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決勝決戰之年·習近平赴安徽考察(二)

一天兩市五個考察點,習近平安徽考察第二天關心這些事

2020年08月21日08:4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據新華社消息,習近平總書記8月19日在安徽省馬鞍山市和合肥市考察調研。習近平先后來到薛家窪生態園、中國寶武馬鋼集團、肥東縣十八聯圩生態濕地蓄洪區察看生態環境保護修復情況,了解企業復工復產和經營情況,看望慰問防汛抗洪一線人員、先進典型代表和參加抗洪搶險的解放軍、武警部隊官兵,並參觀了安徽創新館和渡江戰役紀念館。

安徽沿江通海,長江和淮河自西向東橫貫全境,擁有包括中國五大淡水湖之一的巢湖在內的眾多長江水系湖泊。習近平安徽之行第二天,從長江之濱的生態園和鋼鐵廠,到巢湖之畔的蓄洪區、創新館和紀念館,五個考察點都緊鄰著水。

觀汛情、看復工、溯歷史、瞻未來,習近平此次考察行程滿滿。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推出系列策劃,為您及時梳理解讀本次習近平考察期間的亮點及重要部署。

① 曾多次作出指示部署 習近平安徽考察首先關注這個問題


薛家窪生態園:舊貌換新顏

19日上午,習近平首先來到薛家窪生態園,實地察看長江水勢水情、岸線綜合整治和生態環境保護修復等情況。

“一定要給子孫后代留下一條清潔美麗的萬裡長江!”讓母親河永葆生機活力,是習近平始終關心的大事。

2016年1月,習近平來到位於長江上游的重慶調研,並主持召開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

2018年4月,習近平先后來到位於長江中游的宜昌、荊州、岳陽、武漢以及三峽壩區等地,實地了解長江經濟帶發展戰略實施情況。在隨后召開的深入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上,習近平強調,要從生態系統整體性和長江流域系統性著眼,統籌山水林田湖草等生態要素,實施好生態修復和環境保護工程。

習近平此次考察的薛家窪生態園,就位於長江邊上。

曾經的薛家窪生態園有非法碼頭3家,散亂污企業7家,固廢堆場1處,規模化畜禽養殖場2個,危舊民居96戶,停靠漁民作業船、住家船223條,生態環境問題非常突出。“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是薛家窪的真實寫照。

面對修復長江生態環境這一艱巨任務,薛家窪加大力度整改。2019年起,馬鞍山市開展以薛家窪為重點區域的長江東岸綜合整治,徹底拆除沿岸違規建筑,啟動全域漁民退捕轉產工作。去年5月,薛家窪水域229名漁民全部上岸﹔8月,薛家窪長江生態游園主題工程基本完成。如今,薛家窪的碼頭煥新顏、岸線覆綠毯,天藍水淨美景重回長江江灘。

中國寶武馬鋼集團:展現國有經濟的強大韌性

離開薛家窪生態園,習近平來到中國寶武馬鋼集團,了解企業復工復產和經營情況。

復工復產是今年習近平在地方考察時關注的重點之一。

在湖北,習近平提出要“適時啟動分區分級、分類分時、有條件的復工復產”﹔在浙江,習近平強調“推動復工復產提速擴面”“推動全產業鏈聯動復工”﹔在山西,習近平指出,要在繼續抓好各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更好復工復產,做到安全生產、健康生產,力爭把損失降到最低,努力完成今年的目標任務。

“國有大型企業要發揮主力軍作用,在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帶動上下游產業和中小企業全面復工復產。”今年4月,習近平對國有大型企業復工復產提出要求。

中國寶武馬鋼集團,是我國特大型鋼鐵聯合企業。今年以來,盡管遭遇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中國寶武馬鋼集團仍取得了上半年產鋼1020萬噸,同比增長7.6%﹔營業收入達479.3億元,同比增長5.1%的成績。

馬鋼較早復工復產,實現了產量、營銷收入同比雙升,展現了國有經濟的強大韌性。”在優質合金棒材車間,習近平冒著高溫察看生產運行情況,並勉勵馬鋼在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中把握機遇、順勢而上,特別是要把自身改革發展同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有機結合銜接,力爭在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中不斷發展壯大自己,也為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作出自己的貢獻。

慰問抗洪犧牲同志親屬:你們的親人也是我們的親人

19日下午,習近平來到合肥市肥東縣十八聯圩生態濕地蓄洪區巢湖大堤羅家疃段,察看巢湖水勢水情。

今年梅雨季,合肥先后遭遇8輪降雨,平均降水量是常年梅雨量的3倍多。環巢湖而立的合肥市及重要高鐵大動脈面臨受災威脅。面對汛情,合肥出動超過60萬人次參加抗洪搶險,有的人在防汛抗洪中不幸犧牲,合肥市廬江縣消防救援大隊黨委書記、政治教導員陳陸就是其中之一。

7月22日,合肥市廬江縣石大圩漫堤決口,4個村庄、5.8平方公裡區域被淹,不少村民被洪水圍困奮戰。為營救被困群眾,陳陸被洪水卷走,不幸犧牲。此前,陳陸和隊友已在抗洪一線奮戰96小時,出警411次,輾轉5個鄉鎮,行程600公裡,成功轉移和救助群眾2665人。

在巢湖大堤,習近平看望慰問了抗洪犧牲同志親屬。面對陳陸、甘磊、帖克艷三位在防汛抗洪中不幸犧牲的同志的親屬,習近平動情地說:“你們的親人也是我們的親人,是祖國的親人,他們是我們心中的英雄,我們都會崇敬他們。”

參觀安徽創新館和渡江戰役紀念館:展望未來,重溫歷史

四年前,習近平在安徽合肥考察時指出,當今世界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方興未艾,我們要增強使命感,把創新作為最大政策,奮起直追、迎頭趕上。

把創新擺在國家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是習近平的一貫要求。時隔四年,習近平再次來到合肥,走進安徽創新館,了解安徽省科技創新和新興產業發展情況。“希望安徽進一步解放思想、真抓實干、開拓創新,在中部崛起中闖出新路、創造美好前景。”

與安徽創新館一街之隔的,是渡江戰役紀念館。紀念館內基本陳列《百萬雄師過大江》通過各個階段歷史人物、歷史事件相關的文物、圖片和視頻展示及場景再現,全景式描繪400萬軍民奮勇向前的壯闊場景。習近平來到這裡,重溫革命歷史、緬懷革命先烈。

“革命烈士的鮮血鑄就了革命成功,我們一定要牢記新中國來之不易。”今年7月,習近平參觀四平戰役紀念館時曾感慨:創業難,守業更難,我們一定要守住中國共產黨創立的社會主義偉大事業,世世代代傳承下去。

(圖片來源:新華社“新華視點”微博,攝影:新華社記者鞠鵬、王曄、燕雁)

(責編:扶婧穎、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