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守望相助 團結合作

——非洲國家積極評價中國政府捐助抗疫物資

本報記者  肖新新  萬  宇  姜  宣  曲翔宇

2020年08月20日07:3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夫人彭麗媛日前復信非洲第一夫人發展聯合會輪值主席、剛果(布)總統夫人安托瓦內特,同時致信其他非洲國家第一夫人,感謝非洲國家在中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勢艱難時刻向中國人民提供寶貴支持,並向非洲人民抗擊疫情表示誠摯慰問。彭麗媛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來,各國守望相助、團結合作對於戰勝疫情至關重要。中國政府將通過非洲第一夫人發展聯合會向53個非洲國家捐助一批抗疫物資,用於幫助婦女兒童、青少年,表達中國人民對非洲人民的友好情誼。

中方援助物資近期發往各國,安托瓦內特和有關國家第一夫人、高級官員分別出席交接儀式,感謝中方對非洲婦女兒童、青少年的關心幫助,表示中方雪中送炭,體現了非中患難與共的深厚情誼。非洲各國願同中方加強抗疫合作,深化非中人民傳統友誼。

“體現了中國人民對非洲人民的友好情誼”

“這批抗疫物資見証了非中之間的友誼和團結,意義非凡。這是聯合會在疫情暴發以來收到的最為寶貴的一批援助。”安托瓦內特表示,聯合會願繼續致力於非中友好,密切交流,深化合作,共同造福非中人民。7月底,剛果(布)高中畢業會考舉行,8萬多名考生順利完成考試。考場裡,答題的學生以及監考老師都戴著藍色口罩。“考生和考務人員的口罩大多來自中國捐贈的抗疫物資。”剛果(布)初等教育部辦公廳主任姆布—馬巴說,“有了這些口罩,我們的學生才能安全順利完成考試。感謝中國政府的支持和幫助。”

“中國政府對埃及抗疫努力的支持和援助,埃及人民銘記在心。”埃及總統夫人依緹薩爾表示,埃中兩國守望相助,合作抗疫,相信一定能夠戰勝疫情。埃及衛生與人口部部長助理紹基表示,中方真誠友好的援助充分體現埃中關系高水平和兩國人民友好情誼。“中國在抗疫過程中同埃及堅定站在一起,期待兩國進一步加強衛生領域交流與合作。”

津巴布韋總統夫人奧克西利婭·姆南加古瓦表示,津衛生系統長期面臨物資匱乏挑戰,抗擊疫情面臨困難。中方物資援助增強了津政府和社會各界抗疫力量,生動詮釋了津中全面戰略合作伙伴關系內涵。

岡比亞總統夫人法圖瑪塔說:“這批抗疫物資體現了中國人民對非洲人民的友好情誼,十分珍貴。”岡比亞基礎和中級教育部部長克勞迪婭·科勒表示,岡比亞中小學生復課在即,這批物資十分重要且及時,岡方將盡快把捐助物資分發至當地學校。

吉布提總統夫人卡德拉的代表、吉婦女與家庭部部長哈桑表示,中國捐助的抗疫物資充分體現中方對吉人民尤其是婦女兒童、青少年的支持和關懷,充分體現吉中人民的深厚友誼。

肯尼亞總統夫人瑪格麗特·肯雅塔的代表、“超越零點”基金會負責人安琪拉·蘭戈特表示,中方多次通過援助物資、支持肯第一夫人“醫療行”等方式提供慷慨支持,肯方銘記於心。肯方將盡快安排使用此次援助物資,切實惠及肯婦女兒童等群體,願繼續同中方保持密切溝通與合作。

“有助於增強非洲婦女兒童等群體的抗疫能力”

塞拉利昂總統夫人法蒂瑪·比奧表示,中國政府提供的這批防疫物資恰逢其時,對塞方防疫工作給予了有力幫助。塞拉利昂願繼續同中方一道,為促進塞中友好關系和婦女兒童事業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贊比亞總統夫人艾斯特·倫古表示,疫情給人類帶來重大損失,是我們的共同敵人,各國應互幫互助,盡最大努力守護人民生命健康。“中方的捐贈非常及時,將為贊比亞婦女兒童、青少年抗疫提供寶貴幫助,為我們防控疫情作出積極貢獻。”

