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中國醫師節——向抗疫的白衣衛士致敬!

本報記者  熊  建

2020年08月18日10: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圖為2月2日,在重慶三峽中心醫院重症肺炎應急病區,副主任黃霞查看、分析患者檢查結果。
  新華社記者 王全超攝

圖為2月20日,福建省第十一批支援湖北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醫療隊在出發前集體宣誓。
  新華社記者 魏培全攝

8月19日,第三個“中國醫師節”即將到來,讓人們再次回想起在抗疫斗爭中奮勇爭先的醫生們。他們站在抗疫最前線,憑借著“敢教日月換新天”的擔當精神、“不破樓蘭終不還”的攻堅精神、“俯首甘為孺子牛”的奉獻精神以及“天工人巧日爭新”的創新精神,為社會公眾筑起了一道堅不可摧的健康長城。當此際,再次向這些白衣衛士致敬,學習、弘揚他們身上的抗疫精神,是很有必要的。

擔當

哪怕是未知疫情,也要沖上去

猶記疫情初起之時,不光社會大眾對新冠肺炎感到陌生,醫生同樣也是首次面對這種新發傳染病。

治病機理不清楚、傳播來源還在查、治療方案沒形成、對症藥物也告缺……即便如此,醫生們就像沒有拿槍的戰士、沒有鎧甲的勇士,毅然擔當重任,義無反顧沖了上去。

北京朝陽醫院副院長、呼吸與危重症專家童朝暉,早在1月18日就抵達了這次疫情“風暴”的中心——武漢。“醫生的這種工作性質決定了我們的一種使命感,見了病人就要救。”他說,“另外,我們呼吸專業的特點就是這樣,面對呼吸系統傳染病,我們無形中就有一種責任感,應該挑起重擔。”

在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醫護人員更是首當其沖。自2019年12月29日轉入首批7名新冠肺炎患者以來,該醫院600多名醫護人員就沒下過火線。時任院長張定宇是一位漸凍症患者,雙腿已經開始萎縮。但就是這位走路一瘸一拐的院長,應對果斷,指揮若定:騰退病房、新開病區,專收肺炎患者﹔採集病人的支氣管肺泡灌洗液,送往中科院武漢病毒所進行檢測。“我必須跑得更快,才能跑贏時間﹔我必須跑得更快,才能從病毒手裡搶回更多的病人。”張定宇如是說。

什麼是擔當?就是病毒來了,不能等著一切都准備好了再去扛。而是在上去扛的過程中,摸清虛實、尋找規律,為以后的應對提供時間、案例、經驗,甚至是教訓。2月14日,國家衛健委披露,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截至2月11日24時,全國共報告醫務人員確診感染1716名,僅武漢一個城市的醫務人員中,就有1102人感染。

攻堅

護佑生命,中西醫強強聯手

從一開始,醫療救治的攻堅重點就在湖北、就在武漢。

解放軍醫療隊來了,全國各地的醫療隊來了。340多支醫療隊、4.2萬多名醫護人員,聚集武漢,開展了一場抗疫大會戰。

“相信科學,咱們能挺過去。”這是北京清華長庚醫院援鄂醫療隊隊長郭軍和患者強調最多的話。結合不同患者的病情,他會和患者有針對性地對話,給危重症患者解釋病情時說得盡可能詳細些,給年輕的病人則多輸入信心。

在搶救患者過程中,醫務人員最感缺乏的是特效藥。“我們給病人發放中藥湯劑和中成藥。”援助武漢一線的天津中醫藥大學校長張伯禮說,“集中隔離,普遍服中藥,阻止了疫情的蔓延,是取勝的基礎。”

面對重症患者的救治,醫生不分中醫、西醫,不分男女,都承擔起自己的使命,都做出了不遺余力的貢獻。

“疫情不退,我們不走。”這句話,不光全國援助湖北醫療隊的隊員在說,也是各地堅守抗疫一線的醫務工作者共同的信念。

解放軍總醫院第五醫學中心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副主任苑鑫,在北京投入抗疫斗爭。圍繞提高治愈率、減低病亡率的目標,她從分子、細胞、功能等多個層面,收集患者預警信息,理性研判病情,挽救了多名危重症患者的生命。“有些患者在治療過程中,會產生很重的心理負擔,更甚者有輕生的念頭。這個時候,作為一名醫生,就得做到‘有時去治愈,常常去幫助,總是去安慰’。”苑鑫說。

