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樓陽生:忠實踐行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 打造“游山西、讀歷史”文化旅游品牌

2020年08月21日14:55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忠實踐行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打造“游山西、讀歷史”文化旅游品牌

今年5月1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雲岡石窟考察時深刻指出,要“讓旅游成為人們感悟中華文化、增強文化自信的過程”。我們彰顯文化自信、深化文旅融合,忠實踐行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在大力實施文化強省戰略上邁出了新步伐,努力為山西在轉型發展上率先蹚出一條新路來、乘勢而上書寫山西踐行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新篇章注入強大文化力量。

走進山西,就如同走進了中國歷史博物館,時時處處感受著中華文明的歷史脈動。

游山西,就是在讀地質構造運動史。在中國30多億年的地質構造過程中,從太古代的五台運動、元古代的呂梁運動,到中生代的燕山運動,造就了山西獨特的地貌形勝。滄海桑田般的構造變遷,不僅賦予了山西豐富的礦產資源,還賜予了山西眾多珍貴的地質遺跡奇觀,有世界級地質遺跡14處、國家級地質遺跡141處。太行山千峰競秀、萬壑爭奇,集雄、奇、險、幽、秀、美於一體﹔呂梁山群峰逶迤、山勢陡峻、植被多樣,盡顯雄渾厚重﹔北岳恆山地險山雄、疊嶂拔峙,被譽為北國萬山之宗主。寧武萬年冰洞誕生於300萬年前的新生代第四紀冰川期,其內冰層萬古不化,且與幾百米外的“千年地火”遙相呼應,形成“冰火兩重天”的神奇景觀。

游山西,就是在讀中華文明演進史。山西的版圖,就像一枚寫滿文明密碼的樹葉。中華5000年文明都可以在山西15.6萬平方公裡的古老大地上找到印記。從垣曲“世紀曙猿”到芮城“西侯度聖火”,從“丁村遺址”到“陶寺遺址”,從戰國荀子、盛唐柳宗元到北宋司馬光、清代陳廷敬,文物遺跡數不勝數,歷史名人燦若星辰。山西,就是一部濃縮的中華文明史詩。

游山西,就是在讀黃河文化變遷史。黃河之魂在山西。“天下黃河一壺收”的壺口瀑布,以其壯觀無比,呈現了中華母親河博大胸襟和恢宏氣度﹔黃河在山間奔騰盤旋七大灣,形成天下奇觀乾坤灣,中華龍圖騰由此濫觴。千百年來,黃河岸畔流傳的后稷稼穡、嫘祖養蠶等動人故事,承載著源遠流長的黃河農耕文明﹔從大禹治水到台駘治汾,從春秋時期智伯渠到清代汾河“八大堰”,形成了綿延不斷的黃河治水文化。

游山西,就是在讀長城軍事斗爭史。長城萬裡,華聚山西。從戰國到明清,歷代長城在山西都有遺存﹔縱橫3500公裡,星羅棋布於三晉大地4276處﹔形態十分完備,烽、燧、關、城、堡、衛構成了古代軍事完整的防御體系。來到長城腳下,走進雁門關、偏頭關、寧武關、娘子關、廣武城,在這些暗淡了刀光劍影、遠去了鼓角爭鳴的雄關隘口,就會深深體悟到中華民族百折不撓、自強不息的奮斗精神。

游山西,就是在讀民族融合發展史。山西地處中原農耕民族和北方游牧民族的交錯帶,自古以來就是民族融合的大熔爐。戰國伊始,趙武靈王“胡服騎射”,開創民族融合、風氣改革之先﹔魏晉時期,北魏孝文帝在平城大同開啟漢化改革,推動五胡融入中原﹔洪洞大槐樹更是見証了明朝洪武永樂年間的大移民。呈現給人們的是一幅時而金戈鐵馬、時而駝鈴“胡”舞的民族融合壯麗畫卷。

