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巴音朝魯:讓綠色成為高質量發展最鮮明的底色

2020年08月21日14:42    來源:吉林日報

原標題:讓綠色成為高質量發展最鮮明的底色

本報8月20日訊(記者繆友銀)今天,省委書記巴音朝魯來到長白山開發區,圍繞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吉林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就加快項目建設、推進綠色發展等工作進行調研。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始終堅持生態優先,牢牢守住生態底線,加快推動東部綠色轉型發展,讓綠色成為高質量發展最鮮明的底色。

巴音朝魯高度重視長白山生態保護。鹼水河是貫穿二道白河鎮的一條重要水系,多年來由於兩岸居民臨河而居,隨意侵佔河道、傾倒垃圾,導致水質嚴重污染。2017年,長白山管委會將鹼水河流域生態環境治理項目列入山水林田湖草生態修復項目,開展景觀亮化、河道疏通、河岸修復等治理工程,流域水質得到顯著改善。巴音朝魯來到整治工程現場,實地察看水體治理、植被綠化等情況。看到流水潺潺、河清岸美,他十分高興。巴音朝魯指出,生態是長白山開發區發展的最大優勢,保護好長白山的綠水青山功在當代、利在千秋,是我們必須擔負起的重大政治責任、歷史責任。要始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殷切囑托,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堅持山水林田湖草統籌兼顧、綜合治理,堅持保護生態和發展生態旅游相互促進、相得益彰,為子孫后代守護好這片綠水青山。

吉林省長白山旅游技師學院項目位於池北區南部,重點圍繞長白山旅游和健康等產業發展需求培養專業人才,目前項目一期教學樓、圖書館、學生宿舍和綜合樓主體已經完工。巴音朝魯來到項目建設地,向學院負責人詳細了解工程進展情況,仔細詢問學院辦學理念、專業設置和人才培養計劃。他指出,事業興衰,關鍵在人。做大做強長白山旅游產業,離不開人才支撐。要建立健全文旅人才培養體系,大力發展文旅職業教育,努力營造拴心留人的政策環境,讓各類人才能夠進得來、留得住、干得好,為長白山文旅產業高質量發展提供人才保障。

調研結束后,巴音朝魯主持召開會議,聽取長白山開發區工作匯報,充分肯定長白山開發區近年來各項工作取得的顯著成績。他指出,長白山是我省東部綠色轉型發展區的重要組成部分,肩負著推動轉型升級、綠色發展的重要使命。長白山開發區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吉林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緊扣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任務,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保護第一、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堅定不移加快綠色轉型,全力打造世界級生態旅游目的地。

巴音朝魯強調,要突出穩定經濟增長,緊緊抓住經濟社會秩序全面恢復和下半年旅游旺季的有利時期,加大宣傳推進和產品創新力度,促進全域旅游發展,激發旅游市場消費潛力,著力擴大有效投資,進一步拓寬渠道、創新方式,引進更多戰略投資者,狠抓政策落地落實,加大服務企業力度,幫助企業特別是中小企業和個體工商戶解決實際問題,扶持他們盡快走出困境。要突出產業轉型升級,優化旅游發展總體布局,構建生態觀光、休閑度假、康體養生、冰雪娛樂等旅游產品體系,以打造“世界名山”“國際名鎮”為核心,加快推進長白山粉雪小鎮、二道白河索道慢行系統等一批重大產業項目落地,深入實施“旅游+”戰略,加快旅游與農業、林業、交通、中醫藥等產業深度融合,深化與省內外重點旅游城市對口合作,加強與省內高校、科研院所的產學研合作,著力夯實基礎、擦亮品牌、推動創新,形成更多新的經濟增長點。要突出生態文明建設,加快推進中央生態環保督察和“回頭看”反饋問題整改,持續加大生態保護修復力度,合理開發利用生態資源,大力發展森林觀光、溫泉養生、生態養老等生態產業,真正把生態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競爭優勢。要突出保障改善民生,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切實抓好高校畢業生、貧困人口、農民工、退役軍人等重點群體就業工作,著力解決群眾關注的教育、醫療、養老、社保、住房等熱點難點問題,讓人民群眾切身感受到變化、真正得到實惠。要突出全面從嚴治黨,深入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堅持組織建黨和思想建黨有機結合,持續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管好用好干部隊伍,深入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努力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廣大領導干部要保持旺盛斗志和優良作風,堅定信心、攻堅克難、真抓實干,腳踏實地把長白山各項工作做好,為全省大局作出更大貢獻。

吳靖平、胡家福參加調研。

(責編:王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