幾內亞總統夫人杰內·孔戴表示,感謝中方繼援幾抗擊埃博拉疫情后再次施以援手。當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非洲國家受到嚴重沖擊。“中方援助物資十分契合非洲抗疫需要,幾方將妥善分發使用,確保發揮最佳效果。”

馬達加斯加總統夫人米婭麗辦公室負責人安德裡阿妮薩表示,馬目前疫情形勢仍然嚴峻,抗疫物資較為匱乏,特別是婦女兒童等群體面臨很多困難,中方的此次物資援助將起到重要作用。

幾內亞比紹總統夫人的代表,幾比婦女、家庭和社會團結部部長埃武拉表示,感謝中國政府在抗擊疫情方面給予的寶貴支持。疫情對幾比民生造成巨大沖擊,對婦女兒童和青少年等影響尤為嚴重,中方此次援助將有效加強幾比弱勢群體應對疫情的能力。

蘇丹主權委員會主席布爾汗的特別助理、主席夫人的代表利德旺表示,蘇醫療衛生水平較低,抗疫物資嚴重匱乏,當地婦女兒童更易受到疫情影響。中國政府的善舉將造福蘇丹廣大婦女兒童。

乍得總統夫人茵達創辦的“大愛”基金會秘書長薩烏爾巴表示,患難見真情,即使遠隔重洋,乍中兩國一直緊密團結在一起,共同應對疫情挑戰。“這批物資對我們意義重大,我們將盡全力用好,以增強乍得民眾抵抗疫情的能力,期待早日戰勝疫情。”

喀麥隆總統夫人尚塔爾·比亞基金會秘書長的代表舍羅表示,此次中方物資援助是喀中兩國友好情誼的具體體現。“我們一定會用好這批物資,充分發揮其效用,幫助喀婦女兒童、青少年抵抗新冠病毒侵襲。這也將有助於增強非洲婦女兒童等群體的抗疫能力。”

“非中傳統友誼在團結抗疫中進一步升華”

剛果(金)總統夫人德尼茲表示,剛果(金)出現疫情后,中方以實際行動展現了對剛果(金)人民生命健康和婦女兒童保護事業的支持。

加納總統夫人瑞貝卡·阿庫福—阿多表示,面對疫情,加中相互支持、共克時艱,中方此次捐助物資是兩國親密關系的又一生動寫照。“疫情不分國界,唯有守望相助、團結合作才能戰勝疫情。非中傳統友誼在團結抗疫中進一步升華。”

博茨瓦納總統夫人妮奧·馬西西表示,疫情防控期間,中方多次向博抗疫斗爭提供有力支持。“疫情不分國界,患難尤見真情。博將繼續與中方加強團結合作。”

萊索托首相夫人瑪姆莎表示,萊索托抗疫物資極度短缺,中方提供的這批抗疫物資可謂雪中送炭,對萊索托人民特別是婦女兒童等群體意義重大,將為他們抗擊疫情發揮重要作用。

塞內加爾總統夫人瑪麗梅領導的“服務塞內加爾”基金會顧問馬伊薩·迪烏夫表示,中國政府、民間團體等通過多種方式支持塞抗疫,向塞提供大量抗疫物資並分享寶貴抗疫經驗,令塞方深受感動。“我們兩國相知相交、天涯比鄰,千山萬水也阻擋不了兩國政府和人民團結互助的深厚情誼與攜手抗疫的共同努力。”

盧旺達總統夫人珍妮特·卡加梅高級顧問恩德朱魯表示,感謝中國政府對盧婦女兒童和青少年的關心幫助。盧旺達生物醫學中心主任恩桑齊馬納表示:“盧方願繼續同中方攜手並肩,進一步深化抗疫合作,共同戰勝疫情。”

尼日利亞總統夫人阿伊莎的代表、總統行政與婦女事務高級特別助理薩妮表示,尼方對此次中方援助物資深表感謝。“我們將用好這批物資,切實提高婦女兒童抗疫能力。相信在尼中雙方共同努力下,定能早日共同戰勝疫情。”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20日 03 版)

(責編:常雪梅、王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