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王國生:把握時代要求高標准做好規劃編制工作 搶抓戰略機遇高質量推動經濟社會發展

2020年08月21日14:26    來源:河南日報

原標題:把握時代要求高標准做好規劃編制工作 搶抓戰略機遇高質量推動經濟社會發展

本報訊(記者李錚馮芸)8月20日,省委召開省“十四五”規劃編制工作座談會,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河南工作和“十四五”規劃編制工作的重要講話精神,分析“十四五”時期我省面臨的形勢任務,研究部署省“十四五”規劃編制工作。省委書記王國生主持會議並講話。

省委政研室、省發展改革委、省科技廳、省工業和信息化廳、省自然資源廳、省交通運輸廳、省水利廳、省農業農村廳、省商務廳和省衛生健康委匯報了我省“十四五”規劃建議、規劃綱要、專項規劃起草編制情況,圍繞科技創新、產業發展、對外開放、鄉村振興、生態文明建設、基礎設施建設等提出意見建議。

王國生指出,“十四五”規劃是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第一個五年規劃,做好規劃編制工作影響深遠、意義重大。要注重引領,以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河南重要講話精神為根本遵循,緊抓中部地區崛起、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重大戰略機遇,把新發展理念貫穿規劃編制全過程,體現在經濟社會各領域。要吃透省情,准確把握時代新要求、發展新趨勢、階段新特征,以務實的精神、前瞻的思維、時代的眼光,深入研究我省發展的機遇挑戰、優勢潛力、短板不足,確保規劃符合中央精神、切合河南實際、順應人民期待。要聚焦創新,抓住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機遇,匯聚創新資源,強化人才支撐,營造創新氛圍,謀劃建設更多創新平台、創新項目、創新載體,以創新引領高質量發展。要強化支撐,聚焦制造業高質量發展,加快構建現代產業體系,突出中心帶動、融合發展,加快構建優勢互補的區域發展新格局,強化用地、資金、人才等要素保障,不斷壯大新動能、激發新活力。要聚力民生,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持續鞏固脫貧攻堅成果,扎實謀劃好醫療、教育、就業等領域的民生實事,讓人民群眾更多更好共享改革發展成果。要夯實基礎,抓住機遇加強基礎設施建設,著力構建現代化綜合交通體系,加快布局5G、工業互聯網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筑牢發展基礎,增強競爭優勢。

王國生強調,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強組織領導,真正把“十四五”規劃編制過程作為深入學習、調查研究的過程,走出去聽取意見,鑽進去深入研究,跳出來把握全局,推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走深走心走實,在調查研究中深化對省情的認識、對規律的理解、對趨勢的把握﹔作為理清思路、選好路徑的過程,站位國際國內兩個大局,立足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以更加開闊、更加長遠、更加務實的眼光,找准發展定位,補齊短板弱項,厚植發展優勢﹔作為解放思想、提升能力的過程,堅持以新發展理念來審視問題、指導工作,在規劃編制中提高工作水平,以改革創新精神破除發展瓶頸、加快轉型升級,向黨和人民交上一份滿意的答卷。

黃強、穆為民出席。

(責編:王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