奉獻

暫別家人,隻為搶救更多病人

沖鋒在抗疫一線的醫務工作者,脫下白衣,跟普通人一樣,都是皮包骨肉血,沒有什麼超能力,有的則是當父母的責任,做子女的義務。

北京地壇醫院重症醫學科主任劉景院大年三十就開始值班,連續36個小時守護在病房。抗疫期間,他和同在本院工作的妻子一度連續工作幾十天,才抽空回家看了看兒子。兒子一句“爸爸媽媽終於回家了”,讓劉景院兩口子紅了眼圈。

解放軍總醫院第五醫學中心副主任醫師秦恩強,從春節開始一直在抗疫一線戰斗,忘記了今天是星期幾,忘記了女兒的生日,但他沒有忘記3床的老先生有高血壓等基礎疾病,沒有忘記32床患者的血糖仍控制得不理想……“隻要病房有情況,我就會毫不猶豫地沖向病人需要我的地方。”

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不知檢驗了多少忠誠和勇敢。在疫情肆虐之際,一批廣西支援湖北醫療隊的隊員火線入黨了。“前線入黨隻為做沖鋒的戰士。”這是他們的共同心聲。

伴隨著支援行動,一些不幸的消息在耳邊回蕩:“武漢感染人數達到4萬多人”“李文亮醫生感染病毒去逝”“武昌醫院院長劉智明感染病毒去世”“武昌醫院護士柳帆因新冠肺炎去世”……這些新聞在訴說著新冠病毒殺傷力之大,傳播力之強,但是沒有嚇倒那些甘於奉獻的醫護人員。

“危險和艱難更能磨煉意志。”此次火線入黨的廣西“90后”新黨員鄒炎華在日記中寫道,“在國家遭遇災難的時候,作為醫護人員的我們不上,誰上?難道要老百姓上嗎?”

看吧,就是這樣一群最可愛的人,在用生命護佑著生命。

創新

避免無謂消耗,傳播中國經驗

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國成立以來在我國發生的傳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圍最廣、防控難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

廣大醫護人員在抗疫過程中,不斷總結經驗,創新治療手段,避免了無謂的消耗,為保存自己、遏制病毒做出了卓越貢獻,並借助新媒體將中國抗疫經驗傳播到了全世界。

來自解放軍第980醫院肝病傳染科的孫殿興,是支援中部戰區總醫院救治專家組成員。他在抗疫一線發現,新冠肺炎患者在進行干擾素霧化吸入治療時,因為干擾素的作用會咳嗽。而護士就在旁邊指導患者做霧化吸入,特別容易被感染。

對此,孫殿興經過多次臨床檢驗,發明了傳染性氣溶膠和飛沫阻斷裝置,不僅提高了新冠肺炎患者的霧化療效,還有效降低了醫護人員的感染幾率。

世界衛生組織4月5日發布報告認為,中國已從疫情遏制階段進入緩解階段,在防控疫情方面積累了非常重要的經驗。中國的疫情防控經驗對於其他國家的抗疫行動,顯得彌足珍貴。

3月下旬,武漢大學人民醫院血液科副主任醫師葉柏新,創建了三個微信群、一個企業微信群,群成員超過2000人,包括來自20多個國家的一線醫務工作者,群名是“全球抗擊新冠疫情一線醫生交流群”。“對於新冠病毒來說,全球的醫生對它都是陌生的,而且普遍有一種恐懼感。”他說,通過收集並分享抗疫知識、請專家教授開通直播、發起捐助活動,能讓世界上更多醫務工作者聽到、看到、借鑒到中國的抗疫經驗,進而從病毒威脅下救出更多人。

(責編:王靜、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