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機關黨建研究

黨的組織路線發展歷程研究

深圳市黨建研究會

2020年08月21日15:48    

習近平總書記在2018年7月召開的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鮮明提出了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這一重大概念,並闡述了具體內涵。這一概念是對歷史上黨的組織路線的重大發展。從1921年建黨至今,在革命、建設、改革的不同時期,中國共產黨始終堅持組織路線服務政治路線,為黨的事業發展提供堅強的組織保証。

黨的組織路線發展歷程概況

(一)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1921年—1949年)

1.建黨初期黨的組織原則。我們黨是按照馬克思主義建黨原則建立起來的,歷來高度重視黨的組織建設。黨的一大綱領決定在全黨建立統一的組織,明確規定有5名黨員的地方可以建立地方委員會,並將民主集中制作為根本組織原則,地方委員會的財政、出版和政策都應受中央執行委員會的監督和指導。這表明,我們黨成立伊始就是一個目標明確、組織嚴密的無產階級政黨。黨的二大通過的黨的第一個章程,詳細規定了黨員條件和入黨手續、黨的組織系統、結構以及黨的組織原則。黨的三大通過的《中國共產黨中央執行委員會組織法》,是黨的歷史上第一個關於黨中央組織結構和工作制度的法規性文件。黨的四大更是要求將組織建設放到首要和突出的位置,大會決定黨的組織原則是民主集中制,明確規定黨的支部是黨的基本組織,有3個黨員就可以成立一個支部,支部下設黨的小組。

2.黨的六大首次提出“組織路線”。黨的六大首次提出了“組織路線”的概念,但並沒有解釋其具體內涵。在組織問題上六大突出強調領導干部的工人身份出身。之后,受王明“左”傾教條主義的影響,在組織建設上推行宗派主義的干部路線和“殘酷斗爭、無情打擊”的黨內斗爭方針,黨的事業和黨的建設受到嚴重損害。不過在土地革命戰爭時期,在地方層面,黨的組織建設卻得到了創造性的發展。1927年9月29日,毛澤東進行了著名的三灣改編,確立了“支部建在連上”的制度。1929年12月召開的古田會議指出,發展新黨員要注重質量,明確了政治觀念沒有錯誤、忠實、有犧牲精神、沒有發洋財觀念、不吃鴉片、不賭博等6個條件。三灣改編和古田會議是黨的組織建設的重要歷史節點。

3.黨的六屆六中全會確立黨的干部路線。黨的六屆六中全會上,毛澤東綜合前17年黨在組織建設方面的經驗教訓,提出了“政治路線確定之后,干部就是決定的因素”,“有計劃地培養大批的新干部,就是我們的戰斗任務”,並提出了“才德兼備”的標准和“任人唯賢”的干部路線。毛澤東說,共產黨的干部政策,應是以能否堅決執行黨的路線,服從黨的紀律,和群眾有密切聯系,有獨立的工作能力、積極肯干,不謀私利為標准,這就是任人唯賢的路線。這一系列正確論斷和決定,標志著中國共產黨的馬克思主義組織路線(主要是干部路線)正式確立。一年之后的1939年,我們黨就提出了黨的建設的偉大工程。

1945年召開的黨的七大,在黨的組織建設歷史上創造了多個“第一”,如第一次決定設立黨組,第一次在黨章中規定黨員的權利和義務,第一次把黨的基層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寫入黨章,第一次將黨的性質明確寫入黨章等。在正確的組織路線的指引下,領導干部的素質能力得到極大提高,全黨達到空前團結,黨先后取得了抗日戰爭的勝利和解放戰爭的勝利,領導人民在全國范圍內建立了新生的政權。

(二)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1949年—1978年)

1.建設“又紅又專”的干部隊伍。新中國成立后,中國共產黨面臨著大量新問題、新考驗,如何加強執政黨的自身建設成為擺在全黨面前的一項重大任務。1950年6月,黨的七屆三中全會提出整頓和鞏固黨組織的任務。1951年3月,第一次全國組織工作會議召開,會議要求必須對黨的基層組織進行一次普遍的整頓,並提出共產黨員的8項條件。

1956年,社會主義制度在中國已經建立起來,中國的社會主義經濟、政治和文化應該怎樣建設和發展,是黨面臨的全新課題。1957年,在黨的八屆三中全會上,毛澤東從當時干部隊伍缺乏領導建設事業的專業知識和能力出發,提出“我們各行各業的干部,都要努力精通技術和業務,使自己成為內行,又紅又專”。“又紅又專”成為那個時期組織路線的代表詞匯,它要求干部既要提高政治敏感性,又要盡快從各項建設事業的外行變成內行﹔要求知識分子既要改造政治思想,又要搞好專業研究。