游山西,就是在讀古代建筑藝術史。山西的古建遺存獨步華夏,擁有6座國家級歷史文化名城,111個國家級歷史文化名鎮名村,550個中國傳統村落,36100多處地面文物古跡,531處國家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宋遼金之前的地上木結構建筑120座,有世界現存最高最古老的木構塔建筑應縣木塔,有國內僅存的四座唐代木建筑五台山南禪寺、佛光寺、平順天台庵、芮城廣仁王廟,有生動傳神的晉祠北宋彩塑群像,有宏偉精美的永樂宮元代壁畫。山西,就是一座瑰麗的“中國古建筑藝術宮殿”。

游山西,就是在讀匯通天下晉商史。明清晉商縱橫歐亞九千裡、稱雄商界五百年,開辟了南起福建、北達蒙俄、聯接歐亞的國際貿易通道“萬裡茶路”,是歷史上“一帶一路”大商圈的重要組成部分﹔晉商創票號、立號規,創造了匯通天下的奇跡,留下了喬家大院、王家大院、常家庄園等美輪美奐的晉商大院,傳承著“誠實守信、開拓進取、和衷共濟、務實經營、經世濟民”的晉商精神。

游山西,就是在讀中國紅色革命史。山西是著名的革命根據地,流淌著紅色基因,傳頌著英雄故事。紅軍東征在山西留下光輝足跡。抗日戰爭時期,中共中央北方局、八路軍總部、三大主力師長期在此戰斗,奪取了平型關大捷、夜襲陽明堡、百團大戰等一場場偉大勝利,留下了左權麻田鎮、武鄉王家峪八路軍總部、黃崖洞兵工廠等一個個革命舊址,鍛造了偉大的抗戰精神、太行精神。解放戰爭時期,英勇的人民解放軍浴血奮戰、力克頑敵,臨汾戰役開創了我軍城市攻堅戰的成功范例,太原戰役拔掉了國民黨反動派在華北的最后堡壘,推動了全國解放進程。英雄浩氣長存,革命精神常青,激勵著一代代三晉兒女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不懈奮斗。

游山西,就是在讀勞動人民創造史。自古以來,山西人民勤勞智慧、富於創造。不僅在科技領域先賢輩出,北宋劉羲叟創立《羲叟歷法》,為天文學研究作出重要貢獻﹔明代數學巨匠王文素編著了《算學寶鑒》,首開用珠算開高次方和解高次方程的先河﹔清代“醫聖”傅山在中醫專科、制藥、養生等方面都取得不凡成就。而且在千百年來的生產生活實踐中,涌現出一代代杰出的民間藝人、能工巧匠、名醫良才,創作出晉劇梆子、絳州鼓樂、威風鑼鼓、河曲民歌、左權小花戲、孝義皮影戲、上黨八音會等膾炙人口的表演藝術,形成了剪紙、面塑、木雕、堆錦、制陶、琉璃、釀造等傳世絕技,留下了龜齡集、定坤丹、八珍湯等名藥珍膳,特別是歷代大師傳承打造的琺華器、推光漆、澄泥硯“山西三寶”,或雍容華美,或典雅精致,技藝精湛、底蘊深厚,廣受世人珍愛。

游山西、讀歷史,山西之行一定會為中外游客帶來無限精彩。山西一定會為大家提供一流的文旅產品和優質服務。要堅持以文促旅、以旅彰文,做足文旅深度融合文章,重點打好雲岡、五台山、平遙古城三大世界文化遺產牌,做優黃河、長城、太行三大文旅板塊,提升龍頭景區帶動力,增強旅游新業態競爭力,提高山西文化旅游影響力﹔要樹立國際化理念,推行標准化、品牌化、智能化、定制化服務,讓廣大游客在山西吃得可口、住得舒適、行得順暢、游得開心,真正感受賓至如歸、服務優質,乘興而來、滿意而去﹔要加快黃河、長城、太行三個一號旅游公路建設,完善基礎設施,實現城景通、景景通,形成“快進慢游深體驗”的現代旅游綜合交通體系﹔要堅持線上線下融合,用好雲游山西平台,講好中國故事,弘揚中華文化,推動山西文旅走向全國、走向世界,加快建設國際知名旅游目的地。

五千年文明看山西,游山西就是讀歷史。我們真誠邀請中外游客走進山西,親近歷史,感受文明,發現更有意義的精彩人生!

(作者:樓陽生,系中共山西省委書記)

(責編:王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