指出,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戰略實施一年多以來,三省一市和有關部門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工作抓得緊,有不少亮點。一是對黨中央戰略意圖領會到位,把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放在國家區域發展總體戰略全局中進行統籌謀劃,扣緊了全國發展強勁活躍增長極、高質量發展樣板區、率先基本實現現代化引領區、區域一體化發展示范區、改革開放新高地的戰略定位。二是創新方式方法,圍繞重點領域和重點區域進行突破,以點帶面加快一體化進程。三是戰略實施成果已經顯現,規劃政策體系“四梁八柱”初步構建,多層次工作機制發揮實效,在這次疫情防控和恢復經濟過程中,一體化機制和互聯互通基礎設施發揮了作用。總的來說,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新局面正在形成。這說明,黨中央決策部署是正確的,各方面落實是有力的。

習近平強調,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要更好推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必須深刻認識長三角區域在國家經濟社會發展中的地位和作用。第一,率先形成新發展格局。在當前全球市場萎縮的外部環境下,我們必須集中力量辦好自己的事,發揮國內超大規模市場優勢,加快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長三角區域要發揮人才富集、科技水平高、制造業發達、產業鏈供應鏈相對完備和市場潛力大等諸多優勢,積極探索形成新發展格局的路徑。第二,勇當我國科技和產業創新的開路先鋒。當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加速演變,更加凸顯了加快提高我國科技創新能力的緊迫性。上海和長三角區域不僅要提供優質產品,更要提供高水平科技供給,支撐全國高質量發展。第三,加快打造改革開放新高地。近來,經濟全球化遭遇倒流逆風,越是這樣我們越是要高舉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旗幟,堅定不移維護和引領經濟全球化。長三角區域一直是改革開放前沿。要對標國際一流標准改善營商環境,以開放、服務、創新、高效的發展環境吸引海內外人才和企業安家落戶,推動貿易和投資便利化,努力成為聯通國際市場和國內市場的重要橋梁。

習近平指出,實施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戰略要緊扣一體化和高質量兩個關鍵詞,以一體化的思路和舉措打破行政壁壘、提高政策協同,讓要素在更大范圍暢通流動,有利於發揮各地區比較優勢,實現更合理分工,凝聚更強大的合力,促進高質量發展。

第一,推動長三角區域經濟高質量發展。三省一市要在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落實好黨中央出台的各項政策,在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上走在全國前列。要確保各項紓困措施直達基層、直接惠及市場主體,引導金融資本重點支持制造業和中小微企業。要發揮數字經濟優勢,加快產業數字化、智能化轉型,提高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性和競爭力。要加快推進重大項目建設,釋放有效投資需求。

第二,加大科技攻關力度。創新主動權、發展主動權必須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三省一市要集合科技力量,聚焦集成電路、生物醫藥、人工智能等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盡早取得突破。要支持一批中小微科技型企業創新發展。

第三,提升長三角城市發展質量。長三角區域城市開發建設早、舊城區多,改造任務很重,這件事涉及群眾切身利益和城市長遠發展,再難也要想辦法解決。同時,不能一律大拆大建,要注意保護好歷史文化和城市風貌,避免“千城一面、萬樓一貌”。要堅決防止借機炒作房地產,毫不動搖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落實長效機制,確保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

第四,增強欠發達區域高質量發展動能。一體化的一個重要目的是要解決區域發展不平衡問題。發展落差往往是發展空間。有關部門要針對欠發達地區出台實施更精准的舉措,推動這些地區跟上長三角一體化高質量發展步伐。海納百川,有容乃大。不同地區的經濟條件、自然條件不均衡是客觀存在的,如城市和鄉村、平原和山區、產業發展區和生態保護區之間的差異,不能簡單、機械地理解均衡性。解決發展不平衡問題,要符合經濟規律、自然規律,因地制宜、分類指導,承認客觀差異,不能搞一刀切。

第五,推動浦東高水平改革開放。今年是上海浦東開發開放30周年,支持浦東在改革系統集成協同高效、高水平制度型開放、增強配置全球資源能力、提升城市現代化治理水平等方面先行先試、積極探索、創造經驗,對上海以及長三角一體化高質量發展乃至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具有戰略意義。要繼續做好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臨港新片區建設工作,充分發揮試驗田作用。要抓好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支持長三角和全國經濟高質量發展。

第六,夯實長三角地區綠色發展基礎。長三角地區是長江經濟帶的龍頭,不僅要在經濟發展上走在前列,也要在生態保護和建設上帶好頭。要把保護修復長江生態環境擺在突出位置,狠抓生態環境突出問題整改,推進城鎮污水垃圾處理,加強化工污染、農業面源污染、船舶污染和尾礦庫治理。要推進環太湖地區城鄉有機廢棄物處理利用,形成系列配套保障措施,為長三角地區生態環境共保聯治提供借鑒,為全國有機廢棄物處理利用作出示范。長江禁漁是為全局計、為子孫謀的重要決策。沿江各省市和有關部門要加強統籌協調,細化政策措施,壓實主體責任,保障退捕漁民就業和生活。要強化執法監管,嚴厲打擊非法捕撈行為,務求禁漁工作取得扎實成效。

第七,促進基本公共服務便利共享。要多謀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憂,在一體化發展中補齊民生短板。三省一市要結合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經驗,利用長三角地區合作機制,建立公共衛生等重大突發事件應急體系,強化醫療衛生物資儲備。要推進實施統一的基本醫療保險政策,有計劃逐步實現藥品目錄、診療項目、醫療服務設施目錄的統一。要探索以社會保障卡為載體建立居民服務“一卡通”,在交通出行、旅游觀光、文化體驗等方面率先實現“同城待遇”。同時,要在補齊城鄉基層治理短板、提高防御自然災害能力上下功夫、見實效。

習近平強調,要提高黨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為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提供堅強政治保障。要在一體化發展戰略實施的過程中發現人才、培育人才、使用人才。要堅持把政治標准作為第一標准,確保干部隊伍政治上信得過、靠得住、能放心。要深化干部制度改革,推動形成能者上、優者獎、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確導向。要探索建立同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相適應的干部交流機制。要加強企業黨組織規范化建設,發揮黨組織在服務企業決策、開拓市場、革新技術、提高效益等方面的作用,把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轉化為企業發展優勢。要注重在非公有制經濟組織中發展黨員,做好黨員教育管理工作,引導他們發揮先鋒模范作用。

習近平指出,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不是一日之功,我們既要有歷史耐心,又要有隻爭朝夕的緊迫感,既謀劃長遠,又干在當下。領導小組要把好大方向、大原則的關,確保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實到位。三省一市和有關部門要按照黨中央決策部署,勇於擔當,主動作為,大膽突破。要從實際出發,制定“十四五”時期長三角一體化發展規劃實施方案,不斷取得更加豐碩的成果。

韓正在講話中表示,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戰略思想,緊扣一體化和高質量兩個關鍵詞,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取得更大成效。要著力打造全國高質量發展樣板區,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保持經濟穩定運行,加快產業優化升級。要著力推進高質量創新,集中突破一批關鍵核心技術,協同推進原始創新、技術創新和產業創新,形成科技創新和制造業研發高地。要著力推動高水平開放,促進自由貿易試驗區高質量發展,打造高水平開放平台,完善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要著力強化高效協同,完善一體化體制機制,加強生態環境共保聯治,促進基本公共服務便利共享。

丁薛祥、劉鶴、陳希、王勇以及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負責同志、有關省市負責同志參加座談會。

(責編:吳兆飛、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