2.培養革命事業接班人。1956年波蘭、匈牙利事件發生后,隨著國際環境的日趨緊張,毛澤東提出培養革命事業接班人的問題。他指出,為了保証我們的黨和國家不改變顏色,我們需要培養和造就千百萬無產階級革命事業的接班人。但由於錯誤估計形勢,黨的組織路線也隨之發生嚴重偏差,直至發生十年內亂的“文化大革命”。

(三)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1978年—2012年)

1.干部隊伍建設的“四化”方針。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不僅開啟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新時期,而且也重新確立了黨的組織路線。針對干部隊伍“老化”嚴重和干部隊伍文化素質偏低問題,1979年7月,鄧小平指出“組織路線是保証政治路線貫徹落實的”,“中國的穩定,四個現代化的實現,要有正確的組織路線來保証”。1979年9月,黨中央召開全國組織工作座談會,提出要把加強領導班子建設、培養選拔中青年干部、改革干部制度作為當前最迫切的任務來抓。1980年12月鄧小平在中央工作會議上,對新時期黨的干部要求做了完整表述,“要在堅持社會主義道路的前提下,使我們的干部隊伍年輕化、知識化、專業化,並且要逐步制定完善的干部制度來加以保証。提出年輕化、知識化、專業化這三個條件,當然首先是要革命化,所以說要以堅持社會主義道路為前提”。“四化”方針的提出,是對黨歷來強調的德才兼備標准在新的歷史條件下的具體應用。鄧小平同志不僅提出了干部隊伍建設的“四化”方針,而且還闡述了選人用人的標准。他曾多次強調“現在就是要選人民公認是堅持改革開放路線並有政績的人,大膽地放進新的領導機構裡,使人民感到我們真心誠意搞改革開放”。

2.黨的地方和基層組織建設。黨的十二大黨章對黨的中央組織、地方組織和基層組織進行明確規定,這也是新時期黨的組織建設的根本遵循。同時,為解決黨內存在的突出問題,20世紀80年代,黨中央做出關於整黨的決定,用3年時間分期分批對黨的作風和組織進行一次全面整頓。1987年整黨基本結束,總體看,黨的組織嚴重不純和紀律鬆弛的狀況有了改變和進步。

3.干部工作與時俱進的新要求。黨的十四屆四中全會明確提出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命題,提出著重解決好黨的組織建設,特別是要解決好堅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加強和改進黨的基層組織建設、培養和選拔德才兼備的領導干部特別是年輕干部等3個問題。20世紀90年代至21世紀初,黨的民主集中制建設逐步走向制度化、規范化。在推進黨的基層組織建設方面,出台了高校、國企、機關、農村等基層組織工作條例,同時加快在新經濟組織、新社會組織組建黨組織的步伐,黨的工作覆蓋面不斷擴大,影響力不斷增強。

黨的十六大以來,干部人事制度改革邁出新步伐,進一步拓寬選人視野,引入競爭機制,推進干部人事工作科學化、民主化、制度化,2006年出台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務員法》作為我國干部人事管理第一部法律,具有裡程碑的意義。確定黨管人才原則、把人才工作納入到黨的組織工作之中,是黨的十六大后組織工作的一個顯著特點,強調人才問題是關系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關鍵問題。中央對農村、企業、城市社區和機關、學校、新社會組織等基層黨組織作出一系列部署,推動了基層黨建工作的發展。黨內民主建設取得新進展,每逢重大問題,中央政治局都要召開會議進行討論決策。從黨的十六屆二中全會開始,在每次中央全會上,中央政治局均要向中央委員會報告工作。

(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2012年至今)

1.提出新時期好干部標准。2013年6月,全國組織工作會議召開。這是新時代召開的第一次全國組織工作會議。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強調,要建設一支宏大的高素質干部隊伍,確保黨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他提出好干部的20字標准,即“信念堅定、為民服務、勤政務實、敢於擔當、清正廉潔”,特別強調了信念堅定和敢於擔當兩個方面。后來,在此基礎上,又濃縮簡化為“忠誠、干淨、擔當”6個字。

2.健全黨的組織體系。 新時代黨的組織體系建設突出表現在加強制度建設,建立覆蓋各級黨組織的制度體系。在地方和部門組織建設方面,修訂了《中國共產黨地方委員會工作條例》,出台了《中國共產黨黨組工作條例》《中國共產黨工作機關條例》等。在基層組織建設方面,出台《中國共產黨支部工作條例》《中國共產黨發展黨員工作細則》《中國共產黨黨員教育管理工作條例》等系列黨內法規。

