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鹿心社:不斷解放思想改革創新 以更優質服務全力支持穩外貿穩外資

2020年08月21日14:15    來源:廣西日報

原標題:不斷解放思想改革創新以更優質服務全力支持穩外貿穩外資

本報南寧訊 (記者/陳貽澤)8月20日,自治區黨委書記、自治區人大常委會主任鹿心社深入自治區投資促進局、南寧海關和部分外貿企業,實地調研穩外貿穩外資工作。

今年以來,我區以“三企入桂”活動為抓手,推動廣西自貿試驗區招商、外資招商融合發展,引進了一批央企、民企、灣企的建鏈、強鏈、延鏈、補鏈產業項目,保持外來投資穩定增長勢頭。在自治區投資促進局,鹿心社認真聽取“三企入桂”工作推進情況匯報,詳細了解外資招商引資等情況,對自治區投資促進局等部門積極推動“三企入桂”取得顯著成效給予肯定。“開展‘三企入桂’活動,是我區補短板、強弱項,全面參與國內大循環、國內國際雙循環,推動經濟轉型升級和高質量發展的重大舉措,意義重大。”鹿心社強調,廣西發展正處在非常關鍵的時期,要持續抓好“三企入桂”活動,爭取更多強優企業來桂投資,促進更多優質項目簽約落地,確保“三企入桂”活動取得更好成效。要認真抓好合作簽約項目落地落實,加強服務對接,提高協議履約率、資金到位率、項目開工率、竣工投產率。要在外資招商引資上狠下功夫,突出抓好廣西自貿試驗區和利用外資專題招商工作,瞄准歐美日韓、粵港澳大灣區重點外資企業,推進重大外資項目落地,努力完成好穩外資目標任務。

今年以來,作為一家生產加工型外貿企業,廣西藍水星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積極發展國內委托加工業務,開展跨境電商業務、建立海外倉,有效減少新冠肺炎疫情對企業外貿和生產經營的影響。鹿心社詳細了解企業生產運營、國外訂單銷售等情況,勉勵企業不斷創新,提高自主創新科技能力,研發適應境外不同市場需求的產品,開拓更加廣闊的市場,實現企業持續穩健發展。廣西桂貿天下企業管理服務公司是我區首個集一站式外貿綜合服務、海外市場拓展服務、外貿“雙創”服務及海外採購服務於一體的綜合性外貿服務公司,目前共服務中小微外貿企業300多家。鹿心社實地考察企業外貿一站式綜合服務情況及電商直播間,“你們通過搭建服務平台和橋梁,有力支持了眾多中小企業產品外銷和市場開拓,契合市場需求,大有可為。下一步要繼續努力、開拓創新,為廣西穩外貿多作貢獻。”鹿心社強調,要充分發揮綜合保稅區等開放平台作用,大力支持外貿企業增強抗風險能力,全力支持重點外貿企業保訂單擴市場,助力企業“走出去”。要積極探索培育外貿新業態,進一步支持跨境電商平台、跨境物流發展和海外倉建設等外貿新業態發展,大力支持中小微外貿企業拓展對外貿易線上渠道,培育壯大外貿增長新動能。

在南寧海關,鹿心社通過海關監控中心,觀摩各口岸實時通關情況,對南寧海關積極推進通關便利化、支持外貿發展作出的貢獻給予肯定。“穩外貿穩外資是我們當前一項重要任務,要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做好‘六穩’‘六保’工作的部署要求,主動作為、開拓進取,努力為全國穩外貿穩外資作出廣西貢獻。”鹿心社強調,要切實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密切跟蹤境外疫情對廣西外貿市場主體的具體影響,在暢順物流、降低成本、融資扶持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拓展多元化進出口市場,全力促進雙循環,保住外貿市場主體。要不斷解放思想、改革創新、擴大開放,強化銳意進取的競爭意識,著力優化營商環境,進一步提升通關便利化水平,用創新的方式解決穩外貿穩外資遇到的問題,以更優質的服務全力支持穩外貿穩外資。

黃偉京、周紅波、劉宏武一同調研。

(責編:王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