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決勝決戰之年·習近平赴安徽考察(一)

曾多次作出指示部署 習近平安徽考察首先關注這個問題

2020年08月20日09:2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據新華社消息,習近平總書記8月18日赴安徽考察調研。當天下午,他先后來到阜陽市阜南縣王家壩閘、紅亮箱包有限公司、蒙窪蓄洪區曹集鎮利民村西田坡庄台,察看淮河水情,走進田間地頭,了解當地防汛救災和災后恢復生產等情況,看望慰問受災群眾。

今年6月以來,南方地區出現多次大范圍降雨天氣過程,江蘇、安徽、湖北等地部分地區降雨量較常年同期偏多1倍以上。安徽是全國強降雨中心,全省16個市95個縣(市、區)不同程度受災。在防汛的關鍵時刻,自6月底至7月17日中央政治局常委會召開會議,習近平總書記半個多月內三次專門對防汛救災作出指示及部署,強調防汛救災關系人民生命財產安全,關系糧食安全、經濟安全、社會安全、國家安全。

目前,安徽防汛救災工作已取得重要階段性成效,恢復重建成為洪災后的第一要務。習近平總書記此時來到安徽,用意深遠。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推出系列策劃,為您及時梳理解讀本次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期間的亮點及重要部署。


王家壩閘——千裡淮河第一閘

安徽考察首站,習近平來到了被稱為“千裡淮河第一閘”的阜陽市阜南縣王家壩閘。

王家壩閘處於淮河上游和中游的交接點,河南、安徽兩省交界處,興建於1953年1月,同年7月竣工,共13孔,設計防洪保証水位29.3米。王家壩閘是淮河干流蒙窪蓄洪區的控制進洪閘,與蒙窪蓄洪圈堤、曹台退水閘共同構成蒙窪蓄洪工程。當王家壩水位達到29.3米且繼續上漲,視雨情、水情和工程情況,可適時啟用蒙窪蓄洪區。從1954年至2020年,王家壩閘累計13個年份16次開閘蓄洪,為削減淮河洪峰,確保兩淮能源基地、京九和京滬交通大動脈安全立下汗馬功勞。

這是2020年8月15日拍攝的位於安徽省阜南縣的王家壩閘(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張端攝

今年7月以來,淮河流域經歷了一次嚴峻的汛情考驗。遭遇史上最長的60天梅雨期,安徽降水總量為有完整氣象記錄以來同期最多、范圍最廣。7月20日8時31分,王家壩閘水位29.75米,超過保証水位0.45米,這意味著淮河防汛進入了危急時刻。接國家防總命令,王家壩閘13孔閘門全部開閘。這是時隔13年后,王家壩閘再度開閘蓄洪,也是自建成以來的第16次開閘蓄洪。

此次王家壩閘閘門開啟總時長76小時28分,蒙窪蓄洪區蓄洪量為3.75億立方米,有力削減了淮河洪峰。

“舍小家,為大家”。每一次開閘蓄洪都伴隨群眾被轉移、良田被淹沒。蓄洪區的老百姓為削減淮河干流洪峰,護佑淮河中下游城市、工礦和人民生命財產安全作出了巨大貢獻。

習近平曾強調,同自然災害抗爭是人類生存發展的永恆課題。今年7月17日,習近平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研究部署防汛救災工作。會議強調,要全面提高災害防御能力,堅持以防為主、防抗救相結合,把重大工程建設、重要基礎設施補短板、城市內澇治理、加強防災備災體系和能力建設等納入“十四五”規劃中統籌考慮。

“寧可備而不用,不可用時無備。”習近平在會上的講話言猶在耳。王家壩閘,正是備而有用的注釋。

扶貧車間——恢復生產進行時

第二站,習近平來到紅亮箱包有限公司。

7月17日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指出,要支持受災的各類生產企業復工復產,統籌災后恢復重建和脫貧攻堅工作,對貧困地區和受災困難群眾給予支持,防止因災致貧返貧。

習近平此次考察來到這裡,正是為了了解災后恢復生產等情況。

據央視新聞客戶端報道,紅亮箱包有限公司是當地返鄉人士創辦的勞動密集型扶貧車間,以生產銷售和代加工拉杆箱、書包、防護隔離服等為主,現有員工97人,其中建檔立卡貧困人口48人。據車間負責人介紹,這次開閘蓄洪導致公司停工15天,損失20多萬元,但員工補貼仍照常發放。目前,紅亮箱包有限公司已全面恢復正常生產經營,還新增就業10人,其中帶動貧困人口就業6人。

本次赴安徽考察,習近平來到扶貧車間背后,是對扶貧問題的一貫重視。

2016年4月,習近平在安徽調研時來到金寨縣花石鄉大灣村考察脫貧工作。習近平指出,脫貧攻堅已進入啃硬骨頭、攻堅拔寨的沖刺階段,必須橫下一條心來抓。要強化目標責任,堅持精准扶貧,認真落實每一個項目、每一項措施,全力做好脫貧攻堅工作,以行動兌現對人民的承諾。

“以行動兌現對人民的承諾”,四年過去,安徽交出了答卷——今年4月29日,隨著最后一批9個縣(區)正式退出貧困縣序列,安徽省31個貧困縣已全部摘帽,3000個貧困村全部出列。

蒙窪蓄洪區——生產生活有著落

18日下午,習近平來到阜陽市阜南縣蒙窪蓄洪區利民村西田坡庄台,頂著炎炎烈日,走進田間地頭,深入庄台農戶,看望慰問受災群眾。

鄉親們告訴習近平:“蓄洪期間,大家住在庄台,電沒斷、水照供、生活用品有人送。現在水退了,都在搶種補種,水退到哪裡,就補種到哪裡。請總書記放心!”習近平高興地說:“我一直牽挂災區的群眾,看到鄉親們生產生活都有著落、有希望,我的心就踏實。”

庄台,是行蓄洪區一種特殊的景觀。沿淮群眾為了避免家園被肆虐的洪水淹沒,靠著肩挑手提、車拉筐運,筑起了一個個高高的土台。

西田坡庄台始建於1953年,1991年加高加固,形成台高海拔30.6米的安全庄台。今年汛期蓄洪以來,庄台村支部、臨時黨支部帶領庄台居民全面開展防汛救災工作,做好政策宣傳、衛生清掃、保障供需、防疫消殺、生產救災、安撫群眾工作,運用輪船運送生活必需品、庄台垃圾。庄台進駐醫生負責健康服務和慢性病藥品發放,確保大災之后無大疫。如今洪水漸退,鄉親們正在搶種改種,投身災后重建和恢復生產工作。

自6月底至7月17日中央政治局常委會召開會議的半個多月內,習近平三次專門對防汛救災作出重要指示及部署。“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終是習近平強調的第一要務。習近平要求各地區和有關部門要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災工作﹔妥善安置受災群眾,維護好生產生活秩序,切實把確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實處。

如今,看到庄台街道整潔、村民生活井然有序,習近平感慨地說,愚公移山、大禹治水,中華民族同自然災害斗了幾千年,積累了寶貴經驗,我們還要繼續斗下去。這個斗,要尊重自然,順應自然規律,與自然和諧相處。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我們要提高抗御災害能力,在抗御自然災害方面要達到現代化水平。

相關新聞


習近平赴安徽考察調研

習近平看望慰問安徽受災群眾:這一直是我牽挂的事

習近平:抗御自然災害要達到現代化水平

(責編:任佳暉、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