3.聚天下英才而用之。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人才工作,加快實施人才強國戰略,對人才工作發表了一系列重要講話,採取了一系列重大舉措,把人才工作推向了前所未有的新高度。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才是實現民族振興、贏得國際競爭主動的戰略資源﹔堅持黨管人才原則,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向用人主體放權,為人才鬆綁﹔加強政治引領和政治吸納,實行更加積極、更加開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加快構建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人才制度體系。

4.提出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在2018年舉行的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在全面總結黨的十八大以來黨的建設和組織工作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的基礎上,提出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即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組織體系建設為重點,著力培養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著力集聚愛國奉獻的各方面優秀人才,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任人唯賢,為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堅強組織保証。這在我們黨的歷史上是第一次,對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具有開創性貢獻和裡程碑意義,指明了新時代黨的建設和組織工作的前進方向、實踐路徑,是新時代黨的建設和組織工作的生命線。

黨的組織路線發展歷程的經驗啟示

(一)正確指導思想指導正確的組織路線。黨的指導思想直接決定黨的組織路線。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兩次歷史性飛躍中,產生了毛澤東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兩大成果。伴隨著兩大理論成果的產生和發展,黨的組織路線從產生到發展到逐步完善。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才能確保組織路線沿著正確的政治方向不斷向前推進,不斷得以有效貫徹落實。

(二)政治路線決定組織路線,組織路線為政治路線服務。政治性是組織路線最本質的特性。黨的組織路線是黨根據政治路線和思想路線而規定的關於組織工作的根本方針和准則。正確的政治路線要靠正確的組織路線來保証,組織路線是為政治路線服務、並由政治路線決定的。黨的新時代組織路線,在闡述了組織路線的具體內容的同時,表達著組織路線的政治屬性,即歸根到底是為了加強黨的全面領導、鞏固黨的長期執政地位,最終價值都應該體現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三)組織路線必須將組織體系、干部、人才三者統一起來。從組織路線的發展歷程來看,其內涵是逐步走向豐富和完善。無論是“才德兼備”的干部標准和“任人唯賢”的干部路線,還是“又紅又專”和干部“四化”方針,在我們黨的發展史上,有相當長的一段時期內,組織路線集中強調的都是干部工作,等同於干部路線。現在,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內涵進一步豐富,拓展形成了組織體系、干部、人才“一體兩翼”的基本格局,組織工作、干部工作、人才工作納入到黨的組織路線中來,對於充分發揮我們黨強大的組織優勢和組織力量具有重大戰略意義。將三者統一於組織路線,這在黨的歷史上是重大創新和突破,在貫徹落實組織路線的工作中,隻有將組織體系、干部、人才統一起來,才能准確把握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的內涵。

(四)黨的組織路線必須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服務。新時代組織路線是對黨的執政規律和自身建設規律的准確把握,是對黨的十八大以來以黨的偉大自我革命推動偉大社會革命成功實踐的理性升華,必將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在歷史前進的邏輯中前進、在時代發展的潮流中發展。新時代組織路線緊緊圍繞“長期執政條件下建設一個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這一黨的建設根本問題,聚焦黨內存在的思想不純、政治不純、組織不純、作風不純等突出問題,從理論和實踐結合上科學回答了堅持什麼樣的指導思想、建設什麼樣的組織體系、培養集聚什麼樣的干部人才等重大問題。新時代組織路線著眼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找准了黨的組織路線為政治路線服務的結合點著力點,必將有效凝聚起實現中國夢的磅礡力量,必將激發理想信念的神奇偉力,必將充分發揮黨的組織優勢,必將充分發揮我們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共同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堅強保障。

(五)貫徹黨的組織路線必須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出發點是什麼?歸宿是什麼?檢驗標准是什麼?就是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明確了這個問題,組織路線乃至黨的建設才能在紛繁復雜的形勢面前認清方向、完成任務。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要以新時代組織路線為保証,要靠黨的組織建設新格局來落實。隻有貫徹新時代組織路線,才能打通新時代黨的建設的方方面面,使黨的組織覆蓋和工作覆蓋更加完善,使黨員干部隊伍更加純潔堅強有力,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使黨的各項建設緊密結合、相互促進,有力提高黨的建設水平和質量,鍛造永遠立於時代潮頭的堅強領導核心。

(執筆人:王定毅、孫偉)

【本文系全國黨建研究會2019年度調研課題獲獎成果】 

來源:《機關黨建研究》雜志

《機關黨建研究》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